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追赃解民忧 柔情暖人心

2019年08月01日 09:14: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国仙 通讯员 陈玉程

  武义新闻网讯 近日,壶山派出所接到了陈女士的报警求助,称一张银行卡里面的钱无缘无故被消费了400多元。奇怪的是,她从来没有将密码告诉过别人。民警通过侦查快速锁定了一名作案嫌疑人,随即将该男子传唤回派出所接受审查。

  经了解,吕某(化名)在某银行ATM机取钱时发现陈女士落在ATM机里的银行卡,顺手就捡了起来,并产生了拿卡去刷刷看能不能买东西的念头。吕某来到超市买了几瓶饮料共计16元,然后拿着捡到的银行卡进行小额免密支付,结果付款成功了。于是吕某又再次在两家不同的超市买了生活用品和几箱牛奶饮料打算给女儿喝,总计盗刷400余元。

  陈女士的银行卡设有余额变动通知,当收到第一笔16元的消费通知时,她还以为是水电费的扣款所以并没有在意。等到第二笔、第三笔扣款接连出现,她才发现异样,并登陆网上银行查询消费明细,后向派出所报警。

  壶山派出所民警卢德宝负责办理该起盗窃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卢德宝了解到吕某家庭经济困难,本人患有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和服药,而妻子早在女儿刚出生不久便抛弃他们离开武义,靠吕某独自抚养9岁的女儿。而吕某此次盗刷银行卡也是想给女儿买点牛奶饮料、生活用品,改善一下女儿的生活起居和饮食。“她已经好久没有喝到过牛奶了。”吕某对民警说。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一方面,卢德宝对吕某进行了思想教育,希望他能正确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错误性和必须要承受的法律惩罚,并希望他不要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告诉他比给女儿买牛奶喝更重要的事情是要给女儿做个好榜样。吕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将盗刷的400余元钱退还给陈女士。

  另一方面,卢德宝将吕某的作案动机和家庭情况以及他的悔罪态度等向陈女士作了说明,希望陈女士可以谅解吕某。陈女士在得知情况以及收到吕某退还的赃款后,对吕某表示谅解并出具了谅解书。

  最终,根据吕某的作案事实以及谅解书等,根据法律规定,吕某被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在吕某的行政处罚决定确定以后,陈女士还主动买了一箱牛奶让民警转交给吕某女儿。当民警将牛奶送到吕某手中时,吕某感动得哭了:“我实在对不起她,以后再也不会做违法犯罪的事,一定要好好给女儿做榜样,教育好女儿。”

  民警提示:

  银行卡小额免密支付是银行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捷的支付服务,在一定金额及以下的消费交易时,只需要将信用卡靠近POS机或收单设备感应区,即可无需密码和签名,完成免密支付。

  在此给大家一些建议:

  1.卡不离身,不要告诉他人自己的信用卡号,避免信息被盗。

  2.交易凭证要妥善保管,尤其是信用卡背面的“后三码”要注意保护,必要时可以用胶布贴上,避免被人窥视。

  3.一旦发生身份证和信用卡同时丢失,必须马上挂失,避免资金损失。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