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秀水青山 孕育别样武义人

2019年08月14日 09:4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马柳倩

  要真正读懂一个地方,去看它的山,去品它的水,徜徉于它的大街小巷感受烟火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你听一个人说话,看一个人行事,就能知道他喝的是哪条河里的水,吃的是哪块土地里的稻米,他们是从一个地方的地理文化里“长”出来的,他们展现的是一个地方的独有气质。

  武义坐落在浙江中部,熟溪是它的经脉,万年不枯,哺育了世世代代的武义人。牛头山是它的脊梁,海拔1560米,高耸云霄,上千红军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红色基因传承不息。以秀水为性情,以青山为骨骼,武义的水土孕育别样的武义人。

  武义人,浪漫而又不失坚毅刚强。他是潘漠华,一位为故乡、为农民吟唱悲与苦的湖畔诗人,一位站在斗争前列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锋。他把革命斗争与文学创作结合起来,用诗歌唤醒国人的思想,用诗歌宣泄满腔的怒火,用诗歌吹响革命的号角。“我想在将天明时我的生命,再吹起我嘹亮的画角,重招拢满天的星,重画出满天的云彩。”正如诗歌所言,潘漠华愿用自己的生命书写美好生活篇章,他说“参加革命,不盼长命”,很难想象这般的豪情壮语同一位忧郁诗人联系起来,但他用生命用热血证明了一切。先后五次被捕,受尽酷刑,傲骨铮铮。进了监狱,失去自由,他就把牢狱当做对敌斗争的第二战场,千方百计从狱中传出信件,将情报报告党组织。在抗议反动派的虐待和非人迫害的斗争中,潘漠华遭受敌人浇灌滚烫的开水而惨烈牺牲,时年32岁。他像一株红梅,冰霜愈重,愈加放射出鲜艳的光彩。

  武义人,忠于脚踏实地,敢于开拓进取。他是董春法,一个时刻心系百姓疾苦的老党员,一个时刻保持公仆本色的老干部,一个闻名全省的“下山脱贫”领路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武义,全县23个乡镇中还有13个山区乡镇属贫困地区,12万人口没有摆脱贫困,其中8万多人居住在高山区。村民们住的是破旧泥土房,人均年收入仅385元。面对严酷的现实,老董毅然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跋涉。每天早出晚归,一天乘车百来公里,再爬三四十里山路,晚上8点多回来,还要到办公室,整理一天的材料。三个月的调研,老董整整跑了700多个自然村。从1993年到2019年,我县累计下山脱贫423个自然村、16902户、51106人,这辉煌的成绩背后正是因为有数不清的“老董”不辞辛劳,忘我地投身其中,才结出了累累硕果。

  武义人,知难而进、众志成城、奋勇争先,这是旧城改造,建造美丽新家园中呈现出的新时代武义精神。他们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征迁干部,“五加二”“白加黑”,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们是率先垂范、不计得失的老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带头签约全力支持。6天实现“从县管干部到村级干部”100%签约,20天实现100%签约,涉及五大区块城中村,60.6万平方千米,44200多户,一份份成绩单背后,凝聚着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武义的责任担当。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嬗变,相信只要继续发扬“城改精神”,家乡武义定能“破茧成蝶”。

  书写这一切,就是写下前仆后继、继往开来的奋斗者们的履历。在新的时代,我也要成为这样一个武义人,秉持武义人惯有的奋发,向美好的未来走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