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社会新闻

我县开出多家村级“垃圾兑换超市”

分类垃圾成了“抢手货”
2019年08月08日 08:59: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陶鸿飞

  见习记者 郑鑫 实习生 郑名岑

  武义新闻网讯“村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想不到‘垃圾兑换超市’开设后,垃圾也成了‘抢手货’!”昨日上午,白姆乡松树下村下徐宅自然村71岁的保洁员张水宝手拿一蛇皮袋垃圾,在村“垃圾兑换超市”里换得3袋袋装黄酒、2袋食盐后,感慨地对记者说。

  下徐宅是我县村级“垃圾兑换超市”发源地。原下徐宅村村委会主任徐国松告诉记者,下徐宅位于我县西北部,比邻婺城区,地处金华市区饮用水水源安地水库上游,全村共有117户316人。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金华市文化示范村、金华市级文明村、金华市级绿化示范村、武义县“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武义县县级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6年实施精品村建设以来,该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廊桥特色绿化、公园改造、公路沿线美化、垃圾降解房等一系列项目实施后,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下徐宅于2018年1月24日开出全县首家村级“垃圾兑换超市”。垃圾兑换超市每周三开放一天,所有村民均可用日常分拣出来的垃圾兑换生活小用品,如50个塑料袋换一袋黄酒、2杯烟蒂换一袋盐、5个农药包装袋换1个打火机、20节旧电池换1块肥皂等。徐国松说,“垃圾兑换超市”由村里出资,2018年总花费3000余元,平均每个村民年运行经费不到20元。

  开设垃圾兑换超市主要是为了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村民抽的烟头,用过的废电池,还有村民平时用完的农药袋子都是能换物品的。这样一来,村民家里的废品得到回收了,生活用品也有了,村民得到了实惠,“垃圾分类”的农户参与率大大提高。村民们对环保的热情非常高,都开始自找能换取物品的垃圾,村庄环境一下就干净不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半个小时,有十几个村民提着分类垃圾前来兑换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如袋装黄酒、盐、洗洁精、牙膏、牙刷、纸巾、打火机等。拿到兑换物品后,人人都对这个特殊的超市赞不绝口。

  保洁员张水宝“抱怨”说,现在要想捡到烟头,只能到通村公路上“寻宝”了。

  白姆乡常务副乡长朱宇告诉记者,下徐宅“垃圾兑换超市”的做法已在白姆乡得到推广,目前外麻阳、长蛇形等村也已开设“垃圾兑换超市”。据悉,俞源乡凡岭脚村也已开设“垃圾兑换超市”。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