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2019年全县工业大会 >>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明招小学: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扎根武义

学校尽心 孩子开心 家长放心
2019年07月31日 09:06: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学生们正在制作3D绘画作品

  记者 李滢洛

  武义新闻网讯“今天我跟着青少年宫的老师一起完成了一个3D绘画作品,这是我第一次接触3D绘画,玩得太开心啦!”明招小学三年级的潘文昊拿着刚刚完成的作品开心地说。7月26日,明招小学三(3)班十多位小朋友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在县青少年宫完成了第一个3D绘画作品。

  据了解,这是明招小学这个暑假组织各班开展的第25个暑期活动。7月24日,该学校组织一年级30名学生,在青少年宫非遗草编馆,亲手制作了传统草编。

  明招小学地处我县城郊,是我县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外来务工子女占到该校学生总数的约80%。

  外来务工家庭大多忙于生计,暑假两个月时间里对子女关注、照顾较少。对此,明招小学根据暑假学生实际,以班级为单位,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组织各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包括“红领巾走家乡”、“了解消防安全”、“重走红色之路”、“体验科技创新”等。

  “暑假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在家的安全。”说起两个月的暑假,在深塘工业区上班的文艳有说不完的担忧。文艳和丈夫在武义打工有10年时间了,两个孩子目前都在明招小学就读。“暑假里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玩的开心,我们家长也放心许多,不会在家虚度时光。”文艳说。

  “武义算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全家都在这生活了将近十年,这边工作环境好,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是我们留在这最大的原因,孩子好,我们就安心了。”文艳告诉记者。

  “子女能不能接受和本地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是外来务工家庭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教育局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县很多外来务工女子享受着和本地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明招小学严格落实外来务工子女与本地学生同等受教育政策,免试入学、平行分班,并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等全方位的便利。”明招小学校长胡爱萍说。

  在我县,关爱外来务工子女的活动从未间断。今年3月,在县青少年宫,团县委向明招、邵宅等学校的44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出首批“公益课堂”课程卡。凭借该卡,孩子们可以免费上一学期的3D绘画、陶艺、英语等优质课程。今年年初,团县委在走访企业和学校过程中,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由于普遍工作忙碌,生活圈不广,很难顾及子女的心理健康、兴趣培养等。为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团县委依托青少年宫的平台,每周末开设特色课程,并将逐步扩大学员数量,形成常态化。同时大力推进流动少年宫、公益课堂、暑期夏令营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体验丰富校外活动项目。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我县下大力气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的是让企业能在武义有获得感、有归属感,也让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在武义这片热土安心工作,“扎根”生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