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武义三服务】“政保合作”构筑医保监管防护网

2019年07月30日 09:0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周窗子 通讯员 徐嫔

  武义新闻网讯“为堵住医保支付漏洞,满足参保群众快速方便精准报销,我县经过考察学习、多部门商讨论证,最终采用商业保险公司与政府盈亏共同分担模式,将意外伤害这部分单独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近日,在全市意外伤害医保支付合作研讨会上,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政保合作”这一模式进行了经验交流。

  以前,在我县对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实行说明公示制度,如果市民发生意外,住院期间需要家属到所在村或居委会开具证明。经过公示后,将报告交给医保局审核,才能报销医药费,费力又费时,还存在监管漏洞。

  如今,通过改革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实现“政保合作”有效提升医保基金监管专业化水平,构建起了一张有效的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网。家住新宅镇的高尚贵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家中漏水,翻漏时屋顶木条断裂,摔下导致受伤,住进县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出院当天就联网结算报销了9000多元医疗费。

  截至目前,政保合作服务管理中心累计完成意外伤害调查15544件,核查出因打架斗殴、交通事故、工伤及其它不能列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案件5904起,减少医疗费用5506.3万元。

  从2016年7月开始,正式启动意外伤害政保合作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医疗费用管理。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合理医疗支出得到明显抑制,有效地防止了社会医保基金的巨额损失。2017年度为3269.1万元,增长12%,增速比政保合作开展之前仍下降了50%左右,意外伤害医保费用支出增速明显下降,有效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县医保部门对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欺诈骗保线索,组织力量进行深挖细查。从2016年7月至今,共查处涉嫌骗保案件8起,追回医保基金16.7万元。

  同时,医保服务也得到优化。按照“最多跑一次”和创建“无证明城市”的要求,县医保局与商业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力量,提高办事效率,医保服务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升。办理意外伤害业务的相关资料信息,除了参保人本人持有的治疗资料、身份证、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及调解书、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等资料外,其他理赔资料都由商业保险公司自主获取,不需要参保人提供任何证明。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