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岭上抗日烽火》墙画受欢迎

2019年07月26日 09:43: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岭上抗日烽火墙画

  蔡一鸣曾孙和墙画合影

  记者 鄢子和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民国抗日县长蔡一鸣女儿蔡军、儿子蔡孝侗受邀到武义新宅镇观赏《岭上抗日烽火》连环墙画,17幅墙画呈现民国武义流亡县政府扎根转战新宅镇的抗日历史,让蔡一鸣儿女重温父亲率领武义民众顽强艰难抗日的生动画面和鲜明形象,蔡家子女非常感动,说这段特殊历史有着非常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中国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员会宣传部长汪军、县委统战部和新宅镇政府负责人、及武义部分文史研究爱好者陪同蔡一鸣子女考察武义抗战历史。最近,蔡一鸣孙子和曾孙辈又欣喜兴奋到新宅镇参观《岭上抗日烽火》墙画,切身感受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新宅镇人大主席刘超告诉记者,该墙画是精心梳理历史和策划创作作品,面世后引发文化爱好者和游客广泛兴趣,已成为新宅镇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一个鲜活文化窗口。

  《岭上抗日烽火》连环墙画坐落新宅镇新宅村老车站附近,地理交通方便,人流往来兴旺。1990年版《武义县志》记载:“蔡一鸣,字香白,永嘉人。民国31年任武义县长。日寇侵占县城,县府迁新宅,坚持抗日,多次抗击日本侵略军,派县自卫队袭击日本开采的萤石矿区。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于迥龙桥畔,并续办武义简师于李村,兼任校长。留有《岭上草堂唱和集》。”蔡一鸣早年求学北京专攻政法,在民族救亡的抗战烽火中投身西北军,在冯玉祥将军麾下任要职,受苏俄教官影响接受进步思想,在国民党左派领袖邓演达和老乡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潘怀素等影响下反蒋亲共,成为浙江省农工民主党创始人。

  17幅墙画完整展现蔡一鸣主政民国武义县政府3年抗战历史。1942年5月,日军发动浙赣战役,战时省会金华沦陷,5月23日武义县城失守;6月,浙江省第四战区(金华)保安副司令蔡一鸣临危受命接任武义县长,县府迁驻岭上乡新宅村。日军驻武司令官池之上致信蔡一鸣要其进城主持县政,蔡一鸣严词拒绝不当汉奸,在岭上安抚民心恢复政权,组织恢复民众生产生活秩序,致力做好武义守军军需供应,组建抗日武装,建立抗日自卫队和情报组,在新宅回龙庙建立地方行政干部训练所,培养地方行政干部。组织开展与共产党合作抗日、大斗山伏击战、破坏矿区、袭击据点、纪念忠烈、龙门岭阻击战、少妃岭阻击战等光辉业绩;在岭上建草堂和退思亭,邀约县域爱国志士风雅文人在新宅村来龙山麓举办“岭上草堂诗会”,编印诗集成为武义宝贵的抗战历史文献。蔡一鸣是位抗战诗人,1945年8月日本投降,他作诗惜别岭上:“岭上扬鞭去,心慵首懒回。春因惜别冷,花为送行开。乔木依依尽,骊歌叠叠催。他年能化鹤,重访此山隈。”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