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逐梦赤子之心 承载梦想荣光

——70年武义体育名将篇
2019年08月08日 09:26: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04年,管菁菁参加中国国际女子排球赛

  国家女篮运动员王佳琦

  1983年,吕洁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

  图为2017年中国皮划艇巡回赛(武义站)比赛

  □ 记者 李滢洛

  绿道上健身跑,大斗山迎风翱翔,千丈岩激情滑雪……在武义,随处可见运动的身影。窥一斑而知全貌,今天的武义,种类繁多的体育活动,从城市到农村,成为群众休闲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08年起,我县开始陆续承办各类全国性体育赛事。从摩托车越野锦标赛、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桥牌赛、马拉松赛、中国皮划艇巡回赛,再到2017年全国动力悬挂滑翔锦标赛。从地上到空中,从空中到水上,我县以各种赛事展现着温泉之城另一种激情和魅力。

  体育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新中国成立后,我县体育事业发展迅速,武义体育书写了许多的光荣与梦想。那些傲人的成绩,那些沉甸甸的奖牌,见证着伟大时代的步伐,闪耀着武义精神的光辉。

  1951年4月,我县在东门外大操场举办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人民体育大会,各公立中学、私立中学、军政机关、人民团体组队参加。1972年,全县共有61所中学、461所小学召开校运动会。2000年后,县中小学生每年的比赛项目逐年增多。70年来,武义竞技体育不断跨越。“永不服输永争第一”的体育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武义体育人书写着属于这座城市的辉煌。武义竞技体育人才辈出,国家举重队员、亚青赛冠军吕洁,国家男排队员马骏,国家青年女排队员管菁菁,全国棍术、南拳冠军施瑞芬等“国字号”高水平运动员,成为武义体育的骄傲……一个个武义健儿站上国内、国际最高领奖台,向世界展示武义的风采与骄傲。

  说再见今朝泪洒老将们的荣耀时

  提杠铃发力、下蹲支撑……1983年9月,在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的赛场上,19岁的武义籍举重运动员吕洁完美地完成了整套抓举、挺举的动作,获75公斤级抓举(135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第一名,共3枚金牌。吕洁曾经是省体工一队举重运动员。1980年,获全国青年举重75公斤级冠军,到1986年止,在全国比赛中共获8枚金牌、8枚银牌、11枚铜牌。

  1978年12月,年仅14岁的吕洁被选拔到省体工一队,练习举重项目。在省队训练的日子很少回家,一次过年前,吕洁和其他人一样打包行李准备回家过年。一个年纪比吕洁大些的室友说:“练成这个样子,还有脸回家?换成我就卷铺盖回老家种地了。” “当时我被气坏了,把行李往地上一扔,决定过年在省队训练。”1979年的冬天,吕洁在省队高强度训练了20天,也是那年,15岁的吕洁举起了145公斤的杠铃,从此一鸣惊人,被大家称为“浙江少年大力士”。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1980年12月,吕洁只身一人坐着火车来到北京,成为国家举重队的一员,全封闭的训练依旧是吕洁的日常,从白天到黑夜,从酷暑到严冬。从1981年开始,吕洁四处“征战”,都获得不错的成绩。就在吕洁处于运动生涯最佳状态的时候,一场意外使其跌入运动生涯的低谷。1984年,吕洁参加全国举重锦标赛75公斤级选拔赛,当他即将举起杠铃的瞬间,突然摔倒在赛场上。吕洁说:“当时我因疼痛休克了四分钟,国家举重队教练赵庆奎在一旁吓呆了。后来医生诊断右腿膝盖髌韧带断裂。”

  “情愿倒在场上,也不愿意这么黯然失色地离开运动场。”1986年吕洁再次重返赛场,参加杭州全国锦标赛,带着旧伤挺举起170公斤。“我拼尽力气也没能回到之前的运动状态,再三思考后回到了杭州。”1986年,吕洁接到了国家举重队颁给他的“国家运动员”称号。如今吕洁的日子过得风轻云淡,只有手上厚厚的老茧和膝盖上的疤痕诉说着他对运动的执着和坚持。

  管菁菁作为国青队的主力二传时,是网上公认的中国体坛十二金钗之一。作为国青队的主力二传,她曾经夺得过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亚军,还荣获世青赛最佳二传手。2006年开始,身材高挑、外形靓丽的运动员管菁菁逐渐淡出了公众视线。

  管菁菁的角色很特殊,一个球队的进攻交响乐都得由她在场上指挥。二传在队里虽是个默默无闻的位置,却是举足轻重、穿针引线的灵魂。管菁菁结缘排球十分偶然。13岁那年省体工队到武义招人,喜欢运动的父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带着她参加了应试,没想到居然一下子被考官相中了。身材高挑、长相清秀,管菁菁却是十足“人不可貌相”的专业运动员:世界青年锦标赛最佳二传手,2004年联赛第一次打主力便将浙江女排带进四强,进过国家队大名单……外界评论说,赛场上的管菁菁,有着与实际年龄和平时温婉气质极不相称的平稳大气,成熟洒脱的大将风采在一跑一跳间尽情显现。

  2006年,伤病缠身的管菁菁选择离队读大学,她和普通考生一样参加了高考志愿的填报,现在杭州某单位任职。“比日子还要琐碎和平淡,这就是生活。但我会一直记着那段拼搏的日子。”管菁菁说。

  不是所有谢幕都辉煌。吕洁、管菁菁等老一辈运动员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但他们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光芒万丈。

  逐梦赤子之心新秀承载希望

  无论昔日,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开拓者,还是如今,意气风发、奔跑逐梦的后来人。一代代敢为人先的体育精神在这里传承。

  近年来,我县体育新生代人才济济,实验小学输送的国家田径队运动员何禧龙,在2017年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预选赛暨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中以7.45米的成绩夺得男子跳远冠军,取得当年国内青少年跳远的最好成绩。何禧龙还在2017年10月获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跳远金牌,实现武义籍运动员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省政府为其荣记二等功。2018年浙江省第16届运动会上,何禧龙又获得男子跳远金牌。

  2014年,年仅14岁的何禧龙获得了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田径比赛跳远金牌。何禧龙从小就练跳远,也多次在市级以上比赛中获得冠军。在小学阶段即打破了我县田径运动会小学男子组100米和200米两项纪录。他凭借出色的成绩,输送到省队后很快就成为了重点培养运动员。2019全国青年田径锦赛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在跳远决赛中,何禧龙以7米72的成绩强势夺冠,优势明显。“训练很苦也很枯燥,每次比赛我都希望能超越自己,这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是我每次比赛的目标。”何禧龙说。

  身披国家女篮2号战袍的王佳琦多次入选国少队、国青队,司职后卫,随队两次夺得亚洲冠军和一次世锦赛第四名。2017年,王佳琦进入浙江省女篮,征战全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CBA),第一年就以优异的表现,入选WCBA全明星赛阵容。

  “进球啦!2:0!中国U16女足获得国际青年女子足球赛冠军!”2019CFA中国之队·潍坊国际青年女足锦标赛赛场上,武义籍运动员25号张若楠一脚帅气的射门拿下了场上宝贵的一分。泉溪小学输送的张若楠在2015年入选女足国少集训队,代表浙江队在2017年“舒莱狮杯”全国女子足球U14春季锦标赛上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虽然走足球这条路很艰辛,但足球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张若楠说,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剩下的时间都被训练、比赛所占满。她表示要继续努力,成为正式国家队队员,为国争光。

  正好!少年正当时;拼搏!志在千里。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