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活健康

刚出院吃了顿饭,杭州大伯又进了医院

2019年08月06日 09:44: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弛 贺晓旭

  “头孢陪酒,说走就走”!近年来,随着健康教育的不断普及,头孢类抗生素药物不能与酒同饮已越来越为市民熟知并接受。然而,依然有人会犯这个错误。

  今年66岁的陈大伯(化名),平常爱没事喝点儿小酒。事发当天下午2点多钟,就着好菜嘬上1两白酒,心里正美滋滋的他突然感觉“上头”——头晕、胸闷得厉害,随即恶心、呕吐2次,瞬间觉得没了力气,歇了半小时还觉得气透不过来,老伴儿看着不对劲赶紧叫儿子把老爷子送到红会急诊。

  胸闷、头晕是急诊的常见紧急症状,接诊的急诊金璐副主任医生第一时间让陈大伯卧床休息、吸氧、上心电监护。此时,陈大伯的血压只有71/53mmHg、心率115次/分!也就是说,虽然陈大伯当时意识清醒,但其实已经出现休克症状了!

  急性心梗、心源性休克、过敏性休克?!金璐心中开始琢磨可能性。之后经心电图、抽血化验及心内科会诊后,她排除了急性心梗及心源性休克的可能,一边采取对症及补液治疗一边查找病因。

  在反复询问陈大伯在喝酒期间有没有同时吃什么药时,陈大伯老伴提及,陈大伯前阵子因为肺炎住院了,当天中午挂完盐水才刚出院,心情大好的他回家吃完饭就来了一杯小酒,还没来得及吃什么药。

  金璐这下有了眉目,赶紧查了一下陈大伯的住院医嘱,列表上醒目地出现——舒普深,这是临床抗感染常用的头孢类二线药物,全名叫做“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很显然,陈大伯这是出现了“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又名戒酒硫反应,用药后再饮酒即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令嗜酒者不再思饮酒,而达到戒酒的目的。

  金璐介绍,临床上的双硫仑样反应多发生在用药期间,除双硫仑外,甲硝唑、呋喃唑酮、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及一些具有甲硫四氮唑侧链的头孢菌素(如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替安、拉氧头孢等)均可引起本反应。其症状可轻可重,轻症就是感觉“上头、上脸”,重症可导致严重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甚至心梗、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危急情况。

  她强调,为了用药安全,用药期间应严格禁酒,停药后也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内(甚至一周)禁饮酒类饮料和含酒食品。

  所幸,经过急诊室医生积极的抗休克、抗过敏、对症治疗及密切观察,8小时后陈大伯的头晕、胸闷、恶心症状逐渐缓解,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持续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医生告知陈大伯相关病情及注意事项,陈大伯终于有惊无险地离院回家了。他心有余悸地对老伴说:“最近还是先把我的酒藏藏好,过阵子再喝吧!”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