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价值“莲”成 “鳖”出新裁

我县实验“莲鳖”套养新模式
2019年07月22日 10:04:1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钟新龙查看莲鳖共生情况

  繁花似锦的夏季,亭亭玉立的荷花在艳阳里竞相盛开,争奇斗艳,迷人的水韵,醉人的荷香,形成了夏日里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美不胜收,令人神往。近日来,我县许多莲田里多一群“贵客”,在田边以及晒背台随处可见甲鱼抢食翻水浪。柳城畲族镇江下村作为我县稻(藕)田套养甲鱼综合种养技术实验示范的试点,引得当地及周边村民争相前往、驻足观赏。

  莲鳖共生 探索立体套养新思路

  莲田与野生环境相类似,莲鳖套养属于仿野生养殖,莲田里的小鱼、小虾以及水生生物等恰好作为甲鱼天然饵料,可以有效解决甲鱼的饲料问题,而甲鱼粪便中丰富氮磷钾元素为宣莲提供了优质有机肥,减少莲田的施肥用药。在江下村近16亩的试验田,依托柳城的好山好水好环境,合理布局“水体—甲鱼—宣莲“的立体空间,形成了一个良性生态循环,一条无公害的立体生产链应运而生。

  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郑语松为江下村带来了莲鳖套养的全新模式,他说:“现在提倡种养结合,养水产不会影响莲子的产量,而且可以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提高农作物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种养结合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新思路,省内也有一些模式,如稻下供养稻鳖、茭白田里养甲鱼等等,可以有效的防治福寿螺等病虫害。”

  生态套种 创新疫病防治新模式

  “近两年村内莲田频繁出现线虫病、腐败病等情况,我们尝试了很多种解决方法,也请了不少专家学者到村指导,但病情仍能未得到有效抑制。今年进行莲鳖套养后,目前为止并未出现像往年一样的大面积瘟病情况,希望这种情况在开花结蓬期间能够得到较好的维持。”江下村主任钟新龙说起近两年村内莲田上频发的瘟病显得无可奈何但又信心满满。

  去年因为瘟病的发生,江下村部分莲田的产量大幅下降,影响了莲农的收入。而通过甲鱼生态套种,是一次生态防治的大胆尝试,通过甲鱼吃掉莲田里的地蛆、线虫等害虫,可以极大减少莲田的病虫害,再加上药物防治,降低宣莲瘟病的发生概率,也提高宣莲品质及产量。

  莲田“生金” 实践农旅融合新效益

  莲鳖套养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由于是绿色无公害养殖,莲田中捕捉到的甲鱼是“莲鳖”,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对宣莲肥料农药的用量,提升宣莲品质,进而使得甲鱼和宣莲都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江下村共有采用莲鳖套养的莲田近16亩,投入了上千公斤的甲鱼。目前甲鱼行业市场畅销,按市场统货价140/公斤计算,预计成鳖销售收入可达20余万元,加上莲子的收入,初步估计每亩纯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能给莲农们带来可观的收益。

  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说,“莲鳖”套养新模式同时借助我县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游、亲子采摘游、农事体验游等项目,提高农家乐经营收入,真正实现“住得下来、带的出去、留的住人、赚得到钱”的目标,以农旅结合的力量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记者 鲍奕帆)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