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新时代的幸福感

2019年07月29日 09:41: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潘王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作为年近八旬的老人,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各项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国防、科技等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也在世界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我们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我国的交通建设突飞猛进、一日千里,城市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三足鼎立的“海陆空”交通系统极大方便了人们出行。尤其是近几年动车、高铁的不断发展,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很大便利,以前坐普通火车从武义到杭州要3个多小时,如有重要事情,就会延误时间,从而办不妥事情。现在坐高铁只要1个小时就能到达杭州,这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更重要的是办事快速,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开支,真可谓高铁修到家、百姓乐开花。高铁、动车以时间短、速度快、舒适安全的特点,成了很多人出行的首选。我看到金菊含笑,听到枫叶流丹,闻到硕果飘香。昔日的坎坷道路变成了高铁,昨天的低矮茅屋变成了高楼大厦,往昔的峥嵘岁月铸就了今日的伟大复兴。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现在我虽然年事已高,但我要用一颗炽热的心、感恩的心,把自己灵魂的纤绳系在中国的大船上,为祖国的发展强大尽心尽责,做一个有文明、有道德的老年人,我要努力练好身体,发挥余热,为年轻人做好传帮带,树立良好的家风,热爱祖国,关心社会事业发展,为做好新时代老龄事业作出贡献。

  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真切感到我们老年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因为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关心老年人事业。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十几年前就已出台老年人各种优待政策,对农村市民60岁以上每人每月发生活补贴,对退休干部、职工的养老金只有增加、不会减少。每年还安排老年人体检一次,每年春节期间对年老体弱及患病的老人进行慰问,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坐公交车,免费游旅游景点,看病和买车票等也从优照顾。这些政策举措,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大家都高兴地说,这真是要感谢党,感谢祖国母亲的关爱。

  我始终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2003年退休后,我主动报名参加浙江老年电大武义分校学习,坚持虚心听课,认真做好课堂作业,努力做好书本中思考题,写了一些学习体会。16年来,我共学习浙江电大课本68本,每年考试全部合格,并取得浙江老年电大毕业证书。由于努力学习,从2004年起,我先后9次被评为优秀学员。

  现在我的家于2007年迁住到县城红锦公寓,我们老俩口有新公寓房116平方米,位置及环境很好,买东西方便,家里各种家用电器齐全,生活过得很幸福。退休后我经常去老年活动中心活动,那里有各种健身器材,台球、乒乓球、象棋、扑克、麻将、阅览室,都是免费使用的。我是象棋、乒乓球、书画爱好者,我在家里画的作品《白鹤采松》、《山高水长》二幅画,在县老年书画比赛中被评为二等奖。象棋经过几年练习,棋艺也有所提高,并于2016年参加象棋比赛获三等奖。平时凡部门单位举办的各种知识竞赛活动,我都积极参与,认真做好答题卡,不但能多次获奖,而且增长了许多知识。自己还关注关心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针对老百姓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近年来,本人先后围绕城区文明养犬、社会移风易俗、创建美丽城市等问题进行调研,先后向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20多条意见和建议,许多建议被县领导批示和采纳,对此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还寄给我好几封感谢信。

  自己还十分重视家风建设,教育子女要诚信为人,勤勉做事,清白做人;要刻苦钻研,努力工作;要坚守孝道,平易近人。我儿子潘劲松现在省气象台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肯干,刻苦钻研技术,各方面表现好,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标兵,2013年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和道德模范,今年“五一”前夕还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经历祖国七十年沧桑巨变,体会到新时代的温暖幸福,我由衷地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新时代。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