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青年

暑期公益夏令营的“七月之约”

2019年07月25日 09:55: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3年7月开展“流动青少年宫”助力暑期公益夏令营

  2017年8月,“家燕归巢”大学生志愿者教山区留守儿童做风车

  这件事情,他们坚持了十年

  □记者周窗子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饱含情感的诗句正是“春泥计划”行动的意义诠释,也是为孩子们“私人订制”一个快乐暑期的动力之源。从2010年起,我县牵手浙江师范大学,连续十年组织开展“春泥计划”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十年来,浙江师范大学5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传递爱心接力棒,260多个日夜倾情付出,我县数万名青少年从中受益。

  十年坚守初心不忘

  “摊上这样的好事,今年是第三年了。我们村留守儿童、外来的‘小候鸟’多,村边就是武义江,暑期里如何照看这些孩子让家长操碎了心。”泉溪镇上湖村湖沿自然村干部赖庆航说,有这些支教的大学生辅导,村里的孩子们乐开了怀。日前,2019“春泥计划”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在履坦镇履三村文化礼堂顺利举行。赖庆航坐在礼堂里,等着启动仪式结束后,拉上分配给该村的6名浙师大学生回村。

  十年来,县委宣传部、团县委、文明办、人社局、关工委等部门通力合作,整合高校、部门、村企等资源,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支教等形式,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农村、企业、小学,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业辅导、安全自护、国学经典、文体娱乐、科技体验等服务,为当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暑期生活。

  从第一年初活动地点仅在泉溪镇、王宅镇两个地点,以辅导学生基本课业为主。到如今在全县范围内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较多的乡镇和企业集中开展服务,除了最基本的课业辅导之外,还会安排丰富多彩的体验教学,并结合我县重点工作开展特色活动,服务时间长达20天。

  每年夏天,老友重聚,“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如约而至……

  接力前行薪火相传

  “去年支教的场景、孩子们的面孔还历历在目,时间过得可真快!不知道孩子们现在都还好吗?”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大二学生李晓佳第二次参加“春泥计划”,她说通过这个接地气的活动,感觉既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又能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这次,她将在俞源乡吴宅村开始为期20天的支教,为当地孩子辅导数学、英语等学科。

  热情似火的七月,从武义县城往南经过约一小时的车程,坦洪乡漠华中心小学响起了《倔强》的歌声;古竹小学的孩子们接受了一堂接地气的红色党课;华爵集团迎来了一批“小老师”,带领孩子们学起了垃圾分类……十年来,浙师大支教团队一直在探索高校支教的精准化。开设地理课、语文课、音乐课、科学课等丰富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开拓视野,提高学习的兴趣和提升自信心;“安全自护”“垃圾分类”主题教育走进课堂,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孩子们用坚定的眼神诉说着收获。

  如今,“武义支教”成了浙江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品牌活动,学生都以能加入武义支教的队伍为荣,每年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很多队员包括非师范专业的队员,因为武义支教爱上了教育事业,毕业后当了老师……

  十年青春接力,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见证孩子们在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但“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助力成长的信念却从未有更改。未来,依然会在这条公益路上永不止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