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营商环境成我县发展新优势

争创全省一流 打造全市标杆
2019年07月23日 09:10: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金华日报记者 朱静怡 本报记者 李增炜 王超亚

  本版图片由徐咪 张建成 提供

  “我们公司在江苏、福建等地都有子公司,可说到营商环境,还是浙江好、武义好。”位于我县新材料产业园的浙江森田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对外合资公司,聊起我县为民营企业打造的营商环境,总经理胡法祥点赞连连。

  今年,县委县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标杆”目标,全县各部门单位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出台服务办法,全力做优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配套环境、社会环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桥梁

  涉企事务“一揽子”解决

  为切实解决企业“找部门难”,今年3月,我县成立综合协调和专门服务企业的办事机构,为企业一站式解决问题。现在,企业主只要走进服务中心,或拨打服务电话、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有关审批、政策解答等问题就能得到积极解决。

  3月18日,企业服务中心接到武义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诉求,该企业位于泉溪镇王元村,村口交叉路口狭窄,企业进出的货车转弯困难。中心第一时间召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电局以及泉溪镇政府等进行实地勘察。经多次协调,最终确定改造方案,并于4月5日对该路口进行施工改造。

  据企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强介绍,他们发现有不少C类企业都要求新增排污指标。这些企业因评级为C类,按照政策不得新增排污指标,限制了企业扩大生产或提效升级的需求。4月3日,中心向涉企相关部门下发交办单,4月10日,县府办召开协调会,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和要求。5月20日,浙江哈林保温器皿有限公司顺利获批新指标。

  为了让事项办结更高效,企业服务中心建立部门联系会议制度、交办制度,要求各涉企部门落实到人,简单事项2天办结,复杂事项7天办结,来不及办结的要求部门先给出解决方案。同时,建立相应评价机制,根据企业满意度和事项完成程度通进行考核。

  企业项目审批设计中介服务众多,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服务中心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办事不便捷、管理跟不上等问题,创新制定“中介联合体”方案,计划于7月底前打造服务规范、收费透明的一窗受理联合中介,构建一套开放、高效、有序的中介服务体系。

  自3月14日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企业各类诉求事项165件,办结160件,在办5件,办结率97%。电话回访其中114件已办结事项,113件当事人表示满意,1件基本满意,满意率99%。企业服务中心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起桥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正做到“政企一家亲,不说两家话”。

  解难题

  八大专项组攻坚显魄力

  去年以来,我县开展“两送两增”“三服务”活动,收集一批企业反映的如人才短缺、融资难、员工子女就学难等共性难题。为解决这些难题,我县成立人才保障、天然气保障、金融帮扶、环保工作、政策完善等八大专项工作组。

  其中,人才保障组围绕企业用工难等问题常态化开展用工招聘活动,要求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40场以上,其中赴外招聘20场以上,确保为企业招揽人才1600人以上。探索建立飞地模式,拓宽职业技能培训渠道,每年帮助培训2000名企业在职员工,并对接企业需求,在县职校开设亟需工种培训班,每年向企业输送具备中高级技能的应届毕业生200名。落实人才补助政策,在杭州启动下沙武义科创中心建设,增强人才、资本接纳能力。

  为打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金融帮扶组将挑起重任,完善金融风险测评、评估、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推进重点担当圈“解圈化链”和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例如,贷款平利率控制在6%以下,开启民营企业绿色通道。

  为指导企业主动化解环保风险,预防重大环境违法行为发生,促进全县环境资源优化配置,环保工作组将建立完善全过程企业环保服务机制,强化入企问诊服务、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同时,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创新环境总量制度改革,并加快工业资源生态循环项目建设。

  教育保障组则重点围绕企业普遍关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一方面,与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建立两地合作办学机制,另一方面加快武义开发区小学新建、东干中学扩建工程建设,力争建成后新增学位2000个以上,有力增加教育资源供给。

  强服务

  力争更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多管齐下、多元创新。

  我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实行多部门联动办理,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改革,截至6月底,共完成项目备案23个,已有21个项目完成开工前审批,平均用时20天。推进“标准地”改革,今年新出让一般工业用地共17宗,除列入负面清单9宗外,均实现100%“标准地”供地。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取消证明事项341项,截至6月底办理“无证明”共计21378件。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向基层延伸,目前已建成5个示范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为更好释放政策红利,我县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截至5月底,共减免退税1.1亿元,纳税人享受减免累计14.6万余户次。同时,加快政策兑现,落实即时受理、即时审核原则,加快兑现流程。截至5月底,全县累计拨付盘活工业用地奖励、企业参与标准化建设奖励、企业品牌建设奖励等涉企补助2.5亿元,增长108.33%。其中兑现上市挂牌补助资金980万元,8家企业股改挂牌奖励580万元。

  在今年的工业大会上,全县81个部门单位公开惠企承诺事项400余项,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亮点纷呈,例如,为纳税500万元以上的110家企业办理萧山机场贵宾卡和武义县人民医院体检卡,给90家企业和6家银行负责人提供高铁贵宾卡。此外,邀请部分非人大、政协代表委员的企业主列席全县两会。

  此外,聚焦民营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我县搭建“一盟三市”智慧就业平台,即县域“HR联盟”和“12345线上求职集市”“、岗位超市”、“培训夜市”。以县域“HR联盟”加强人力资源合作互助,多途径破解企业用工难,今年一季度,线上“求职集市”成功率达90%以上。

  大多数企业在品牌建设和产品推广中存在各自为战、市场开拓难、推广成本高的情况。县开发区创新开发了全国首个全域一体企业官方营销推广平台——“武义企业帮”,集企业风采、税收排名、企业官方信誉评价、商业合作、人才招引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企业官方信誉数据与企业商业活动无缝链接,有效降低企业产品推广成本、商业合作成本、员工招聘及人才招引成本。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前期开发,进入测试运行阶段。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