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致敬!高温下的“汗”卫者

2019年08月07日 09:09: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交通志愿者在交通志愿服务

  烈日下,执法人员在清理人行道杂物

  夜间,执法人员与社区工作员处理非机动车违章停车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

  无因羽翮氛埃外,坐觉蒸炊釜甑中。

  八月,已入大暑的武义宛如蒸笼一般,肆意地释放着热意,烫得整座城市汗如雨下。然而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一群人,没有因为酷热的天气而懈怠,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奔走在车流人潮中,用自己的付出“汗”卫着城市的美丽。

  清晨,太阳刚刚开始舒展身躯,准备大干一场。北岭二路口,阳光正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在披着红马甲的文明出行指挥员身上。眼见着行人正欲穿过马路,交通志愿指挥员朱翚伸出标志牌将远远驶来的机动车拦在安全范围外,等到行人通过才放行。“我们融媒体中心每日都会安排交通志愿者来这个路口指挥交通,保证行人出行安全。站完一个小时的岗,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朱翚告诉记者,站岗时偶尔还会碰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但相较从前已经好了很多。

  在县城各个路口,“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按时在指定斑马线守护过往行人的安全。“我每天都要经过这个路口,这个路口距离太长了,我和老伴年纪大了走得很慢,经常走到一半碰到红灯,以前我们站在车流中显得无所适从,这段时间这些穿着红色马甲的年轻人总是会给予帮助,让我们安心过马路。”每天都要穿过五金一条街十字路口的金奶奶说。在五金一条街十字路口,县财政局的志愿者们用汗水守护者每一位过往行人。“有时候帮行人安全通过马路,大家会微笑着和我们说谢谢,那时候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正在站岗的财政局志愿者说。

  早上8时30分,解放中街十字路口车辆川流不息,烈日炙烤着人行横道上一个帅气的背影。身着制服,戴着帽子、白手套的交警正忙碌地指挥着车辆有序通行,远远望着仿佛一颗笔直的翠松,走近一看却发现,他脸上的汗珠早已汇成水串不停地往下流。“您好,您的头盔呢?电瓶车行驶必须佩戴安全帽,否则不能上路。”只见他拦下了一辆白色的电瓶车,开始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这个时候太阳还不是那么毒,等再过几个小时就热得实在让人受不了。”为助力“三城同创”,县交警大队在城区各重要节点、地段有序安排了指挥人员,负责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非机动车进行阻拦教育,确保道路安全。“以前经常忘记戴头盔,一时还没有习惯,被交警拦下教育过几次。看到他们这么大热天还在站岗,感觉有些过意不去,现在也都会遵守交通规则,这样方便自己也是给他们减轻工作压力。”市民朱先生说。

  燥热的天气让时间的流转愈发缓慢,中午12时,东升中路上地表温度已突破36度。街上鲜有行人,车流夹着热浪一阵阵扑来,但环卫工人陈星已经将整条街来来回回扫了好几遍。“清扫街道、处理垃圾、捡拾烟头这些都是日常工作,天气这么热,扫干净些大家看着也舒服些。”东升中路是城区繁华之处,人流量大,垃圾量亦大,果皮、饮料杯、吃剩的快餐食品……尽管脸上已被烈日晒得通红,陈星却仍洋溢憨厚笑容,动作麻利地将它们清扫干净,并投入指定垃圾桶内。

  “除了用餐时间,工作期间我们需要一直在街上巡逻,路旁堆放的物品、未经审批的LED灯箱灯牌、乱停乱放的电瓶车、餐饮店占道水池等都是我们管理的内容。”下午2时,气温正值当日最高峰,城管执法大队队员一边走,一边将那些违章停放的电瓶车按规定摆放在指定区域内。高温“烤”验着执法人员,骄阳烈日,他们不停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劝离流动摊贩、规范经营秩序、维护市容环境,用自己的汗水维护着城市的整洁有序。“因为工作关系,执法人员和我们打交道比较多,每天看到他们大热天在路上巡逻,真的太辛苦了,我们商家也都自觉做好本职工作,尽量不给他们添麻烦吧。”俞源街上某水果店老板说。

  城市慢慢闭上了眼,但白日里残留的暑气却丝毫没有消散的意思。沿着商贸中心前行,远远地便见着三五成群的工作人员手持火钳、塑料桶,在认真捡拾着地上的烟头、废纸、吃剩的零嘴,弯下的背影透出大片的汗水。“我们单位每天晚上都会安排人员轮流来这边清理垃圾,商贸中心这边人多,到了晚上垃圾更是成堆出现,引得苍蝇、蚊子飞个不停。虽然只有几个人,但一连几个小时下来,能捡拾好几桶垃圾呢。”在星光社区参加联防联控的志愿者说。只见他们三五成群,在社区各包干区一遍又一遍巡逻捡拾垃圾,沿路对市民、商家进行劝导。黑夜里,他们拿着工具,在路灯下继续前行,为这座城市奉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

   (吴杭欣)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