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碰撞思想花火交流三地医学文化

——“共筑健康中国梦”浙港暨台湾学子武义交流周活动侧记
2019年07月26日 09:43: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体验畲族打年糕

  学习抓中药

  手工捻茶

  CPR学习实操

  泥塘捉鱼

  □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卢俊 张建成

  七月,是炎热的七月。七月,也是温暖的七月。在这个备受期待的七月里,一群朝气蓬勃的师生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武义。

  7月20日至7月28日,在县侨联、浙江中医药大学、县卫健局、县青联、县台办的努力下,35名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弘光科技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师生,携手踏上以“共筑健康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之旅。

  破冰活动拉开了交流周的序幕,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飘扬在俞源村上空。“我和小伙伴们初见在俞源村的‘破冰活动’上。记忆深刻的是一个类似‘支援前线’活动。就是把我们所有人分成5个小队,大概每支队伍6个人。然后一个同学站最前面,主持人和最前面的同学说要什么,后面5个同学就帮忙找眼镜、手表这些物品。”来自台湾弘光科技大学的严舜贤笑着说道,“那时候我们刚到武义,大家都不认识,所以比较拘谨。但那些小活动一下就活跃了气氛,大家慢慢开始有交集,友情也从那时萌芽。”

  浙港台学子们还进行了古村落寻宝活动。一个不能发声,只能依靠肢体动作表达词意的成语传递活动、磨豆浆活动都加深了浙港台学子的友谊,但泥塘抓鱼活动让学子们留下了深刻记忆。“大家都赤脚踩进泥塘,和队员一起徒手抓鱼。这些鱼儿真的太灵活了,我们都差点滑倒在泥塘,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队员们只能互相搀扶!”浙江中医药大学吴佳红回忆起活动场景,激动地说道,“我们的活动成果最后变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吃着我们一起抓的鱼儿真的很有成就感。”学子们还在随园民宿体验了婺州窑非遗文化、竹编手作等活动。

  浙港台学子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在医生的带领下进行相关科室参观与学习、参与CPR实操。随后,浙港台学子来到武义回元堂国药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偌大的中药房抓降脂草药、向医生学习为病人针灸推拿与把脉问诊、亲手进行药材炮制、品尝回元堂的非遗膏方。“之前对中医我也是持保留态度。直到有一天我感冒了,去医院看了西医吃了药却总不见好,后来看了中医便痊愈了。中医并不是直接对症下药,而是先进行全身调理。中医其实是很奇妙而博大精深的,需要我们努力而持久地探索学习。”来自香港大学的罗茵婷说道。

  在我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柳城畲族镇江下村,浙港台学子们一起体验打麻糍、做年糕等畲族传统民俗活动。“畲族的阿姨和叔叔真的很好客,见面时热情地邀请我们男生喝大碗酒,民风非常淳朴。”来自台湾弘光科技大学的廖冠杰介绍道。接下来的丹霞探古让港台学子纷纷感叹于武义的秀美风景。

  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浙港台学子们和基层医院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学子们与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一起义诊。从就诊流程到医疗设备,从西医到中医,从体验血糖血压测量到针灸拔罐理疗,学子们主动参与诊疗,同时对比三地的医疗差别。“台湾测血糖,医生会借助血糖笔来测量,而武义的医生是直接拿小针,凭借经验扎针测量。看上去不同,但体验过后发现只是形式不同而已。”严舜贤说道。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吴佳红则表示,香港和台湾医院的医疗服务都比较先进,三地医学生这样面对面地交流的,能学到很多知识。除了义诊,浙港台学子还与县中医院医生进行了面对面医学交流。

  “能与浙港台三地年纪相同的学生一起相处,真的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还交到了香港和内地的好朋友,真的非常珍惜这个活动。”廖冠杰笑着说道。

  据悉,浙港台学子还将继续造访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等企业,以我县医学现况为背景,结合所学的知识、合理的建议,形成实践成果,为提高我县基层医疗水平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