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陈秀元获评“最美金华人”

七旬老人坚守诚信 节衣缩食为儿还债
2019年08月13日 09:22: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朱钰

  武义新闻网讯 8月9日,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最美金华人”颁奖典礼在市文化馆举行。颁奖典礼上,我县78岁老人陈秀元受到表彰。

  颁奖典礼分三批对14名“最美金华人”进行了表彰,其中,陈秀元为第一批。组委会授予他们的颁奖词是:信义修身,和美齐家。他们传承“小邹鲁”的薪火,沐浴新时代的阳光,他们行走在八婺大地,用平凡的人生,打磨心中的信念。大浪淘沙,名利轻如鸿毛,沉甸甸的是高贵的灵魂。

  陈秀元,白洋街道下王宅社区居民。一家8口人,老伴体弱多病常年服药;长子幼时曾患脑膜炎,缺少劳动能力,其配偶卧病在床多年;次子周苏清和配偶都是残疾人,同时孙子孙女还在读书,一家人靠微薄的打工收入生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09年,陈秀元的次子周苏清发生车祸,交警部门认定周苏清负事故主要责任。2012年,经县法院判决,除前期赔付款外,周苏清还需赔付原告9000多元。在倾尽全力赔付2000多元钱后,周苏清再也无力支付剩余的7800多元执行款。陈秀元得知后,主动为儿“还债”,坚定地说:“一家人每天三餐喝稀饭,也要把欠别人的钱还上。”为了节省开支,陈秀元对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事故中脸部受创的周苏清尚未痊愈,硬是狠下心让他提早出院。每日三餐以米粥果腹;别人丢弃的旧衣服,她捡回家接上袖子穿在里头;工厂废弃的桌椅,加固后给孙儿当书桌……1元、10元、100元……4年里,陈秀元一点一点地积攒。2016年11月17日,她带着儿子周苏清和凑齐的7800多元钱来到县法院执行局,委托执行局帮忙联系原告,尽早把钱交给原告。在法院干警的积极帮助下,当天下午,陈秀元如愿付清剩余执行款。

  作为一个农民,陈秀元以实际行动坚守着诚信品质,彰显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崇高品德,生动诠释了“信义金华”的内涵。相比一些老赖为了逃避赔偿责任,招数百出、绞尽脑汁地转移、隐匿财产,陈秀元即使在生活的困境里,却选择用一毛、一元这样的量化单位,践行着自己的诚信。她用自己年迈的肩头挑起了责任与担当,赢得了法警的尊重,赢得了收款方的尊敬,更是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课。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