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美丽乡村风景美 乡风文明人更美

2019年08月12日 08:54: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村规民约上墙

  文化礼堂中宣讲惠民政策

  幸福邻里

  家训文化亭

  “好家风”亲子活动

  □ 陈瀚

  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用环境说话,更要以文明来衡量。换言之,乡村美丽与否,不仅取决于美化绿化工程、乡村外在面貌,评价不能停留在表面颜值,更要看乡风是否文明。诚然,一个外表靓丽的乡村,若没有文明乡风的支撑,至多也只是“昙花一现”。毕竟不经常洗洗脸,再美的脸庞,再好的面容也会被盖住,谈何“美丽”?可以说,真正美丽的乡村,不单单要有颜值,还要有气质,美丽乡村才会因乡风文明而“升值”。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多举措推进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全县乡村渐渐脱去了“旧衣裳”,不仅仅是生活水平提高了,更多的人文素养得到了提升,精神生活得到了丰富,真正让老百姓从身和心都感受到了崭新的蜕变和发展,美丽乡村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生活丰富聚民心

  相对而言,农村生活很单调,村民们最常干的事便是在树底下、弄堂口儿,支个小桌子,打牌搓麻。为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3年,我县建起第一批文化礼堂。在县委宣传部、文化局等相关单位的积极引导下,各村都依托文化礼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实现了教育教化进礼堂、乡风乡愁进礼堂、礼仪礼节进礼堂、文艺文化进礼堂。群众普遍反映,凡是建有农村文化礼堂的村,笑声多了,麻将声少了;讲文明的人多了,上访的人少了;热心公益的人多了,治安案件少了。此后,文化礼堂在全县农村遍地开花,各乡镇对文化礼堂创建工作的认识越来越到位,创建热情也日益高涨。

  有了文化礼堂这一乡风文化纽带,许多过去不相往来的村与村之间联系上了。气排球、篮球、趣味运动——茭道镇朱王村的文化礼堂,每天一到傍晚,周围几个村庄的群众便自发地聚拢而来。村民范晓说,过去村里主要的娱乐项目就是打牌、打麻将,现在大家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一边锻炼身体,一边与隔壁村的乡亲见见面拉拉家常。麻栗畈村在文化礼堂建设农耕器具展示厅,结合生态洗衣房、党建长廊等,展示积淀厚重的乡风文明。

  卫生整治村庄美

  伴随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加大,许多农村已不再是“垃圾乱堆、污水横流、尘土飞扬”的形象。记者日前走访了履坦镇和白洋街道的一些村庄,乡间小道干干净净,农房墙体统一美化,就连犄角旮旯处也难觅垃圾踪迹。村干部说,现在政府专门有农村垃圾处理项目,村里垃圾定时运,农村不再是“灰头土脸”。

  污水治理、治危拆违、垃圾分类、公厕革命……随着一项项惠民利民举措的实施,许多看到成效的乡亲也成为了行动的宣传者、参与者和监督者。以垃圾分类为例,最开始推进垃圾分类的时候,许多人并不理解,认为这麻烦又费力。两色的垃圾桶,给了许多人不少困扰。旧电灯泡属于哪一类垃圾?烟头属于什么垃圾?用过的餐巾纸又属于什么垃圾?……看似简单的垃圾分类投放,其实也是一门“学问”。为此,履坦镇结合片区责任制,对镇区实行小城镇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环境整治的推进,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重视也有了很大程度提高。而随着居家环境的显著改善,许多人还纷纷向邻里、亲属等宣传垃圾分类,成为了家园环境改善的先锋队。

  在白洋街道南阳村乾口垄自然村,村里通过妇代会成员,每隔三天就会挨家挨户进行卫生检查,每月一次考评,根据每个月的考评结果,三个月进行一次不记名投票评分,选出垃圾分类优良户及促进户在村“光荣榜”和“鼓励榜”进行通报,优秀农户给予现金、奖状以及全村广播通报表扬,增强村民荣誉感。还创建了“妇女一家”微信群,对脏乱差、垃圾乱堆乱放的不良情况以及每月考评较差的农户进行曝光。同时还以“我为我村添光彩”为主题,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发动孩子们参加“寻找垃圾”的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全村环境整治活动中来,从小培养孩子们垃圾分类的意识。

  邻里互爱气象新

  “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婆”、“最美媳妇”、“道德模范”、“六星三美”户……街头巷尾,家长里短是大家唠嗑的好话题。在桃溪镇,说起谁家孝顺谁人好,大家心里都有杆秤。谁不希望自家的好儿媳、好家庭被别人夸?桃溪镇通过“最美”系列评比,评比出模范榜样,不仅是对“真善美”的一种弘扬,也是对其他家庭的示范和激励,通过这种典型榜样的“比学赶超”实现“乡风文明”。

  如何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文明宣传?桃溪镇利用文艺表演、送戏下乡等形式抓住了群众的“视点”。比如之前在陶村开展“剿灭劣V类水,建设美丽家园”专场文艺演出;泉丰村原创小品《乡村变了样》、《告村状》参加锦平蚕桑文化节、东垄文化节、镇百花会等,宣传垃圾分类、文明乡村建设理念;陶村的文艺团队“延艺社”,积极在文化礼堂排练、表演,吸引大批观众,并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不断传承保护“昆曲”、“大蜡烛”这两项省级非遗项目,吸引中央戏曲频道前来取景拍摄等。

  桃溪镇还积极推进家规家训上墙行动。通过挖掘各家族家规家训中的正能量部分进行宣传,引导村民学习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汲取精髓,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通过每个家庭都立一条家规家训并集中展示,进一步促进家庭圆满、村风文明、社会和谐。目前,“立家规、树家训”活动已在全镇推广中,后茶园、项湾、锦平等多个村均开展家规家训上墙的活动,通过创建与培育,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真正做到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环境是乡村美丽的关键所在,而文明也是美丽乡村的题中之义。对于我们当下轰轰烈烈开展的的“美丽乡村”建设来说,乡村之美不仅仅是青山绿水等外延之美,更是让未来乡村充满无形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的内涵之美。

  对照农村传统文化,如何建设“乡风文明”?具体到当下实际,我们可能要在农村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用文明言行来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抓好农村移风易俗,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婚宴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消除各种丑恶现象,树立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农民素质,提高农村社会的文明程度,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村镇,打造农民有情节可安放、有乡愁可寄托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