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我与武医的故事

不觉欢喜 却又欢喜

2019年08月07日 09:0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玮

  岁月匆匆,从医不觉已有二十几年,经历了医院六十周年院庆,七十周年院庆,不觉又要迎来医院的八十周年院庆。曾有人问我,不为院庆征文写点什么吗?那时想,正如禅家所说:“云在青天水在瓶。”很多东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又何需与外人道。但转念一想,如果写点什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前不久,收治了一例动脉瘤破裂的患者,年纪不大,四十几岁,手术后患者突发病情变化,再次急诊手术,整整干了一个通宵,可最终还是无力回天。那一刻,内心的痛苦与无奈,是无法言说的,因为我们的努力没有得到回报,我们自以为的成功以失败告终。在与家属交代病情时,内心其实是忐忑的,毕竟入院时患者神志基本还是清楚的。然而家属虽然很难接受病人突发离去,但还是很理解地对我们说:不管怎样,还是谢谢你们,你们医师也是尽力了的。甚至最后,家属还同意进行器官无偿捐献,以期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那一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仿佛已被深深触动。

  8年前,曾碰到过一例很相似的病例,也是四十几岁,外伤入院,入院时神志清楚,病情基本稳定,入院6天左右,患者突发病情变化,双侧瞳孔散大,我们立即进行了急诊手术,但最终病人还是撒手而去。最后的鉴定结果是假性动脉瘤突发破裂出血,诊疗基本不存在过错。但最终家属围堵科室,恐吓威胁,大厅摆放花圈,打砸东西,最后不得不出动了巡特警。连续两个通宵,却并不是为了救死扶伤,而是要以这样一种痛心的方式,战斗在所谓的医患第一线。

  以前总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可是现实的无情,铺天盖地的舆论导向,把心中残存的那一点医生的自豪感击得粉碎,甚至有时连做人的尊严都不复存在。那时,我忍不住在内心呐喊:“医师这个职业,真的还有再坚持的必要吗?”

  曾几何时,医师甚至已经跟“黑心”、“杀人凶手”挂上了钩,所以最后病人越发怀疑这世界的真诚,越发不敢将自己的生命,放心地交付于他人手心。而我们,尽管是最不愿病人离去的人,却也只能尽可能先保护好自己,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这究竟是社会的进步,还是人类的悲哀?

  弹指八年,相似的病例,相似的年纪,且最终都遗憾得未能抢救成功,却终于迎来了不一样的结局。一路走来,庆幸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理解我们的工作,还是有越来越多的病人会心怀感激,所以在内心深处,还是会珍藏着那一份小小的快乐和感动,尽管如此微不足道,却也是最直指人心的。所以虽路途崎岖,前途坎坷,却也依旧愿意为之去负重前行。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不觉欢喜,却又欢喜!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