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解读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稳中有进态势不变 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2019年08月06日 09:17: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桐琴五金机械园区 朱谢旻 摄

  □ 记者 王超亚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有序调整,质量效益稳步回升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根据县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1.44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6.0%)、全省(6.2%)平均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501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25.62亿元,增长3.3%,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为实现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如下特点

  1.金属制品业引领发展

  上半年,规上工业中,金属制品业实现产值65.94亿元,同比增长15.8%,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4.1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126%:实现增加值14.44亿元,增长15.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4.8%,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3.1个百分点,比重也提高了4.9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餐具和器皿(锅/杯)制造业产值28.74亿元,增长19.4%,金属门窗制造业产值18.24亿元,增长17.3%,表现抢眼。

  2.研发投入加大,新产品增长明显

  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91亿元,增长32.5%;实现新产品产值

  48.75亿元,增长23.9%,拉动工业增长4.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21.6%,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3.部分重点产业发展加快

  上半年,规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6.4%,数字经济制造业增长37.1%,

  节能环保制造业增长32.5%,装备制造业增长10.5%,健康产品制造业增长7.8%、传统制造业增长6.0%。另外,高新技术产业增长0.5%,战略性新兴产业下降5.5%。

  4.薪酬增长较快,税金有所下降

  上半年,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22.53亿元,增长2.8%;企业资产增长10.7%,负债增长1.3%,资产负债率为59.3%,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资金风险更加合理可控。规上工业平均用工人数69277人,增长0.5%,应付职工薪酬18.26亿元,增长18.0%,实现税金总额7.66亿元,下降4.6%。

  5.内销保持增长,出口出现下降

  上半年,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220.76亿元,增长3.1%,其中内销产值140.71亿元,增长5.8%,出口交货值80.05亿元,下降1.3%。内销占比63.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内销平稳增长成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

  6.企业发展总体表现良好

  上半年,50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309家企业产值实现增长,占比61.7%,比下降的企业多117家。产值达亿元以上的企业53家,比上年同期多了6家,产值增长5.9%,比全部规上工业快2.6个百分点。81家新上规企业实现产值18.38亿元,增长79.4%,拉动增速3.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113.7%。

  小编有话说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的发展趋势,增速基本达到预期。但仍存在关停企业较多,金融风险未消除;出口形势更加严峻;产业结构较差,企业规模较小;汽车制造业下降明显等问题,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

  工业的稳定发展是我县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在,下阶段,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服务,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把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去落实,确保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要继续控制金融风险。加强走访调研,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状况,掌握企业资金运转是否正常,关注企业融资难问题,拓宽融资渠道,打击非法集资,化解担保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要帮扶企业做强大。一是加大小上规培育力度。二是加强企业调研,做到精准施策。三是鼓励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四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宽国内外市场,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产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