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烟雨镇澜桥

2019年08月16日 09:29: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郑松鹤

  镇澜桥坐落桃溪古镇南门外馒头山脚,与悬声岩下的城隍山南北呼应。桥呈单拱,从两头登桥面有石阶数级,左右各设齐腰青石护栏,是当地六桥飞虹风水景观之一。

  细雨霏霏,柔风轻摇婀娜的新柳,拂过脸上还稍带些许初春的寒意。从略懂人事的童年,我便对这桥怀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类似于母子的亲情。因为每回接近她,都会让我联想到娘亲那倚门眺望的神情。是的,她最象娘亲了,也惟有她才会对每一个故乡人这般地平等与无私!不管你是落泊而归还是衣锦还乡,在她心中都一律不计贵贱。她的怀抱永远是温暖而宽广的,即使你不懂事犯了错误,她的接纳从来不会附加任何条件。心发此情,情由心生。自此,每年正月初七给她拜年,便成了我此生的规矩。

  这是我第五十五次给镇澜桥拜年了。

  桥下的五柳溪宛若一把仕女怀中的琵琶,倾情地弹奏着欲说还羞的心曲,攀爬在栏杆外面的藤蔓如母亲满头缕缕青絲在风中轻轻飘拂,与周围的蜻蜓山、馒头岭、石锦山、城隍坪、福平岗的苍茫松色、悬声岩、延福塔以及新建的书画院、游客中心等仿古建筑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一幅自然天趣的绝美画图。据当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此处河段本名“桃溪”,因有五柳先生陶渊明后裔迁居古镇,故从石锦山下至延福寺前另名“五柳溪”。不知从何年何月起。五柳溪常发山洪淹没良田泛滥成灾,自建该桥后,数百年相安无事,故名“镇澜”二字,以示其功(原名已无可考)。

  仰望耸立在桥头虬枝横斜的千年古樟与翠屏山上的无边云海,聆听延福禅林的古刹梵音,置身恍惚朦胧的江南烟雨,我的心底浮起许许多多关于桥的传说,有书上载的,也有口头流传的,又渐渐地从这些动人的传说沉淀、回归到一种超然物外的清净无染的境界之中。

  最难忘当年失恋心结难解几寻短见;多少次落魄回乡谁人安慰尝尽炎凉。深更半夜轻抚栏杆,也不知您能否听懂,一任满眶泪水一肚委屈向您倾诉,听着您身下的溪水在月光中流过两岸红峦青山,流向黛色的远方,不知不觉便慢慢归于释然.......哦,镇澜桥。您是慈母,无时不在牵挂故乡的孩子;您是佛,哪天不在呵护芸芸众生!记得有首著名的歌叫《常回家看看》,虽然今天您已不属于那蜗缩夕阳下的空巢老人一类,但我坚信,回家看您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一定。

  我走了,镇澜桥。明年的今日还来拜年!

  农历卯戊年新春草于桃中宿舍,次年春修改于松溪泉音家园。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