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敢为天下先

——70年武义农村改革篇
2019年08月02日 09:21: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原新宅乡后林畈大队大田承包延长合同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农民交公粮

  寿仙谷有机国药养生园

  □ 记者 朱翚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中国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并以磅礴之势推向全国。而农村的改革,发轫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上世纪80年代初,全县上下大力推行土地大包干,拉开了我县农村改革的序幕。

  小村庄实现“大包干”

  1981年冬,秋收结束后的武川大地上一片寂静,而位于大源畲族乡(现柳城畲族镇)的上山百自然村却热火朝天,全村人率先开展了“包干到户”,忙于耕种冬季农作物。

  郑湖生是当年上山百自然村的驻村干部,也是一名农技员,他回忆道:“上山百自然村地处一个偏僻的山垅里,当时是柳城公社金山大队第四生产队,生产落后,全队16户就有11户缺粮,也是出了名的‘懒汉队’,整个村穷的叮当响。”面对当下情况,村干部也很是着急,如何改变现状也成为了首要难题。“当时安徽凤阳小岗村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在全国影响很大,我们想可以借鉴他们的方法来改变现状。”于是,当年10月20日晚上,上山百生产队在村香火大间(中堂)召开了16户户主参加的户主会,决定率先在上山百生产队开展“包干到户”的工作。说干就干,上山百生产队严守纪律,将各类田的承包产量制定到坵,按承包产量定产、定肥、定工分,制定承包到产的责任书,签字盖手印,小村庄实现了“大包干”,人们盼望已久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包干到户之后,全村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过去有名的“懒汉队”,变成“好汉队”。50亩双季晚稻往年要割20天,包干定分到户分坵收割总共用了4天的时间就顺利完成。大队分配他们冬种任务16亩,自11月3日开始至11月8日就将小麦播种完成,超额完成大队分配冬种任务68.1%。秋收冬种结束后,草子田开沟排水搞得井井有条,不少草子田施上焦泥灰。一年的改革带了巨大的改变,上山百生产队从包干前的落后生产队一下成为了最富裕的生产队。

  上山百自然村为我县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当了领路人。1982年8月26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各业专业承包,大田联产到劳、两田制、包干到户责任制的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9月1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在全县推行,到同月25日,全县2390个生产队全部落实。农村改革的春风吹遍了武川大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充分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农村生产力迅速发展。1983年6月,在大源乡进行大田延长承包期的试点。同年8月,在全县推行,有520个大队延长了承包期,占大队总数的94.2%。

  引“股”入农谱写“财富经”

  从1982年到1991年,10年改革,我县农村经济已得到了长足的的发展,人民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是农村人均收入水平仍较低。农村怎样才能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目标?振兴武义农村经济的突破口在什么地方?困扰我县农业发展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股份合作制开发农业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原武阳镇南丰村的农民顾能显。1991年1月,当时的种粮大户顾能显把目光转向了本村的一个荒丘,他与村里达成了一份合股协议:村里将60亩基本荒废的农户自留地一并15年承包给顾显能开发金柚基地。顾能显说:“当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都在摸索着往前走”。

  这一协议的签订,为我县股份合作制开发农业掀起了一个浪潮。我县地处浙中山区,山地面积广。县委、县政府从顾能显与村集体、村民间的股份合作中受到启示,于是根据本县山地多,劳力富裕,联产承包后农户自留山、责任山因生产要素分散而大多荒芜的特点,因势利导大胆提出了发挥山地优势,开发农业,振兴农村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鼓励农户以土地、劳力、资金、技术人股,实行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入股联营、按股分红,在全县农村掀起建设绿色小康工程的热潮。原新宅乡新宅村党支部书记陈振昌,说:“股份合作制是调动村民开发农业积极性的一剂良药,要不是借这股东风,我村的400亩板栗基地不可能开发出来。”

  谈起股份合作制开发农业的好处,陈振昌感触颇深。“股份合作制机制活、形式好、村民劳力可以折股、山地也能入股、资金又能代劳,有效地解决了开发资金困难的问题。”股份合作制股份明确,股权可以继承,利益又直接,有效地调动了村民的开发积极性。以前新宅村里开发500亩杉木林基地,村干部天天广播里喊,生产队长挨家挨户叫,最终花了两个冬春才开发出来。“1992年,村里以股份合作制形式开发了1400亩板栗基地,由于户户有份,人人参股,积极性就是不一样,结果一个冬春就开发出来了。”

  把股份合作制引入开发农业,不但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各种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组合,而且克服一家一户没法搞这样一种障碍,使一家一户想干而不能干的事得以实现,同时也是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现代农业扬帆起航正当时

  第一轮土地承包普遍到期后,为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98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通知》指出,在第一轮土地承包的基础上,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稳定与延续,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我县农业的发展也驶向了快车道。

  农业想要发展,产出效益,需要集约化、规模化。蝉鸣声声夏日至,武义跃平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跃平正在田间忙于收割夏稻。水田里,一台台“铁牛”在肆意狂奔,一片片金黄的麦田没多久就被“一扫而空”。“我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的田地种上水稻,产量一下就上来了。”高跃平说。2008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粮食生产奖励政策,借着东风,高跃平加快扩大粮食生产规模的步伐,并购入大型收割机、插秧机、中型耕作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引进全程烘干流水线两条,一举完成了农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其承包的流转耕地面积遍布周边11个乡村。高跃平说:“现在我们合作社已经有3000多亩的田。”

  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等产权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市场+基地+茶农”模式,浙江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模式,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花田旅游公司等公司则通过土地流转租用等模式深化与当地农户的利益融合,实现强农惠农富农。示范园内企业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1.8万亩,联动农户6800多户。

  位于白姆乡的寿仙谷有机国药养生园内,1940亩的田里种满了中药材,工作人员正在记录铁皮石斛评比苗大棚内的温度与湿度。相较普通种植户,我县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的土地规模更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当前我国土地规模化经营中占据主体位置。截止目前,我县共有家庭农场662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7家。共有工商登记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8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6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4家。土地转入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营效益,我县的智慧农业正进一步朝着精细化、智能化、集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