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我与武医的故事

急诊科的春夏秋冬

2019年08月08日 09:18: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邵巧瑜

  时间倏忽而过,转眼间武义人民医院即将迎来八十周年。在这里,我想讲一讲我们急诊科的四季故事,也希望借此机会能普及一些疾病防治的小知识。

  古语云:“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沐凉风冬听雪。若无病痛惹烦忧,便是人生好时节。”然而一年到头,总是有各种意外和病痛来打扰我们平静的生活。

  (一)春回大地万物生,流感来袭愁断肠

  温暖和煦的春风里,百花盛开,争奇斗艳,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不过,每到这个时候,急诊科就会迎来“春季小高峰”,因为流感季来了。

  春季天气转暖,蛰伏了一冬的流感病毒从南到北卷土重来,大举入侵。而冬春交替之际,天气多变,时暖时寒,人体免疫力相对低下,很难抵御流感病毒的进攻,结果就是感冒发烧的病人暴增,急诊科每天都人满为患,我们医护人员也经常会“中招”。

  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小邵医生在这里提几个预防措施,可以大大减少得感冒的几率哦。一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可以降低房间内病毒浓度;二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口鼻洁净;三是合理加强锻炼,注意日常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做到这些,就不大容易被流感“骚扰”啦。

  (二)夏日炎炎多中暑,游泳安全放心上

  每年夏天,尤其是梅雨季结束后的七八月份,是中暑的高发期,急诊科最高纪录是一天之中收治了八个中暑病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老大爷,上午在田里干活,突然就中暑晕倒了,幸亏有邻居发现,及时打了急救电话,送到急诊科来抢救。来的时候体温超过四十度,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采用各种方法降温,补充水分,终于抢救回来。

  中暑原因主要是高温日晒和饮水过少,因此要从这两个方面积极预防。一是做好防晒措施,避免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二是多喝水,可以在水中放适量食盐,及时补充盐分。万一还是不小心“中招”,就要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迅速将病员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用湿毛巾擦拭全身,快速降低体温,避免发生严重后果。然后就是及时送往医院急救,我们急诊科24小时为您保驾护航。

  夏季也是溺水发生的高峰期,前几天就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和同伴相约去熟溪里面游泳,因为脱力而溺水,等到被同伴救上岸的时候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好在同伴有一定的心肺复苏知识,拨打急救电话也很及时,最终在急诊科医生、护士的共同抢救下恢复了生命指征,捡回来一条命。所以小邵医生在这里郑重提示大家,切莫在游泳池以外的地方下水游泳,等到意外发生就悔之晚矣了。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去救人,救上岸后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时间越早,生还几率越大。大家可以关注急诊科创立的公众号“武一急救”,学习一下各种急救常识,以备不时之需。

  (三)秋风萧瑟天转凉,各种炎症要预防

  秋季天气渐渐转凉,很多人没有及时保暖,容易诱发咽炎、肺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炎症,每年的这个时候,急诊科的咳嗽声就此起彼伏,连绵不断。此外,由于天气干燥,容易着凉,胃肠道炎症也逐渐增多,输液室常常人满为患。小邵医生友情提示,这个季节应注意加强保暖,坚持锻炼身体,生活规律,注意饮食,戒烟戒酒,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平安过秋。

  (四)冬季湿冷易发病,脑梗心衰抢救忙

  冬季是脑梗和心梗的高发期,尤其对老年人更是危险,古语云:“过冬如渡劫”,这是有一定道理的。隆冬时节,由于身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周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和血压的上升,使心脏负荷加重,大大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几率。特别对于平时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老年人,要格外注意。小邵医生提醒您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注意防寒保暖,保持血管畅通;二是控制心态,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激动;三是合理膳食,减少盐分和脂肪摄入,多吃蔬菜水果。

  此外,冬季寒冷,有的家庭会烧煤取暖,要特别注意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小邵医生在去年冬天就接诊过一家三口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就是因为房间密闭,煤炭燃烧不充分导致。幸好家人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悲剧。在此特别提醒,如果发生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及时到医院就诊。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急诊守护你。春去秋回,寒来暑往,急诊科的四季,每天都是旺季。健康饮食多锻炼,心态平和莫生气,愿君都有好身体,平平安安过四季,少来急诊唉声叹气,小邵医生祝您万事如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