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陈昭宏: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8月20日 09:13: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超亚

  “三十岁之前,我什么都敢想,什么都想去尝试。”

  俞源首届星空圆梦节通过圆梦文化演绎、乡村度假空间体验、耕读研学空间产品体验等形式,全方位提升了俞源旅游的品质与知名度,为推广俞源文旅铺设了一场梦幻的前戏。不曾想,这样一场精彩丰呈、声势浩大的节庆活动策划出自眼前这个个子高高、微微有些腼腆的94年男孩,男孩名叫陈昭宏。

  那颗不安的心一直在蠢蠢欲动

  陈昭宏大学毕业前在金华江北招商银行实习一年,之后他明白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每天在柜台前机械化地重复,这真不适合我。”2016年,陈昭宏迎着汉服兴起的小热潮,与朋友合作开了一家汉式婚礼工作室。

  “既许一人以偏爱,愿尽余生之慷慨。”近年来,钟爱汉式婚礼模式的年轻人和家族越来越多。历经多个历史朝代的积蕴,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汉民族的传统婚礼越来越广泛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以前觉得汉式婚礼很土,都喜欢西式的白色婚纱礼服。但真的,这几年好中意传统的汉式婚礼哦,太美了!”市民陈小姐说。

  传统文化的复兴带动相关的产业振兴,陈昭宏对这样的趋势很是看好。但是经营不易,2017年,陈昭宏遗憾地放弃了工作室。

  随即,陈昭宏转向了家政服务行业,在武义开了一家小规模的家政服务公司。“这个也是,做着做着感觉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便停止了这项目。”

  陈昭宏淡然地说着自己跌倒的过去,看似全然不在意的样子。“也不是说不在意,谁不想成功呀?但我知道万事没那么容易。”

  沉下心来 提升自己

  “真正触摸到死亡的手,才明白很多我们曾经觉得无比严重的事儿都不是事儿。”

  2017年,一场重大的车祸拉着陈昭宏在鬼门关走了一遭。2018年,陈昭宏因方向错误导致了第二次创业失败。

  大落之后,陈昭宏陷入沉思,开始重新思考人生。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此时陈昭宏结识了金华著名书法家山野,并与之成为忘年交,山野亲自为陈昭宏现在的公司提名“优梦”。2018年7月,陈昭宏成立了优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互联网运营,成为武义第一批承接微信运营的公司。

  “现在店里的所有字画都是山野老师的作品。”陈昭宏指着墙上的字画自豪地说,他从山野身上领悟到万事切莫急、躁。“当你紧握双手,其实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张开双手,全世界都在你的手中。”短短3个月,恰好酒、一水间、缅姿秀泰遇山南、长安汽车等20几家优质商户、企业的线上开发都经他手,打下了坚实的策划、规划基础。同时,良好的服务态度也为陈昭宏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与人气。

  策划工作时常从晚上干到凌晨两三点,陈昭宏却不觉得累。“干实事儿的感觉特别好,让我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凭借着年轻的身体、积极的冲劲、热血的梦想,“优梦”走得一路顺风。

  为内容而生 做有创意的事

  月华连昼色,灯影杂星光。

  陈昭宏常和好友去各个乡村游玩,慢慢发现,远离城市的金属质感,乡村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柔软得不像话。他迫切地,或许说真诚地想要把这种柔软传达给更多的人。

  今年5月开始,陈昭宏决定带领“优梦”转型,以“为内容而生助力乡村振兴”为主旨,充分利用乡村文旅资源,打造专属品牌。“与大部分做平面设计的广告公司不同,我们公司正在转型成一个市场所需要的集品牌策划、空间规划、运营、影视拍摄为一体的全案公司。”陈昭宏表示。

  俞源星空圆梦节是陈昭宏接手的有关俞源的第三场大型活动。为了策划好这场活动,陈昭宏几乎每天都往俞源跑,“泡在那这么长时间,我感觉自己都算半个俞源人啦!”圆梦节是俞源本地的一个传统民俗节日,根据景区需求策划成一场星空圆梦节,是从民俗开始慢慢偏向市场的一个转化。最终把活动敲定为乡村度假、研学、祈福三大板块,同时联合本地20多家企业助力圆梦节,给游客提供一些福利,也带动企业在节日期间的品牌影响力。

  做乡村活动策划不同于起初运营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需要更深层次地去挖掘、打磨本土文化。陈昭宏常常与团队天微微亮就下乡踩点,一天跑好几个村子,一个村子跑好几趟,采集农业资源、农产品、历史文化等要素来构思这个景区哪些地方适合做怎样的一个活动。

  “那个被称为‘创意’的事物会永远存在,而且永远有其价值。”陈昭宏希望带领着优梦团队用自己的创意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