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风雨中的蚂蚁

2019年08月16日 09:29: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韩剑锋

  江南小镇入了梅雨时节,雨就一直下,绵绵无绝期。

  今年的雨来得特别的大特别的猛,手机里的短信一天好几次地推送雨量的实况:2019年6月22日01时44分起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南压影响,21日20时以来我县南部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30-5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最大雨量地柳城新塘99.2毫米,大溪口山下鲍59.05毫米,坦洪54.2毫米……

  在这样的天气,为了工作,为了各项任务指标的攻坚战,还是连续两天驱车驰骋在路上。雨刮器的速度已经开到最大也赶不走倾泻在车窗上的汩汩雨水。路两边的风景早已淹没在雨水中,前方白茫茫的一片。路的前方还是延伸着的路,通向雾天相接处,恍惚间不知开往何处。除却雨声和疾驰而过的匆匆车辆飞轮溅起的雨雾,一切都虚无了。打开轻轻的音乐,忽然想起一些事来,此刻正在奔波的我,是不是像极了一只正在风雨中觅食的蚂蚁?

  如果用手指在蚂蚁爬行的队伍中间划一下,蚂蚁们试探一下,感觉不对劲,便会扭转头来,四处逃散,瞬间消失在路两旁的草丛中。后来知道,蚂蚁之间传递信息,靠的是自身散发出的一种特殊味道。用手指一划,会扰乱了蚂蚁散发出来的味道,没有了传递的密码,蚂蚁之间便无法交流。

  每到暑期,同一个屋下的十多个小伙伴就浩浩荡荡的到后山龙岗或白鹤仙山砍柴。砍柴最怕的就是遇上野蜂窝和蚂蚁窝,被野蜂蜇得像个野猪头是常有的事,如若一不小心砍破了蚂蚁窝也不是省心的事,四处乱窜的蚂蚁极为恐怖。山上的大个头黑蚂蚁,我们通常叫铁蚂蚁,被咬上一口奇痛,红肿后还奇痒,这个有办法,吐一口唾沫直接擦在伤口处可以止痒,可惜的是砍了一半的柴禾却爬满了蚂蚁,虽然蚂蚁窝是上好的止血良药。

  小时候逗蚂蚁,是一大乐趣。夏秋时节,在晒谷场或墙角,一玩就是大半天,逗得入迷以至于常常忘了正事,乐此不疲。收获的季节,蜻蜓最多,在田野上,晒谷场上飞舞着,密密麻麻。最常见的是灰褐色的,也有极少鲜红色的,盘旋着觅食。找一根去了叶的竹枝,追逐着用力一挥,细细的竹枝便可打下好几只蜻蜓,将蜻蜓放到有几只黄蚂蚁出没的地方,静等好戏上演。

  首先看到的是一只小蚂蚁,四处张望,匆匆忙忙,寻寻觅觅,当它突然发现眼前意外出现一只新鲜而又可口的大蜻蜓时,惊得往后退出好几步,稍许,再慢慢地靠近,轻轻地摆动头上的一对触角,碰一碰到底是什么样的食物,觉得没有什么危险了,才放心大胆地爬上蜻蜓的背部,围绕着四处转悠,独自用力地去拉扯。但它使劲全力,蜻蜓却纹丝不动,于是无奈转身,似乎不放心的回头又看上几眼,才飞快地向家里跑去。不到一会儿功夫,送信的蚂蚁就昂首挺胸地走在最前面,不时地与伙伴碰碰触角,仿佛在交流着什么,后面紧跟着大队的人马,是蚂蚁倾巢出动了。每组都拥有一只领头的大蚂蚁,到了目的地,它们便开始忙碌起来,抬的抬,拉的拉,蜻蜓开始慢慢地移动。那场景现在回想起,就像一大群人在用力的拉一架大飞机。

  热热闹闹的场面,我们兴奋地看着这恢宏壮观的场景,顽皮的伙伴会找来发硬的杉树刺把蜻蜓钉在地上,但是它们不会放弃,也没有一只蚂蚁私吃这些食物,更不会躲在一边偷懒。领头的大蚂蚁也跟着小蚂蚁一起干活,指挥并巡视协调着。一大群孩子或蹲或跪或趴,围着这只蜻蜓和这群齐心协力搬运蜻蜓的蚂蚁,口里由轻及重循环往复地念叨着:蚂蚁扛扛,大水涌涌,大猪拉去杀,小猪拉去养。直至暮色四合,在袅袅炊烟里,在父母的一声声呼唤中,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意犹未尽。

  小时候趴在地上看蚂蚁的乐趣,先是觉得好玩,甚至于用“水漫金山”淹过蚂蚁,用“火烧连营”在蚂蚁前进的路上设置过火障,看它如何挣扎求生,看它们如何在烈火中永生,而后慢慢也有过若有所思的感触。现在的我常常这样想,当初的我们是不是太残忍了,在蚂蚁面前简直就是神灵,其实大自然在人的面前何尝又不是神灵?总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力量在我们面前,挣脱不了,就如同我们为蚂蚁设置的各种障碍,但不屈,团结、奋进、坚韧、却是我们跟蚂蚁的共同生存品质。

  在大千世界,我们渺小如蚁。看着赶“五月十六”庙会的人群,熙熙攘攘地挤在公路上、街道上,就如同小时候在山上看到的被砍破了的蚂蚁窝一般,在这人潮中,或许我们根本就找不到自已。蚂蚁从来不会去顾及前面会是什么,它只顾低头越过草茎,爬沟过坎义无反顾地向前爬去,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在地上留下一串或规整或歪斜的队伍痕迹,人看到这痕迹会说,蚂蚁从这里爬过去了。齐心协力地做好一件事,建设好美好家园,这就该看作是蚂蚁生命的价值。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