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活健康

三伏天里,连着有人吃坏肝肾功能入院抢救

2019年07月26日 14:44: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海燕 张弛

  天气炎热,空调房与室外温差较大,感冒发热的患者也逐渐增多。但让杭州的于大伯和陈阿姨没想到的是,两人不过是在24小时内多吃了几颗感冒药,竟分别被送进余杭五院和市红会医院抢救,险些因为肝肾衰竭送命。

  事后,医生们细细一问,原来两人都以为药量加倍,药效也会加倍。门诊中,这样胡乱吃药入院急救的患者还不少。

  加倍服药,肝肾功能都坏了

  于大伯今年54岁,家住临平,最近几天他有点感冒,就去医院挂了号。

  “医生给我配了泰诺和头孢,回家以后,我想想加点药量会不会好得快一些,就吃了两颗泰诺和两颗头孢,过了三四个小时,又吃了一回药。”于大伯说,本以为药量加倍,药效自然也会加倍,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就开始感到不舒服,恶心、胸闷、没力气,直至瘫倒在地上起都起不来。

  家人连忙把于大伯送进了余杭五院急诊。接诊的王晓亮医生发现,大伯的血压很低,血常规等相关检查结果更是骇人,各项指标不是高得夸张,就是低得离谱,肝功能和肾功能的几项指标极高,血钾则临近危急值,提示肝肾功能衰竭,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病情十分危急。

  仔细询问于大伯的病史及用药史,王晓亮认为大伯的病与滥用药物有关,私自加倍药物剂量,两次服药间隔还少于6小时。情况实在惊险,他马上联系消化内科,为大伯进行了血透、护肝肾等紧急治疗,让大伯捡回了一条命。

  心急退烧,连吃8颗退烧药

  无独有偶,前天,市红会医院急诊科也抢救了一位乱吃感冒药的患者,相比之下,病情更重。

  66岁的陈阿姨平时身体还算健朗,小毛病都习惯去药店买药吃。4天前,她突然感冒发烧了,头晕脑涨,在家熬了一天没有好转,就去药店买来退烧药布洛芬缓释胶囊,烧得厉害了就吃一颗,然后卧床休息。

  “发烧反反复复,偶有咳嗽、咳痰、腰酸。我心里着急,就接连吃了好几颗药,也没细数。”陈阿姨回忆,事后才发现,竟不知不觉在24小时内吃了8颗布洛芬缓释胶囊!烧没有退,头痛却越来越厉害,更可怕的是小便量骤减,意识到不对的陈阿姨,赶到市红会医院发热门诊求助。

  检查化验后,医生发现她除了炎症指标很高,肝肾功能也明显异常,立马将她转入急诊抢救室。急诊科贺医生联系肾内科会诊,考虑陈女士为服用布洛芬过量、急性肾损伤,立即让她住院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争取抢救时机。

  勤喝水,小便量异常应马上就诊

  感冒发烧是常见病,许多人甚至不会到医院就诊,而是选择去药店买点药或在家找药吃。像于大伯和陈阿姨这样胡乱吃药导致身体不适的患者,最近这段时间屡见不鲜。

  “不少市民认为在正常的药量上进行加倍,疗效也会翻倍,身体自然也会更快恢复,却没想到过量过频服药,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许多耳熟能详的药物,可能隐藏着严重后果。”余杭五院消化内科戚赟捷医生提醒,泰诺、百服宁等感冒药,需谨慎应用,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要遵医嘱服用,切不可随意调整药量,两次服药应至少间隔4到6个小时。

  “布洛芬作为常用的退热药,一天只需吃两次,每次服用一片。但大家在购买用药时一定要分清缓释剂和普通剂型,它们的服用方法和剂量都有不同,需按说明书服用,千万不可着急退热,反复服药。”市红会医院急诊科黄世恩主任提醒,最近天气炎热,空调房与室外温差较大,发热患者多了不少。发烧是常见的临床症状,先别着急吃退热药,否则会掩盖病情,影响医生判断。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一般体温超过38.5℃需要退热处理,包括物理降温及药物退热。

  此外,如果是自行服用退烧药,一定要注意勤喝水,观察小便量,出现异常情况应马上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