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活健康

会游泳不代表没危险 遇到突发情况,根本没能力自救

2019年08月12日 10:00: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8月1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华炜 杨茜 盛锐 通讯员 章飞燕 严一婷)近日,浙江在线与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援的“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进社区活动,先后来到余杭区和淳安县。

  令记者感动的是,活动受到了家长朋友们的热情欢迎。在8月7日余杭区的活动中,离讲课还有50分钟,就已经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会场。活动开始时,场内几十个座位更是坐得满满当当。

  “我是在报纸上看到有这个活动,报的名。”“我们街道特别好,提醒我们做家长的,可以来听听钱江晚报和市公安局一起举办的这个课堂。”家长们表示。

  在淳安的活动现场,家长们还纷纷拿出手机,把课堂上的重要内容录了下来。

  时间:8月7日上午地点:余杭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

  内容:记者给孩子和家长们分享了关于孩子走失、高空坠楼、在家里发生意外伤害等案例。来自余杭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民警盛振阳和浙江省红十字会现场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的龚青云,针对溺水给孩子们做了讲解。

  现场:

  “小朋友们夏天喜不喜欢去游泳啊?”盛警官开场的提问,就让孩子们沸腾了,台下不时传来高分贝回答的“喜欢”声。

  “你们知不知道如果在游泳时有人溺水了,或者是你自己溺水了,要怎么办呢?”台下的孩子们逐渐安静了下来,开始听盛警官介绍防溺水的知识。

  “夏天玩水最开心了,可是溺水的发生率也会高很多。那么,无论是自己溺水了还是发现别人溺水了,这堂课都非常必要。”浙江省红十字会现场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龚青云说。

  当自己溺水时,尽量放松身体。“尝试踩水或使自己的身体仰卧于水面,让头面部露出,避免呛水。最主要的是要大声求救。”龚青云提醒,深吸气后,头后仰,放松肢体,双手摆成大字形。不挣扎,在水中保持平衡。抛弃身上的重物,减轻负重。

  当发现有人溺水时,能做的就太多了。

  “保己救人是首要原则。”龚青云说,有人溺水了,别盲目跳进水里救人,“救人不成,把自己也搭进去的案例比比皆是。”

  龚青云拿出不少工具,现场的孩子们也特别配合。孩子们有的拿起塑料杆,有的拿起了羽毛球拍,还有长竹竿。

  龚青云赞扬了孩子们的行为,转而一问:“用长杆把人往岸上拉,施救者是很容易被带进水里的。那该怎么办?”

  孩子们犯了难。龚青云直接趴在了地上说,“记住,一定要重心放低,蹲低身子,或者直接趴着,减少阻力。不过你们小孩子最好不要去救人。”

  时间:8月9日下午地点:千岛湖派出所

  内容:钱报记者华炜首先分享了淳安女孩章子欣的故事。这个发生在淳安当地、令人痛心的事件,给了在场的孩子和家长很大的触动。淳安县公安局水警大队民警胡原,给孩子们带来了防溺水的讲座。来自省红十字会的一级救护培训师程瑛,则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进行头部包扎。

  现场:

  “会游泳的小朋友举个手。”面对胡原警官的提问,现场十多名小朋友举起了手。

  “能游超过50米的请举手。”一下子只剩下了两只小手。

  “能游超过200米的请举手。”这下,没有一个小朋友举手了。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会游泳,就把安全给忘了。今天在座的小朋友们没有一个人能一口气游200米以上,遇到突发情况时,你们是没有能力自救的。而且一紧张,还容易抽筋,就会更加危险。”作为曾经的职业游泳运动员,胡警官教孩子们如何使用救生绳等,不少家长拿出手机全程把救生教程录了下来。

  接下来是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程瑛教大家学习头部包扎。

  现场一位爸爸自愿当志愿者,双手捂头,假装很痛苦。程瑛先拿出一块纱布:“取纱布一定要捏住单面,以免手上的细菌把盖住伤口的那一面给污染了。”她将纱布按在“伤口”上,并指挥“伤员”自己按住,接着又腾出手来拿了一块三角巾,“妈妈的围巾也可以。”

  三下五除二,程瑛用三角巾将“伤员”的头部包扎起来。程瑛对于包扎,还有自己的小口诀:压住眉毛向后拉,脑勺下面打交叉,健侧额头把结打,露出耳朵塞尾巴。

  在操作环节,孩子们和家长都很想试试。程瑛手把手地教,确保每个孩子和家长都有所收获。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