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桐琴派出所:融合共治 打造智慧平安小城镇

2019年07月25日 09:4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公安局桐琴派出所辖桐琴、泉溪2个镇,辖区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万,外来人口约6万,辖区内有七个工业区,拥有企业千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总共一百多家。今年以来,桐琴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以筑牢平安细胞、发挥民力共治、拓展为民服务等基层警务工作,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群防群治的新力量,全力打造智慧平安小城镇。

  坚持信息化

  推进智能防控系统建设

  桐琴派出所以创新建立警务合作机制为抓手,引入“平安共同体”理念,在泉溪镇开展试点工作,每个村每户及村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探头,已有现4个村实施开展。下一步还将实现村民也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自己的视频内容,并将整合每个村的监控接入村级监控室,再接入镇综治平台,再接入桐琴派出所监控室,从小包围—大包围—全包围,全方位的提高控发案效果。

  在完善监控系统的同时,桐琴派出所整合好社会面尤其是娱乐场所、易涉黄场所、企业及街面经营户的视频监控,为警所用,建立娱乐场所视频监控平台、足浴场所平台,对辖区管控及控发案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今年年初,桐琴派出所接到泉溪、桐琴多起报警,称自家商店被破坏,财物被盗。被盗业主怨声载道,其他商铺人心惶惶,给辖区稳定和经济建设造成不好影响。

  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和实地勘查发现,这是一伙未成年实施盗窃团伙,专门盗取菜场周边,防盗措施薄弱的店面,对线索进行研判分析后,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一个以沈某(云南人,15岁)为首的盗窃团伙身上。

  3月5日,民警在桐琴镇某宾馆内将沈某抓获,一并抓获的还有该案另两名成员,分别系袁某(13岁)、杨某(14岁),在房间内,民警发现了十二条香烟,硬币1700余元,经查,上述物品系三人刚于凌晨从永康某菜场盗窃所得,案发至被抓获还不到五小时。

  6月11日15时许,县公安局桐琴派出所民警接到赵某报案称,其停放在桐琴镇赵宅村的黑色车内三万余元现金被盗了。

  接到报警后,桐琴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监控视频等侦查手段,发现嫌疑人在当日凌晨4时左右盗取车内现金后逃离现场。民警顺着视频监控查看嫌疑人的踪迹,发现其最后出现在桐琴镇某网吧内。民警立即展开抓捕行动,在该网吧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

  政治建警

  “警师警徒”传帮带

  桐琴派出所开展以党建+层级+新警培养为主线,注重政治理论和实战业务的双重培养,将党建与层级管理、“警师警徒”工作相结合,有力推进公安工作发展。

  王伟峰和方晓天就是一对警师警徒。王伟峰是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到桐琴派出所已经是第四年了。作为一名警师,王伟峰带着去年才参加工作的方晓天,出警、做笔录、调解……手把手地教他各项技能。这样带了一段时间后,方晓天慢慢地熟悉了各项业务,王伟峰便放手让他自己单独做事,有不足的地方再帮他指出并改正。“年轻人肯学肯做,人勤快又机灵,学习能力也强,成长得很快,现在已经能够独挡一面了。”王伟峰夸奖道。

  提起自己的师父,方晓天满脸的崇拜:“我师父做事细心又负责,有他自己的方法和思路。有一次村里出了一点土地征用问题的矛盾纠纷,我第一次去现场只是让他们不要争吵和打架,没有处理清楚问题,等我们回来双方又吵了起来。师父知道后带着我回到村里,找来村干部,跟当事人说清楚政策,他们听得心服口服。”

  “警师警徒制”实现教育互助化、帮助亲情化、监督互相化。通过“传”、“帮”、“带”方式的指导,使新民警尽快掌握公安业务、熟悉法律法规、提升实战能力。

  智能化出租房

  推广“平安+智慧”模式

  泉溪镇有王山头、金岩山、茆角、湖沿等五大工业区,外来务工人员大约有2.4万人。外来人口数量直接导致出租房数量的增加,如何管理出租房是公安一直重点研究的问题。

  桐琴派出所探索新时期智能化出租房管理新模式,在泉溪镇泉二村试点,以镇、村管理为主,公安配合为辅,将出租私房管理、流动人口登记、消防等管理委托第三方管理,推广“平安+智慧”模式。

  现已成立泉溪镇居住出租房管理服务中心,截至六月底,在泉二村登记流动人口1679人,建筑物225户,出租房间1444间,开出消防整改245张,签订房东居住出租房屋消防责任书245份,共排查消防隐患1402处,已整改1298处。

  “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服务人员不定期就到家里来登记流动人口和指导消防注意事项,村里的流动人口管理和消防工作得到了很大改善,大幅度减少了出租私房的火灾隐患问题。”一名出租房房东说道。

    (王国仙)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