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壮丽70年 辉煌70事

引得甘泉润武川

——70年全县饮水篇
2019年08月16日 09:1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自来水厂大门

  过去,村民挑水喝

  现在,村民用上自来水

  壶山水厂

  □ 记者 潘雯

  水,是一个地区的精灵,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武义这座城市,正因为有娟娟细流的滋润而变得五彩斑斓。

  多少年来,一根扁担、两只木桶,伴随着祖祖辈辈的武义人,晃晃悠悠走过了无数春夏秋冬。

  而如今家家户户装上了自来水,享受着足不出户就有源源不断的清澈泉水。

  我县地处丘陵山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山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境内莹石储量丰富,莹石矿分布的区域地下水氟含量较高,部分地区水质不达标,导致农民身体受到严重损害。由于高氟区群众长期饮用含氟水,轻者形成氟斑牙,重者造成骨质疏松、骨变压甚至瘫痪而丧失劳动能力。

  熟溪取水

  拉开城市供水序幕

  为了解决城市用水难问题,我县于1972年8月筹建武义自来水厂,占地13000平方米,就近从熟溪取水。1977年1月1日,水厂正式供水,日供水能力2500吨。从此,我县城市供水拉开了序幕,市民告别了肩挑手提的取水历史。

  今年75岁的退休员工陈宝蔚从1978年到2005年,28年来勤勤恳恳,倾注心血奉献于供水事业。“我恰好是自来水厂的第11名职工,自来水厂承载了我大半个青春。”陈宝蔚介绍道,“以前的自来水厂水源来源于熟溪水,我们先从井下抽水、过滤到可容纳300吨的清水池,再由二级网管分输到各个居民区使用。”当时,只有居民供水点装有集体户水表,家家户户都蜂拥着拿着水桶提水。

  随着城区渐渐发展,城市用水需求与日俱增。武义供水人全力投入保障供水。1983年,对水厂原有机器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日供水能力提高到了3000吨。1989年7月,武义县自来水厂完成扩建,供水能力实现大踏步跨越,日供水能力达10000吨。1995年3月13日,武义县自来水厂更名为浙江省武义自来水公司。1999年12月,日供水5000吨的壶山水厂建成通水,原水取自源口水库,自此,供水水质有了根本性改善。

  2007年,该公司开始承担了县清泉工程城区及周边主区域片供水建设任务,收购王宅自来水有限公司,建成和提升了清溪水厂,使公司拥有了壶山水厂、清溪水厂、王宅水厂3座水厂,供水总管长度444公里,日供水能力达8万吨的规模,覆盖县城及6个乡镇、街道,保障县城主区域内23.6万城乡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迄今,公司已建成水厂3座、泵站3座,日供水能力15万吨,100毫米以上总供水管道500多公里,供水总面积230平方公里,供水范围涵盖武义县城三个街道,周边履坦、泉溪、桐琴、王宅、白姆、大田等6个乡镇,武义经济开发区、桐琴五金工业园区及凤凰山、金岩山、黄龙等十几个工业功能区,供水总人口占全县总人口70%以上。公司负责人徐勇平还告诉记者:“同时,为了确保供水安全,我们还创新供水管理办法,投入巨资建成管网压力监测系统和大流量监测系统,设立34个压力监测点,实现24小时网上监控。一旦水情异常,第一时间就能发现解决。”

  农村饮水

  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我县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农村山多、人口多,供水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农村饮水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部分农村地区上世纪80年代初建设的供水工程,由于标准低、管理不当,造成许多农村的自来水设施处于停供或半停供状态。据统计,1990年,我县农村已建自来水站430座,但仅过了10年左右时间,就停供了200多座。

  针对农村饮水难问题,自2003年以来,我县先后通过开展“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2003年—2006年)、“清泉工程”(2007年—2009年)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0年—2017年)等多个阶段建设,实现了农村自来水全覆盖。“15年来,农村饮用水工程累计投入政府性资金4.1多亿元,逐步形成了壶山、清溪、王宅、柳城、茭道、新宅、坦洪、百丈泄、双抗、古义等10个集中城镇水厂为主,逐步形成了以城镇水厂供水为主,单村供水为补充的格局,实现了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县水务局农村饮用水管理服务站负责人夏霖说道。通过三个阶段建设,城镇水厂农村供水人口覆盖率由2003年不到14%提高79%,水质、水量、保证率、方便程度等指标大幅提升。同时,在长效管理方面,建立了县级专管机构,先后出台了管理办法、考核细则、应急预案等运管机制,建成了县级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中心,推进了水厂标准化创建等工作,使农村饮用水逐步迈向制度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

  农村饮用水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2017年,大溪口乡溪口村底章自然村由于原本的山塘受到污染,水资源告罄。夏霖知道情况后,立即和村级水务员一起去山上找水源:“我们对于水源的要求是常年流动、水质稳定,有的水源看上去干净清澈,但是很有可能含过量的砩元素、铁元素、氢元素,所以我们都会取水检测,查看水质。”除此之外,水源的选取还要考虑水池的位置、高度,村网的现场勘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村村民们喝上水。

  城乡供水一体化

  让群众喝好水

  近日,记者在源口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平头片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管槽,吊机有序吊装球墨铸铁管,安装人员正安装就位管道。整个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我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群众‘喝好水’的愿望越发迫切。”夏霖说,“我们按照‘能延则延、能并则并、能扩则扩’的原则,推进城乡饮用水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饮用水的质量。”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将以水质和水量达标为出发点,以建设和管理提标为着力点,以建立健全运行管护机制为突破点,多管齐下,重点扩大城市水厂、乡镇水厂对农村人口的供水覆盖,减少村级水站数量和供水人口,并加强村级水站提标改造,完善净化和消毒设施,解决农村群众饮水“最后一公里问题”。

  新宅镇位于我县南部山区,地形地貌复杂,水源短急促,受季节性影响大,特别是夏天遇到高温少雨时节,经常会出现饮水困难,甚至断水。为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实施了新宅镇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并于2018年顺利完工并通水。“这项工程巩固提升了上少妃村等9个村的饮水安全,惠及7000人。”夏霖告诉记者,该工程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大家都希望喝好水。两头门村地处武义和金华分水岭高山腰,附近没有好的水源,饮水历来是村里的心头大事,曾是壶山街道唯一的单村分散供水村。2018年,实施了壶山水厂管网延伸工程两头门片项目建设,使两头门、清塘等村也喝上了城市水厂的安全水。与此同时,源口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大田乡上村等6个村项目完工,巩固提升3000人的饮水安全。此外,2018年,还实施了20个单村供水水质提升工程,提升了0.8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据了解,2018年,我县水质整体合格率大幅提升,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2017年的73.8%提升至2018年的77.6%,更多百姓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按照《武义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实施计划(2018-2020)》总体部署,2019年,我县又计划投资8000万,解决6.3万达标提标人口。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3500多万元,总体形象进度50%。

  “2018年8月初,我们还在水务集团下成立武义县振兴乡村水务有限公司,对部分水库、山塘等进行专业化、标准化管理,对农村饮用水项目进行相关技术业务服务工作。”夏霖介绍,该公司也为下一步推进农村饮用水运行管理、整合农村饮用水县级统管提供良好平台。此外,2018年县水务局全面启动小型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通过调查摸底,会同县环保局重新调整281处小型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开展281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测绘划界,实现了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全覆盖。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