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钱江瓯江诗路是引领武义文旅融合金腰带

2019年07月26日 09:43: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大运河、钱塘江、浙东、瓯江“四条诗路文化带”战略部署后,省发改委等下文《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已近半年。武义县委、县政府及文广旅体等相关部门对此有充分认识,把流经县域的钱江、瓯江上游诗路挖掘作为“文化武义”和全域旅游“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来抓,打造覆盖全县的“诗画武义”现代版“明招山——壶山——牛头山”山居图。从明招山到牛头山,先人择水而居,繁衍生息,以水系(古道)为纽带贯穿全县,勾勒武义诗路文化的文人行迹、水系交通、遗产风物、名城古镇、明招文化“五幅地图”,跨越婺处钱江瓯江两条诗路是历史留给武义的宝贵财富,是武义人民在建设温泉养生名城过程中,找到文化自信和人文支撑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钱江瓯江上游诗路,无疑是引领武义文旅融合建设的金腰带。武义1958年合并了原属处州的大部分宣平县,省道上松线樊岭和武丽线大殿岭是原两县也是婺处分水岭。老武义县域熟溪与永康江在白溪口交汇注流武义江,沿着水系走犹如背着芭蕉扇盛夏也一片阴凉。从三江口到金华焦岩村交界的范村,是县域标准的10公里武义江地段,两岸犹如铁扇公主打开扇面组合了武义众多人文风景名胜和历史人文故事。三江口东溯小白溪上明招山,那是武义的文化山,东晋有阮咸儿子阮孚、阮侯和刘伶大小女儿隐居养生的竹林七贤隐逸文化,五代有德谦禅师美名享誉日本的佛教文化,南宋有支撑婺学和浙江精神的吕祖谦经世致用浙东明招文化;三江口西侧是中国飞车王徐浪故乡,也是武义老县城上明招山和金华大路古道的东大门。沿江县城古埠、白洋渡、履坦渡是古代水路交通重要码头,古代知名文人竹林七贤嫡传后裔、孟浩然、李清照、李渔等都沿这条武义江上溯进入武义。熟溪武义江流域早已获批建设省级万亩湿地公园,近年南部宣平区域瓯江上游东西溪畔十里荷花又获批建设省级湿地公园,“湿地”成为武义境内钱江瓯江上游诗路建设关键词。武义江10公里两岸有白溪三徐、民国首富童维梓童庐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后陈、汤恩伯故里汤村和明代就辉煌鼎盛的千年古镇履坦等知名村镇。县里提出要打造武义江下游履坦段文化产业带,如能扩张为整个10公里武义江河段更好,这里是武义先民最早繁衍发祥湿地,三国伎乐五联罐和龙王山南宋徐谓礼文书等国宝就出土这地段,婺州窑遗址和上山文化遗存丰厚多彩。

  原宣平县东西两溪合抱柳城500多年古县城,沿线汉畲先民创造了许多风华绝代历史风物,如春秋剑圣欧冶子隐居乌溪源、叶法善冲真观和牛头山道教名山养生传奇、十里荷花湿地美景、千年古刹延福寺和昆曲传承、丰富多彩的畲族人文非遗活态传承等等。诗路文化具有较强的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舒张力和自然亲近力,有资源条件打造魅力人文带、黄金旅游带、美丽生态带、富民经济带和合作开放带。紧紧抓住文旅融合诗路文化金腰带,可融合水系沿途儒学、佛道、诗歌、书法、茶道、戏曲、传统工艺、民俗、方言、民间传说等内容的文化宝藏,对保护、传承和利用优秀民族文化,推广经典人文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诗路文化带建设,讲好武义故事,将璀璨文明汇流成河,充分展现咏史怀古诗般韵味,走出一条世代传承的文化自信之路。

  武义县博物馆新馆馆藏就是县境钱江瓯江上游诗路文化的浓缩整合,璟园、悦园文化创意园做得很不错,那是民营企业家的人文情怀和市场眼光。武义已主承办好几届“温泉杯”全省书赛,书写内容主动融入武义文化武义元素。今年4月初,县委宣传部、统战部、文联、作协等组织婺处两地30多位代表作家诗人采风“三月三”歌会,采的就是瓯江上游诗路文化。整合夯实诗路文化的产品产业就有内涵和厚度。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