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熟溪桥话七十年

2019年08月01日 09:14: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张良光

  我叫熟溪桥,是闻名于世的古廊桥。我诞生于宋开禧三年(公元1207年),今年已812岁。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宋、元、明、清和民国的七百多年里,我在熟溪河上独自一桥,历经沧桑,饱经风霜。虽然曾多次修缮,但仍岁久圮废,千疮百孔,特别是抗战时期日寇拆去桥屋,在我身上铺设铁轨,强运萤石矿的火车从我身上碾过,那种强烈的疼痛无以言表。直至1949年5月9日,挥师南下的解放军和本地游击队举着红旗扛着枪,从永康过来,雄纠纠气昂昂地从我身上走过,解放了武义县,让我倍感光荣,数百年从未有过喜悦的我,开始露出笑脸。武义解放啦,人民翻身啦!政府关爱我,人民拥戴我,给我重建桥屋,在我身上两旁设有饮食、饮料、糖果等小摊,供长途跋涉者充饥解渴;廊沿有栏杆,下部为木板护壁,以蔽风雨,让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桥两端建门墙,桥中央为重檐原殿桥楼,飞檐翘角,并有浮雕,又拆除桥南日寇留下的碉堡,把我装点打扮,让我焕然一新。

  解放后至文革前的十六七年里,我仍然是县城区唯一横跨熟溪两岸的古桥,我在感到骄傲光荣的同时也深感寂寞孤单,我多么盼望能有更多伙伴为我减压和作伴。1967年,首先在白洋渡建起武义至金华的公路桥名曰“武义桥”;1968年,在离我仅200米的下游地段建设武义至永康的公路桥起名为“壶山桥”。以上两桥的建设,特别是离我很近的壶山桥的建设,让我感到十分高兴,七百多年默默无声、独自坚守的我,终于有了可以互相陪伴、互相关照的同伴朋友,使我第一次享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坚信,我的同伴会越来越多,我的朋友会遍及武义城区,熟溪两岸。

  正如我所预料的,1974年,在离我不到300米的上游又开工建设“解放桥”。那个年代建桥没有挖掘机那样的大型机械,全靠人工手挖肩挑背扛,建桥进度很慢,再加上资金等原因,直至1978年解放桥才建成。后于2003年和2014年根据形势的发展,解放桥又两次进行拓宽和改造,原本的石拱桥已不复存在,大桥更加宽阔美观实用。解放桥是沟通县城南北、连接解放中街和南街的主要通道,它的建成和拓宽,极大地缓解并减轻了我几百年来身上的超重负荷,是我最亲近最可信的好朋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4年以后,我县城区桥梁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我们交通运输能力越来越强。1984年,在武义江畔白溪地段建起“武东桥”,2014年又进行重修;1986年,拆除仅有1.2米宽、用两块水泥楼板拼建而成的简易劳动桥,在原址上新建110米长、25米宽的新“劳动桥”,作为江山新村开发的配套设施,2004年进行拓宽重修,现成为县城南北人来车往的重要通道;1997年,作为公铁立交桥,在发宝象龙塔至白洋渡地段建设“香山大桥”和在白洋渡武义桥上游新建“白洋大桥”,这两座桥都是石拱桥,石墩石体石栏杆,仅香山大桥栏杆上就有石狮914只,且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极为壮观,与香山宝塔相呼应,是城区一景;1997年,在劳动桥上游300米处,新建“栖霞桥”,作为武永一线的公路桥,在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桥塌人亡,直至1999年才完工;1998年,在原壶山桥桥边建设“温泉大桥”,作为连通南北温泉大道的主桥,温泉桥的夜景十分美丽,犹如三条彩虹飞架熟溪两岸,同时拆去壶山桥;2003年,在县实验中学东南的熟溪上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明招大桥”,全长260多米、宽26米,8车道,桥栏杆都是汉白玉砌制,十分美观,是武义北通金华、南通永康的大桥;2003年建成的“武义江大桥”,是连接县城与西田畈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桥梁;2003年,在武义江白洋大桥下游1000米处新建“建设大桥”,2004年竣工;此外,还有1996年在熟溪河与武义江交叉的三江口处建设的金温“铁路桥”,2010年以后新建的位于栖霞桥上游的供人游览步行的“长安桥”,2011年建设的武永二线的公路桥“熟溪大桥”及位于温泉桥和明招桥之间、2017年才竣工的“武川桥”。

  直至今日,在城区范围内横跨熟溪两岸和武义江上的“桥”,从上游到下游依次有武永二线熟溪大桥、长安桥、栖霞桥、劳动桥、解放桥、熟溪古桥(也就是我自己)、温泉桥、武川桥、明招桥、铁路桥、武义江大桥、武东桥、白洋大桥、武义桥和建设大桥,加上公铁立交桥香山大桥和已拆除的壶山桥等共17座桥梁,我的“桥”家族越来越红火,“桥”事业越来越兴旺。

  回想我的前半生,我这位历经宋、元、明、清、民国和当今的“六朝”元老,七百多年来在困苦、艰难、寂寞和无奈中度过,我身上走过的人成万上亿个,运过的物资成万上亿吨,推拉过的车成万上亿辆,我仍独自一人,痛苦艰辛,而新中国成立短短的七十年,让我看到光明和希望。七十年中曾对我多次装点修缮,特别是1986年又落架大修,桥梁、枕木、铺板、桥屋等全行去腐换新,桥中楼阁加高,易名为“岁丰阁”,由书法泰斗沙孟海题写匾额,并恢复楼梯,以供登楼览胜。桥两端各列石狮一对,使我更加威严壮观。2000年6月23日那场洪水,我在流血、武义人流泪,政府筹资,百姓出资也出力,不到两年时间,让我恢复如初,面貌一新。

  2007年是我800岁诞辰,武义人民举行了盛大庆典,这是我第一次过上“逢百”大庆,我感恩当地政府,感恩武义人民。今年又恰逢新中国七十华诞,与武义33万人民一样,我这位“六朝”老人,感慨万千,兴奋不已。忆往昔,悠悠七百(多)年,衣衫破碎,孤苦伶仃,流汗流泪,谁人关心;看今朝,短短七十年,人民爱护,政府关心,“桥”家丁旺,“桥”业兴盛,让我这位八百岁老人意气振奋,焕发精神。我立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着坚守,真诚为民,长命万岁,永葆青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