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优特农产搭桥网络电商 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我县举行优特农产品产销对接新闻发布会
2019年08月19日 09:25: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吴丁宁 鲍奕帆

  自然成熟于海拔700米左右的高山红心猕猴桃、含钙量是牛奶三倍的高钙菜,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的食品农产品溯源平台、带动汤处村发家致富的毛芋……在8月18日启幕的我县优特农产品产销对接新闻发布会上,现场参展的20余种特色优质农产品,为领导嘉宾们带来了视觉和味觉上的享受,同时也让绿色的“菜园子”走进市民健康的“菜篮子”。

  签约合作 搭桥网络助销售

  我县是农业大县,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物种资源丰富多样,特色、优质的农产品种类繁多。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我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主管部门、产业扶贫牵头部门,在“信息进村入户、加强产销对接”作了积极努力探索,特别是我县益农信息中心成立以来,通过搭建益农大平台、开展农产品信息采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助力农产品销售,先后助力20多款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的销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深受百姓赞誉。同时,在此次优特农产品产销对接新闻发布会上,我县益农信息中心还分别与浙江格家网络小区乐金华分公司、杭州思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义县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单位举行签约仪式,旨在解决“信息进村,农产品出村”这一项民生工程。

  “我们小区老人很多,天气太热,他们出门买菜很不方便,‘小区乐’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很多便利。”今年68岁的吴大爷乐呵呵地说道。“小区乐”是一个邻里社区购物平台,新鲜水果、时令蔬菜、粮油米面等市民日常必需品,都可以在“小区乐”微信小程序上订购。“小区乐”拥有直接供货商和优质供应链,价格比一般门店更为便宜,并且每个小区都有一名小区长,负责货物的管理和配送。据了解,“小区乐”邻里社区购物平台正式入驻我县以来,已经覆盖100多个小区,已有近10万市民通过“小区乐”享受到了便利生活。今后,“小区乐”还将帮扶贫困农户,用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实现新鲜农产品直接从田头到餐桌。

  为加快推进服务落地,县益农信息中心还和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实地走访了全县各益农信息社站点。“其实武义许多农村都有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但因为农户没有销售平台导致农产品价低卖难。”作为集农产品展销及售卖、益农信息社管理运营于一体的多功能运营企业,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与我县益农信息中心达成合作意向,计划通过建立项目组,实现信息员负责统一从村民采购,公司统一组织销售,将产品对接到杭州等地的高端酒店。

  产销对接 信息进村惠“三农”

  “咣”……随着锣鼓敲响,以“爱心有芋、汤处芋头”为主题的公益助农仪式开启,同时汤处芋头也通过浙江格家网络小区乐金华分公司在网上进行销售,短短15分45秒后便售出芋头6811斤,帮助汤处村芋农解决销售难题。据了解,汤处村位于我县王宅镇,全村共有900多人口,是我县有名的毛芋种植基地,全村有1300多亩芋田,年产芋头130万斤。之前由于芋头无人收购,多年来一直被弃之田间地头,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今年,我县益农信息中心为了推广宣传汤处芋头,以产销对接为切入点,积极采集信息、搭建产销平台、对接市场。同时,县益农信息中心还帮助汤处村联合酒店、农家乐、食品厂开发芋头系列菜品,加工成芋头干、芋头丝、芋头片,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仅芋头开发一项为全村农民增加收入65万元。

  近年来,我县三农工作成绩斐然,优特农产品品类繁多,各乡镇特色产品争奇斗艳,亮点纷呈。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产品规模小,品牌意识低、知名度不高等情况。受市场环境影响,大多数处于“有产品没价格、有特色无品牌”的困境,加之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产销链条不完善等方面的原因,滞销积压、价格下降的趋势更为明显,严重挤压农民的增收空间。针对此情况,我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暨益农信息社建设项目自去年下半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完成了500个益农信息社建设任务,覆盖了100%的行政村。今年6月6日,我县又成立了县益农信息中心,县优特农产品品尝中心,推出了优特农产品“每周新品”免费品尝活动,发布了优特农产品征集令,向社会公开招募了一批优秀的益农社信息员,开展了一村一走访、一村一活动,益农社精英班信息员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科技赋能乡村、数字驱动服务,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引导互联网、供销、移动、旅游、保险、快递等社会资源在益农信息社集聚,实现益农信息社公益服务树品牌、便民服务聚人气、商业服务增效益,形成共建、共享、共服务、多方共赢的信息进村入户合作运营体系,让益农信息社成为服务“三农”、可持续运营的一站式平台。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