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县益农信息社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户不出村 办成百样事
2019年08月05日 09:10: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益农信息中心成立

  培训信息员讲解“百呼”智能终端的使用

  县益农中心开展“一村一活动”

  记者 鲍奕帆

  了解党的惠农政策,来这里全知晓;庄稼生病了,来这里能投医问药;农产品买卖,通过益农信息社来对接;收取快递,不需再往镇上跑,来这里就近拿走;小额取款,不需再跑银行,来这里可迅速支取;求医挂号、订票缴费……如今,在武义农村,全国统一品牌的“益农信息社”成为农民最爱光顾的地方。

  在这里,不管是农业生产中遭遇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还是日常健康生活困扰,都能得到答复。全县450家“益农信息社”和500多名“益农信息员”正用他们的专业和技术,帮助全县数十万农民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的梦想。

  打通渠道助力销售“益”农丰收

  在柳城畲族镇的云溪村,信息员符祖宏最近天天忙着益农信息社的信息上报工作,还拉上了同村的好友一起做信息员,谈起益农信息社,符祖宏的眼里满是笑意,通过益农信息社的信息平台,符祖宏一天就卖出了上万斤梨。“我家有20亩梨园,一直没有好的销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益农信息平台上上传了信息,没想到真的有买家。以前只能买1块多一斤的梨,今年卖到了2块多,这些都多亏了益农信息社。”

  像符祖宏这样尝到益农信息社“甜头”的可不在少数,王宅镇汤处村的上万斤芋头,还未上市就已经有了买家;桐琴镇石上青村村民周菁华家中金蝉花,通过益农信息社走上了杭州、上海等城市的高端酒店,首批订单就达一万只;俞源乡下场二村杨晓波家中的羊肚菌,也通过益农信息社打通了销售渠道,获得了不错的销售额。

  一个多月来,益农信息中心成功销售了绿菇甜瓜、水果玉米、冰糖心小番茄、贝贝南瓜、黄金凤、辣椒酱等20多种新奇特优质农产品,建成了金蝉花、羊肚菌、红心猕猴桃、汤处毛芋、小香薯等多个项目组。截止目前,益农信息中心助力农产品销售的脚步踏遍了多个村庄。一个多月来,益农信息社帮扶当地农户推广农产品之事不胜枚举,成为百姓称赞的农民好帮手。通过益农信息社的推广,土产品变成了“香饽饽”,农产品获得大收益,农户们也纷纷搭上了农村电商脱贫致富的快车。

  通过益农信息社,农村的信息不再闭塞,农民们从中收获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全面打通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农民、建设农村、服务农业,大力提升农民信息获取能力、致富增收能力、社会参与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方便办事百呼百应助力“易”农

  除了帮助村民找到买家,益农信息社还通过开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体验四类服务,方便百姓办事,让农村真正实现信息化,让农民享受足不出户办百事的便利。

  在汤处村的益农信息社内,一台看似不起眼的智能终端机蕴藏着大能量。“在这里,我可以接收到全村村民的信息,也可以发布信息,方便了我的日常工作。现在乡村数字现代化是大势所趋,有了智能终端,村民都说有啥事找信息员就好了。”既是村委会主任,又是益农信息员的汤晓春介绍道。

  通过与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的合作,我县为农村益农信息社站点配备了“百呼”智能终端机,通过科技赋能乡村、数字驱动服务,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引导互联网、供销、移动、旅游、金融、保险、快递等社会资源在益农信息社集聚,推动益农信息服务终端汇集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气象等部门信息,让益农信息社成为服务“三农”、可持续运营的一站式平台。

  “我们公司的‘百呼’智能终端可以满足益农信息社的四大类服务需求,尤其是与广大农民最息息相关的法律咨询、医疗挂号、农村资产拍卖等功能,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数字乡村、智慧三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技术员郑永富说:“我们将通过益农信息社的科技赋能,增加‘三治’融合的现代化治理能力,融合益农信息社平台,打造集便民、惠民、治理、科技赋能为一体的‘武义模式’,做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服务百姓新模式,提升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服务村民全心全意更“宜”农

  今年6月份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先后成立了益农信息中心、优特农产品品尝中心,推出了优特农产品“每周新品”免费品尝活动,发布了优特农产品征集令,向社会公开招募了一批优秀的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开展了一村一走访、一村一活动,益农信息社精英班信息员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及广大村民的好评。

  就在7月30日,益农信息社开发百拍平台正式上线,通过百拍平台农民可以预售农产品,实现了明天的产品今天卖。“在百拍平台上的产品,我们益农信息中心都有专业人员进行评估,比如一颗梨树我们预估能有200斤的产量,在百拍平台上就以200斤的数量上架。若是多于200斤也全部归买家,若是不足200斤则需要卖家将不足部分补足,这样就真正做到了农民有干劲,顾客享实惠。”

  为加快推进服务落地,县益农信息中心和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近日实地走访了全县各益农信息社站点。“其实武义许多农村都有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但因为农户没有销售平台导致农产品价低卖难。”郑永富说,作为集农产品展销及售卖、益农信息社管理运营于一体的多功能运营企业,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与武义县益农信息中心达成合作意向,计划通过建立项目组,实现信息员负责统一从村民采购,公司统一组织销售,将产品对接到杭州等地的高端酒店。

  为进一步发挥益农信息社作用,我县从各农村从事农业生产或经营的常住人员中挑选出一批熟悉智能手机或电脑操作、热心农村信息服务事业、有较好群众基础,且了解当地农村社情民意的村民,成为服务广大农户的益农信息员。“打造共赢的运营服务模式,是益农信息社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信息中心负责人徐上举了个例子,武义益农信息社引进支付宝服务,以手机应用培训为出发点,帮助老百姓提升互联网应用水平。若村民通过引进服务商渠道下载支付宝,可享受10元话费加7天抽红包,成功帮助下载的益农信息员也可享受支付宝提供的18元服务费。

  我县已通过专业数字乡村运营公司引入支付宝、拼多多等互联网公司下乡业务,同时还将与电信运营商、农商银行、人保财险等开展一系列下乡便民服务活动,并为每个行政村提供科技智能终端——“百呼”益农智能终端,通过科技赋能益农信息员,提高信息员服务百姓的能力。

  相信随着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共同推动,通过益农信息社建设,结合市场化运营,促进资源集聚,“互联网+”集成能力的持续输出,在不久的将来,我县广大农民将依托全新的互联网服务,享受到“进一家门,办百样事”的互联网服务成果。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