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高铁上乘客突发疾病 最美医生及时救治

2019年08月21日 08:49: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8月19日下午,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丰发了一条朋友圈消息,内容是邵逸夫医院“下沉”到武义分院的医生王倩倩在到武义的高铁上及时救治病人的事情。

  王倩倩是浙江大学医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8月19日上午,她从杭州东站乘坐高铁到武义。

  “9点半左右,高铁到达武义站。我正准备下车时,听到广播里说16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问车上有没有医生。”在11号车厢的王倩倩等车停稳后,就直接下车,从站台上穿过,奔向16号车厢,“因为从车厢里走过去,我怕太慢了。”王倩倩说。

  王倩倩赶到事发车厢时,发病的乘客已被乘务人员抬了下来,坐在轮椅上。“一位40多岁的男子,满头大汗,脸色苍白,一直说自己胸口不舒服,有乘客给他吃了速效救心丸。他看起来没什么力气,但意识还是清楚的。”

  乘务人员帮忙叫了急救车,但因为高铁站离城区有一定距离,急救车要20分钟左右才能赶到。等候的时候,王倩倩仔细询问对方有没有肚子痛,病人说没有。王倩倩又问最近有没有拉过黑便。“病人立刻说已经拉了三天了,每天拉四次以上,每次都有黑便。”

  经询问后,王倩倩放心了,“基本可以断定他是消化道出血,没有特别的处理手段。他的情况比较严重,但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在高铁站工作人员将病人转移到工作区域后,王倩倩留下来,陪病人等候救护车。这期间,病人开始呕吐,还吐出了血块。王倩倩帮忙做了简单的处理,避免病人被呕吐物堵塞气道。

  大概10点左右,病人被送到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医生是杨丰。王倩倩详细地向杨丰介绍了病人的情况后就去工作了。

  中午时分,忙完工作的王倩倩特意抽时间到急诊室看望了这位患者。“看他没有生命危险,我就放心了。”王倩倩笑着说,“从来没在高铁上遇到过这种紧急情况,这也算是过了一个特别的医师节。这段高铁上的‘小插曲’,是送给我自己最好的医师节礼物。”(吴朝香 王家铃 周素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