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俞源:瓦蓝天空下打造轻旅生活

2019年08月02日 09:09: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俞源古树林星光点点

  瓦蓝民宿

  艺小创磨豆腐

  皆山书吧王东方 李恩光 摄

  记者 鄢子和 王超亚

  这两天,全省文旅系统在武义部署推进“四条诗路”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俞源洞主庙传统文化民俗节日又以首届俞源“星空”圆梦节落幕。故客新客看六月戏、体验星空帐篷、品尝烧烤盛宴、与超过万人游客在星空下席地而眠,虔诚祈愿,但总感觉这场别开生趣圆梦节有了新的背景氛围。其实一进古树林和伯温草堂互动的村口就感觉不一样了,皆山书馆坐落阴阳太极双鱼宫河沿,小小庭院一片阴凉,仿佛清风翻动书页就把俞源古村落整本书都翻动起来了。苏辙九世孙苏友龙三子苏伯衡是俞源五世祖俞涞好友,身为明初翰林编修的苏伯衡多次应约游玩星象太极名村俞源,他为俞源按天体星宿布局风水村痴迷,特别是对北山腰独具一格文昌阁命名为皆山楼建筑情有独钟,写下洋洋洒洒《皆山楼记》被收入《四库全书》。能让苏编修上心撰写皆山楼,恐怕不止出于友情,还有发自内心对风水人文和楼阁底蕴的赞赏,一挥而就文章能收入《四库全书》,当然也不是徒有虚名小文人礼遇。俞源俞氏始祖俞德卜居发祥此地800多年了,山居文化品牌建筑皆山楼倒毁也很多年了,投资运营者能布局倡导文化休闲养生的皆山书馆,说明文化眼光不赖。

  记者已有一段时间没到俞源了。俞源太极星象格局的设计布局者是明代开国军师、文臣刘基(字伯温),他写过一篇入选中学语文课本的著名文章《卖柑者言》,作者在文中说:“观其坐高堂,骑大马,醉醇醴而饫肥鲜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风景和人都怕“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俞源是国保单位,最近几年已用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两帖药,2018年10月30日起又成为浙旅集团控股的首个整村开发项目,由浙旅麾下浙江省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联合武义旅投集团成立浙江乡悦俞源旅游发展公司运作,视野品位应该不同一般,全面接手俞源古村投资运营半年多了,想必已落地呈现不少新气象和新元素。乡悦俞源旅游发展公司负责人吴嵩告诉记者,公司开发俞源分三期走,一期已投资2000万元,到2019年底计划投资6000万元,加上二期三期总投资规划投入3亿元。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记者只有继续往里走。

  穿越俞氏祖先种下的古树林,穿村而过的龙溪已被改名为银河溪和太极溪两段,太极溪环绕村口阴鱼阳鱼交尾铺张的双鱼宫田野太极图。在遮阴闭日的树冠枝桠下仰望天空,即使当令酷暑也看见蓝天白云如鱼眼晃动。走进原太极山庄地段,一个叫“粒小辛”“艺小创”的创意工坊沿路跨溪而立,整洁有序工坊紧连着大片大片原生态蔬菜花园。广东籍管家管俊杰热情好客,他说以大自然为课堂的创意工坊是皆山书馆的拓展延伸,倡导亲子游体验农耕采摘、书吧陶吧等童心童趣研学,在现场看见几个孩子正在磨豆腐,让体验者体验农家做菜“粒粒皆辛苦”的生活。再往前走早先去过好多回的“乡韵”农家乐已焕然一新,现已改造成叫“瓦蓝星宿”的精品民宿,走进门口感觉就不一样了,以北斗七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瑶光命名的7个房间,布局别致讲究,器具典雅出挑,步入其中有温馨回家的感觉,楼顶平台镶嵌围栏和木地板,清风品茗,住七星房仰望北斗星,可谓天人合一。瓦蓝客栈业主王卫是出生陕西的新疆人,他说“瓦蓝星宿”7月5日试营业,故友新人光临不少。据了解,瓦蓝客栈是2006年以一家青旅民宿起步丽江的品牌民宿,“瓦蓝”旗下已相继在丽江古城、大理双廊、泸沽湖和深圳海边经营成功系列精品民宿。王卫说,“瓦蓝”经营首先要植入融合当地的风物人情和民俗文化,遵循“以回家的方式更好地照料自己”民宿理念,坚信结庐乃结缘之果。“瓦蓝”倡导轻旅居生活,让入住者充分感受小而美的体验,伴随自己的生命成长和记忆,融入当地原住民的生活风俗,这让我想起一度痴迷的网络祖母级畅销作家安妮宝贝。像安妮宝贝那样的性情雅致有细腻文化追求的年轻人,是特别适合“瓦蓝系”民宿的,他们住上一段思想情感就成长一段,甚至可以写出一本接地气又性灵的书。提到“瓦蓝”记者又想到2003年来过武义的北漂诗人瓦兰先生,并陪这位出生江苏的“短诗之王”游览了俞源、郭洞并泡了武义温泉,他对俞源等景点印象非常深刻。如果让著名诗人瓦兰在俞源“瓦蓝星宿”住上一宿是可以写诗的。民宿文旅融合得相当成功案例,还有2016年海内外名校学子走进俞源农家半月体验,多少入住学子和房东依依不舍,并写下日记随笔鲜活呈现俞源古村落风物风情。“瓦蓝星宿”背靠九里坛连绵起伏山峰,对面是坐落九龙山茶园和同名漂流的九龙抢珠山体。俞源28栋地主民居就是按天上28星宿和北斗七星凿井设计建筑的。因为采访时正逢洞主庙“星空”圆梦节庆典,灯光布展、何氏宗祠门前摆摊及文化礼堂六月戏比较热闹,我想还是另寻时间感受为好。

  乡悦俞源旅游发展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王惠平告诉记者,俞源的浙旅集团开发手笔按乡村度假生活、乡村亲子研学、户外运动探索以及古村落深度观光体验四大空间版块推进,像“瓦蓝”那样的民宿至少要开发100个房间,要把俞源众多闲置物业开发成新鲜业态。接下来,俞源又将接迎七夕节,相信七夕夜晚俞源银河溪将铺满水床般的鹊桥,等待有缘人来相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