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李恩光:山川蝴蝶与你 皆为人生风光

2019年08月06日 09:18: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文九

  “我永远都为自由而活。”

  十年前的李恩光,凭着一身年轻的无畏,把爱好摄影变为工作。十年后的现在,他依旧拿着相机穿梭在城市的角落。

  十年之久,李恩光见证了摄影从胶片时代过渡到数码时代,看见很多摄影师来了又走,也见了很多摄影师年纪轻轻,就大有作为。“只是喜欢,即使以后不把摄影作为工作,也是爱的,也许爱得更纯粹。”干净的寸头,小麦色的皮肤,加了冰的可乐,李恩光和十年前的少年似乎有些不同,又似乎一点没变。

  喜欢就去玩摔跤也别怕

  李恩光有一对人人都羡慕的父母,从出生到现在,没有吵过架,恩爱得旁人都不相信。听说当时李父狂热地追求李母,可李母的母亲并不同意,拿着棍子把李父往家外边赶。最终李父还是靠着浓烈的情意与毅力抱得美人归。许是浓烈的爱情延续得太久,对于李恩光这个爱情的结晶,他们尤为宝贵地对待。

  “想做就去做,爸妈永远支持你。”

  高中的时候,荷尔蒙极速上升,李恩光喜欢上了极限运动。意外的是,李父不但没有反对,反而和儿子一起玩上了特技自行车。“那时候身上腿上摔得全是伤,也痛,但敌不过刺激与快感。”李恩光说,母亲曾看着他的伤心疼,想要劝阻他继续玩这个,父亲却摆摆手,“男孩子,受点伤没啥事儿,千锤百炼以后才能成为男子汉。”

  正是这样开明的教育方式锻造了李恩光敢想敢做、乐观向上的性格。

  刚工作时,李恩光偷偷预支了3个月的工资,买了台富士长焦。被父母知道后,自然少不了一顿骂,但得知儿子喜欢摄影后,全力支持。当时李恩光只觉得拿个相机拍照很酷,他喜欢一切酷的事物,却不会任何一点拍照的技巧。于是李恩光就整天泡在网吧里自学各种拍照教程,四周都是打游戏的,只有他这个怪咖在查教程,“挺有趣的,我喜欢和别人不一样。”李恩光轻轻地笑了笑,漫不经心的样子。

  2009年,李恩光投入30多万在老家建德开了一家摄影馆。然而好景不长,李恩光大大咧咧的性格导致摄影馆的经营出了问题,三年时间,血本无归,一切归零。

  换个地方重新开始

  大莱山头的黄昏,李恩光躺在山头平地的摇椅上,整片整片的橙黄把他包裹其中,黑色的剪影泛着微微的暖色调。落日斜阳,你是天边一抹绝色。

  李恩光从手机里翻出这张黄昏照,得意洋洋地说这是他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第一次创业失败没有让李恩光消沉太久,李母对他说,“儿子,去外面走走吧,散散心,不着急回来。”

  机缘巧合,李恩光来到了武义。“这座城市很慢,我很喜欢它的节奏。”玩卡丁车、玩摩托、玩摄影、玩音乐......这座慢节奏的城市包容了李恩光向往自由的渴望与冲劲,他又活了过来。

  2017年10月,李恩光与好友成立了三角猫摄影工作室。“真把爱好当工作是把双刃剑,处理得好皆大欢喜,处理不好容易两败俱伤。”李恩光转换了思路,工作室主要接拍宝宝和产品,化繁为简。

  拍好孩童或者说所谓的大片,除了自身要具备自身独有的摄影感悟、沟通技巧和想法,平时还要多些知识储备,多看外国的摄影作品,从中吸取营养,先模仿再创造。想要拍好客照,除了过硬的技术,更重要的就是沟通。拍宝宝,首先要让宝宝舒适。只有舒适,宝宝才能展现最自热的一面。当然,在给宝宝拍照时,安全是最重要的。所有的动作姿势都是根据宝宝自身情况由易到难,确保宝宝能够完成并需要有非常出色的“助手”。许多困难姿势的拍摄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多张图片来合成。

  目前工作室进展一切顺利,但未来是否延续,李恩光也不确定,他只是一直在尝试,找到一个舒适点。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在所有人都拼命向前的现在,我好想回头看看,那些可爱的、闪着光的、柔软的每一分钟。”

  李恩光保留着拍摄的所有照片和视频,有时候他会拿出来看,曾经一起笑的很开心的那群小伙伴渐渐消失在后面的相册里,身边的人也换了一波又一波。“难受吗?不复存在。”“不难受啊,曾经拥有。”

  李恩光拍摄的照片风格不定,随心情切换。“如果问我擅长什么风格,我自己也比较懵懂。因为性格比较急躁,所以我喜欢视觉冲击力强的作品,或者偏冷的一些作品。”说大点艺术本是相通的,理论上讲怎么拍都可以,只要自己从中寻到满足感就好。

  某天晚上,朋友圈突然疯传一则小视频,点开一看,是武义这座小城的夜景。摄/李恩光,那便是记者初次听闻李恩光。李恩光喜欢拍一系列武义风光,大到山水一色,小到斑驳墙角的一抹青苔,“几乎武义每个村子我都去过啦,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也碰到很多淳朴友善的村民。”拍风景照是要靠运气的。比方要阳光有阳光,要风有风,要雨有雨,那不是运气是什么?也有瓶颈,卡住了,真的不知道还能拍什么。李恩光就攥着自己随身的小相机,开着车走一走,走远一点,随手拍点什么。前些天在柳城城隍庙给一位特别聊得来的老爷爷拍了照,答应他把照片洗出来给他送了去。

  他拍落在南瓜上的蝴蝶、拍街灯、羊群、雪、落日余晖下汽车旅馆的霓虹招牌、吊灯视角俯瞰房间一角、蒲公英、落在草地上的羽毛、雨后彩虹、飞机上看下去的山川、蜻蜓、螳螂、青蛙、鸳鸯、蓝莓果、佛像……

  “我把自己当作人,我想做一个精彩的人。”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