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小镇旧貌换新颜

我县又有三个小城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2019年08月05日 09:0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日,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再传喜迅,茭道镇、泉溪镇、桐琴镇分别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因地制宜,积极打造有特色、有品位、有产业、有文化的宜居宜业宜游小城镇,实现了美丽蝶变,夺得了满堂红。

  整洁平坦的道路、秩序井然的市场、清新的天际线、富有特色的地标……如今,漫步在我县各个小城镇,可以看到这样令人欣喜的景象,体会各不相同的韵味。

  产城融合促蝶变

  昨天的桐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作为工业重镇,桐琴镇共有企业1000多家,镇区常住人口5.7万,企业密集分布、人口大量集聚,有力推动了桐琴经济的发展,但也给城镇建设与管理带来巨大挑战,“脏乱差”一度成为桐琴的代名词。地上,只要是空闲地块,几乎都堆满了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花坛不是“垃圾池”就是“菜园子”,私人露天庭院也往往堆放得只剩一个人进出的位置,整治中一个30平方不到的院子竟清出8车垃圾;人们随意丢弃垃圾,甚至高空抛洒,风一吹垃圾到处飞舞。江里,垃圾和污水滚滚,2016年以前,全镇有5个入河直排口,其中湿地公园所在位置的倪桥北入河口为劣Ⅴ类水。空气中,弥漫的是工业废气、餐饮油烟、汽车尾气和工地扬尘,有县城的干部对我说,来桐琴后鼻孔用餐巾纸插出来都是黑的。

  今天的桐琴,是小城市的“蝶变者”。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从2016年开始,桐琴镇牢牢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全力开展三年整治行动,大力破解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不配套、城镇管理不到位等系列难题,力促桐琴“产城融合”“蝶变新生”。结合“浙中五金智造新城”的定位,桐琴镇启动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村庄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通过持续的棚户区改造和城镇有机更新,进一步优化“南工、中商、北居”的城镇格局。不断完善教育、卫生医疗、综合市场、停车场等设施,统筹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升城镇承载力,全力打造富有桐琴特色的美丽城镇。

  小镇蝶变,时时处处在发生

  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县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抓手,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主要解决“脏”的问题,整治城镇秩序,主要解决“乱”的问题,整治乡容镇貌,主要解决“差”的问题,让小城镇建设特色强起来,环境美起来。

  多年积累的脏乱差问题一朝根治,历史欠账一朝补齐,小镇旧貌换新颜,百姓生活更加方便,环境更加宜居,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随着专项行动的推进,一个个美丽的城镇呼之欲出,它们焕然一新,美丽绽放,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正成为人们乡愁的安放之地。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旨在以流动的山水撬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描绘出一幅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共生的美丽图景,书写小城镇发展的新篇章。

  小城镇焕发新颜,秀美初现,这令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赞叹不已。集镇上的人们见证着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感慨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美好的生活体验,人民将比以往更爱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

  据统计——

  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0多万平方米

  整治主要街道40条,完成建筑立面整治60万平方米

  完成线路“上改下”200多公里

  改造道路40条,新建污水管网60公里

  新增停车泊位8000余个

  新增绿道30公里,改造提升公园5万多平方米

  新建及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1个、公共厕所89座

  拆治同步见风情

  茭道镇以聚焦民生建设为核心,以建设宜居、宜业、宜行城镇为目标,全力扮靓环境整洁优美、社会和谐有序的“武义北大门”,为让镇域内更多的百姓共享美丽城镇建设成效而不断努力。茭道镇以促进产业发展为根本点,坚持生态立镇、作风兴镇、产业富镇、旅游强镇为四大战略,全力开发新市场、引进新项目,为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并逐步形成了“一区两线”工作格局,即上片着力打造义武产业后花园,镇区着力打造莹乡文化中心,下片着力打造生态休闲观光游的发展格局。

  “泉”域合力显成效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泉溪镇从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高度出发,促进了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和武永工业廊道建设。三年来,累计投资近5亿元,大力实施小微创业园项目建设、镇区公共服务便民工程建设设施提升和环境卫生管理,镇党委政府把提升镇域环境,满足群众需求、完善管理机制为核心目标,在乱堆乱放、违章搭建、危旧房、交通秩序、垃圾分类、占道经营等乱象中从严治理。

  如今的泉溪,千丈岩红色体验游、白革农家休闲游、明招文化寻根游、休闲农业观光游等“四大旅游”产品趋于成熟,乡村旅游渐入佳境,秀美乡村的画卷已然形成。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