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送儿上学

2019年07月25日 09:26:2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聂钦

  2018年9月13日,晚上9点多,在横店影视城的一个超市内,商品琳琅满目,顾客来来往往。

  收银台内,一个胖小伙正在快速的给顾客结账,这是超市老板的儿子成成,他刚参加了高考,已经被宁波的一所大学录取了,明天就要去学校报到了。

  在收银台边,老板娘颂华和成成爷爷正在忙碌的整理着几个纸箱,边上放着三个密码箱,还有几个装得鼓囊囊的行李袋,这些都是明天让成成带到学校去的。儿子笑她,索性把整个超市搬去到他们大学算了。

  这时,老板叶清正在门口擦拭他那辆越野车,在武义“超市经济”的发展带动下,他离乡来横店这闹市中开超市已经十多年了。

  车擦好了,在路灯下闪着亮光。颂华就招呼大家把大小箱子,袋子往车上搬。宽敞的越野车后备箱一下子就被塞的满满的。

  叶清看着满满的一车行李,不无感慨地对儿子说:“我去读高中时,是自己一个人骑车去的,带了一个旧米桶,一张旧凉席,一床旧被子,十几斤大米和两瓶咸菜,你现在带这么多东西,比我和你妈刚来开店搬家时带的还多多了!”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叶清就起床了,打电话叫起儿子和父亲,叶清准备带父亲也一起出去大学看看。颂华也起床到厨房烧鸡蛋面了,这还是农村老家的习惯,出门吃碗鸡蛋长寿面图个吉利。

  请来帮忙看店的老乡叶文也来了,叶清舍不得关店门,只好请同在城里开超市的叶文来帮忙看店。

  汽车欢快地在高速公路上向前飞驰,穿山过河,不多久,就来到了华东第一枢纽怀鲁枢纽。只见前方林立着一片密密麻麻的摩天大柱,顶着一条条匝道,犹如一条条巨龙在头顶盘旋交错。

  颂华不禁由衷地感叹到,“人是真聪明啊,能够造出这么伟大的工程!这一路上是上天入地,过河搭桥,见山钻洞,什么都难不倒人啊!”

  叶清接道:“这还不是我们赶上了现代化高科技的好时代,我们小时候哪有这么多的车,这么好的路?哪能想到有一天自己驾车行驶在这现代化的高速路上?”

  叶清边开车边说:“说到车子,我们家的第一架车是分田到户时,家里打的一辆木制独轮车。第二辆车是87年我要去上高中,你奶奶去工地做小工,花了大半年工资为我买了一辆自行车,那可是咱家第一件现代化的商品了。”

  叶清接着说:“摩托车也骑了12年,2005年我们来开超市后,我天天骑着它风里来雨里去的进货,直到要强制性报废才换车。2012年,我们家买了这辆长城越野车,现在是不受风不淋雨了!我们是刚好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这个好时代,从独轮车到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越野车,一路见证了我们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改革开放这40年的发展变化!”

  成成对叶清说道:“爸爸,你只看到了自己家里交通工具的变化,我们整个国家的交通发展变化更大。我们中国的高铁时速现在已经达到每小时350公里,中国自主研发的C919大飞机已经试飞成功,2021年就要正式交付使用了。在太空领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是世界上最系统,技术最先进的航天项目之一。神舟飞船,嫦娥卫星,已经让我们成功上天揽月,天宫号国际空间站将在明年发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国际空间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这是多么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发展!”

  车外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坡上柿红橙黄,田间稻花飘香,地头蔗林矗立,好一副金秋丰收图!车内欢声笑语,家长里短说个不停。

  只听得叶清父亲正对成成讲叙他们的家族史:“成成,今天我和你说说我们家的家史。我的高祖父因太平天国时期的战乱,从江西逃难来到浙江,最后只留下了我的曾祖父,一个七八岁的孤儿。后来生了我爷爷兄弟四人,却因为家贫,留下了我爹一根独苗。我爹年轻时因为日本鬼子的侵略而到处逃难,后又因为国民党抓壮丁再次离乡逃难。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家结束了战乱,老百姓迎来了和平,我们家才有了安安稳稳的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家,这不是一句空话啊!”

  叶清插话道:“纵观我们家前四代的家史,正是我们国家沦为半殖民地时期,当时国家贫弱不堪,我们老百姓也就家破人亡,流离失所了。祖辈们最大的期盼就是国家能早日和平。”

  叶清父亲喝了口水继续说:“我是刚好与共和国同龄,明年是建国70周年大庆了。新成立时的共和国虽然一穷二白,但翻身做主人的农民安居乐业,逐步解决了温饱问题。改革开发后,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家也从挤在一间的老房子,搬到了新盖的四间三层的小洋楼。国家又一次带领老百姓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阳光大道!”

  叶清接着他父亲说:“我们7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更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光。我从打工到后来自主创业,现在也在城里开了两个超市。前几年在县城买了商品房,还投资了一间商铺,和我们家的祖辈相比,我们的生活已经是天翻地覆了。这都是因为建国70年来我们国家安定团结,繁荣昌盛,日益强大,在党领导下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小家的生活才能一代比一代更美好。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民富。成成,我们和你说了这么多先辈的事,就是希望你不要忘记历史,要你知道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啊!”

  成成应道:“我一定牢记历史,努力学习!”

  车轮飞转,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奔驰,终于到达了学校。

  校园里到处都是充满朝气,一脸阳光的年轻人,学哥学姐们指引着大一的新生报到,领军训服,整个校园欢声笑语,意气风发!

  下午学校还组织召开了家长会,等家长会结束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

  夕阳下,晚霞绚烂,爽风习习,整个校图笼罩在一片金黄色中。站在高大的学校大门前,叶清和父亲,颂华一起与成成恋恋不舍地话别。

  半个月军训结束后,成成发来消息说,他通过竞选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并且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叶清欣慰地笑了!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