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文科与理性

2019年08月14日 09:4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珏

  和朋友谈到专业时,身为具有文艺情怀的工科生,朋友说即使她更擅长文科,但是仍然会继续学习工科,又言“我喜欢物理化学那种理性的感觉,感觉文科太感性了”。

  “文科感性”论仿佛是社会大部分人对文科共识。而这样的共识,也使得很多人在高中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因而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谈谈文科与理性的关系。

  那么,何谓文科呢?普遍意义上的文科,并非单单是语文、历史、地理、政治,以更广义的说法来说,文科应该是社会科学(或人文社科)。在解释社会科学这一复合名词时应先注意“科学”一词。科学在《辞海》中的解释为: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一般被分为三大领域,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在这一解释下,科学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客观规律,二是知识体系。那么什么是社会科学呢?在什么情况下科学会冠上社会的帽子呢?从学科分类上我们发现,社会科学包含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等。具体的解释为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类社会的种种现象的各学科总体或其中任一学科。简单来说,社会科学研究人类社会,思维科学研究人类思维(包括心理学、哲学、逻辑学、生理学),自然科学研究无机自然界与有机自然界中有关生物性的部分。在理清社会科学这一概念时我们可以得知,之所以这些学科会称之为社会科学,是因为其本质还是有关客观规律的科学。

  根据以上的定义、分类与解释我们能发现,社会科学本质与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与手段甚至是思维无太大区别。那为何会出现理性与感性的社会偏见呢?其实很简单,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原因是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感性的人类。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在面对不同社会科学结论的时候,有支持有批判了。

  仔细想想可能很多人认为社会科学是感性的,很大部分的现实原因是文科很难给出标准答案,相比于严谨的理科,文科则更为模糊。其实,这样的认识是有漏洞的,其一,是对文科的定义概念误读,把文科看作是高中及以前的学习考试科目。其二,退一步来讲,即使是高中文科,没有标准答案不代表文科不理性。这之间不能画等号。基本答案思维从哪里来?还是从理性的思考中来。

  很多初高中的学弟学妹们常常忧虑,“我喜欢文科,但是感觉学习文科没有前途,是读书不好的人才会选择文科”,浙江七选三政策实行之后,更是焦虑。如果我们跳出“文科是感性,理科是理性”的怪圈子再反观的话,或许会有更好的思考角度。希望此文能够给家长和孩子一些帮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