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40余家社会组织“入驻”坛头村

“湿地红社”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7月26日 08:43: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 通讯员 潘弘毅

  武义新闻网讯 “做一回千寻,为小河洗澡!”不久前,一轮暴雨过后,我县履坦镇坛头湿地公园一片狼藉,驻点坛头村的“武义生态文明促进会”发起一则清污活动倡议,经该村社会组织联盟——“湿地红社”推广,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驻村”的10多个社会组织迅速响应、献计出力,100多人自发到公园里当起了保洁员。不到两天,湿地就恢复了原来的洁美。

  “我们这里地处武义江下游,以前村里最大的开支就在湿地公园保洁项目上,每年要花费十几万元,现在有大家的帮助,压力大大减轻!”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卫良说,有“湿地红社”集聚原先分散的社会组织力量,村里遇到困难,社员们一呼百应、携手解决,各项工作的开展比以前顺利了很多。

  据了解,坛头村“湿地红社”麾下,聚集了40余家社会组织。他们统筹协调各组织资源,以协会、社团活动为载体,吸引许多有情怀、有抱负的各界人才加入到乡村振兴“大家庭”中。定期组织召开“红社振兴大家谈”聚众智,号召大家献计出力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加盟的社会组织涉及文化、生态、艺术等类别。

  “社会组织也需要有归属感,自从‘湿地红社’成立之后,他们联谊多了,志愿服务也多了,有了感情,就把这里当成了家。来了,便不走了。”坛头村驻村干部俞丽甜说,“湿地红社”打破了以往社会组织“各自为政”的情况,通过资源整合,将他们抱成团,人力、资金、项目纷纷涌入。

  “近年来已有上百个社会组织在这里举办过活动。他们来了又走,彼此间没有交集,和村镇的交流也少。”林卫良说,看到他们匆匆而来匆匆而走的身影,大家都觉得很可惜,寻思着如何将这些社会组织精英留下来。今年,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牵头整合成立专属于坛头的社会组织联盟——“湿地红社”,由林卫良任社长,专心整合社会组织资源。

  “每年都有摄影爱好者的组织来湿地拍摄,以前跟我们没什么交流。今年我们双方合作办湿地摄影展,我们提供平台,他们提供人手渠道,展会相当吸睛,大量游客吃住在村里,带来收入的同时也提升了坛头村的名气。”几年前扎根坛头经营田庐文创园的企业家徐小斌认为,社会组织间加强合作,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坛头“湿地红社”成立以来,不断有社会组织主动来联系“落户”,小小的村庄成了“会客厅”,充满蓬勃发展机遇。目前,村里在建的较大项目就有三个,还有不少人前来洽谈搞文创、开民宿,村里闲置的老屋很抢手,修缮都来不及!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