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张科威:竹语悠扬传佳韵

2019年08月21日 09:27: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李滢洛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正在进行,这是国内最权威、受众面最广的顶级专业赛事,在这些全国著名的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音乐评论家组成的豪华评委阵容中,最为年轻的武义籍青年笛子演奏家张科威评委尤引观众注目。张科威是现今中国笛坛最为活跃的青年竹笛演奏家之一。近年来,他在教学、演出的同时,笔耕不辍、佳作频频,获奖无数,是民族音乐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张科威是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管乐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硕士,辽宁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管乐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委员会理事。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艺术考级评委,是中国高校艺术评委库专家。

  与笛结缘 缱绻一生

  与笛结缘,一生缱绻。与笛子的结缘是“阴差阳错”。1991年夏天,父亲带张科威的哥哥到长沙,买了一支竹笛给儿子玩。回武义时,正好赶上张科威生日,懂事的哥哥就把笛子送给弟弟张科威作生日礼物。无巧不成书,壶山小学为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开办了“笛子兴趣小组”,张科威报名了这个兴趣小组。他很快就迷上了笛子,平时笛子总不离身,一有空就拿出来吹。没多久,颇有音乐天赋的张科威就成了笛子小组的佼佼者。父母见儿子喜欢吹笛子,就专门聘请了对笛子音乐有很高造诣的孟展麟为辅导老师。孟老师当时任县文化馆的音乐专干,从此他悉心辅导张科威吹笛子。

  张科威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练习笛子异常刻苦。晨星未落,笛声已起。月上中天,笛声依旧。单吐、双吐、三吐、长音、颤音……每天只要有时间,他笛不离手,曲不离口,春去秋来,日复一日,如同一位痴迷的攀登者,一步一步向着竹笛演奏艺术的喜马拉雅之峰执著地攀登着。1994年,张科威得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笛子专业招收一名新生,孟老师带着他飞到北京,克服水土不服带来的不适,一气连吹了《陕北好》、《姑苏行》、《牧民新歌》三首曲子。其悠扬、动听的笛声,娴熟的技艺,博得了在场考官的一致好评,最终以第一的佳绩,破格录取。

  “人的一生所经历的道路是漫长的,也是多姿多彩的。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段难忘的,在心头长久以来挥之不去的岁月。它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难以忘怀。对我而言,这段难忘的岁月就是与笛子的结缘开始的漫漫艺术路。”张科威说。

  世界舞台 崭露头角

  笛声袅袅,挚友相惜,在与竹笛这十几年的陪伴中,张科威的演奏技艺越来越精湛,并开始在音乐的百花丛中崭露头角。他的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并作为官方的艺术家代表长期致力于日本、韩国、俄罗斯的艺术交流活动,参演了国内外重要音乐会数百场次。如《中俄大学生艺术节专场音乐会》、《中俄友谊交响音乐会》、《青蓝辉映新生代笛子演奏家独奏音乐会》、《韩国仰光梅花节》、《中韩友好联合音乐会》、《中日友好缔约40周年音乐会》《日本艺术之光》、《CCTV青春与微笑“青春波尔卡”》等。除了演出亦作为嘉宾和评委受邀参加国家级、省级的重要赛事与活动。

  多年来,张科威获奖无数。2010、2012年分别获辽宁省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器乐展演金奖,同年获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室内演奏金奖,2013年获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组合类比赛铜奖,2014年获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小型民族器乐组合银奖。先后撰写发表《浅析竹笛协奏曲陕北四章》、《竹笛表演艺术规范化道路的形成及适应性教学》、《论影响竹笛音准几个不常被提及的因素》、《竹笛在室内乐中的演奏》等学术论文。

  情深意重 桃李成蹊

  在张科威的笛艺之旅中,得到了孟展麟老师、戴亚教授的指导。他不仅传承了老师的绝艺,汲取了他们的艺术精华,且随着自身文化底蕴的不断加深,对笛子演奏艺术亦有了自己更深刻的理解。

  “孟老师可以说是我习笛的引路人,1991年起始,从懵懂到兴趣,从兴趣到喜爱,孟老师的细心、耐心与贴心为我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使我有了向上攀登艺术高峰的可能。”张科威说。

  随着演奏水平的提升与精进笛艺的渴望,张科威披荆斩棘,199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自此师从于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戴亚先生,求学期间接受了全方面的专业教育,进一步开拓了艺术视野,专业修养和能力往高精尖方面发展。2005年中央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后于沈阳音乐学院任教。2008年回到北京攻读艺术硕士,成功举办了两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并以全优的成绩提前一年毕业。

  “一个好老师,总是能教授你正确的东西。我的启蒙老师是孟展麟老师,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时候是拜于戴亚教授门下,我在他们的教导下没走弯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采访中,张科威数次提到他的两位恩师。在阔步前行的路上,张科威不忘恩师之情,感念师恩。

  袅袅笛音 传承经典

  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张科威深知,要将竹笛艺术真正地以文化的概念融于社会之中,单单依靠演奏、创作、改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放眼未来,使专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

  “从事教育工作也有14个年头,教授的学生很多,学生也在专业比赛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多成绩。有的在浙江艺术职业学校任教、有的在普通大学艺术学院任教、有的在职业乐团担任独奏演员。我想我的学生只要是有成就,那就一定是发自内心喜欢竹笛。”张科威说。

  传递当下国乐的声音、传播中华民族的音乐语言。在世界的各种高端舞台上,张科威用自己超凡的演奏技艺和不懈的创新精神让悠扬的国乐频频亮相国际舞台。

  说起笛子,张科威的话匣子瞬间打开了。“笛子的发展有很长的历史,几乎每个国家都有笛子这种乐器,但目前我观察中国的竹笛是发展的最好的。经过老一辈艺术家和竹笛制作师的努力,中国竹笛在制作工艺上面越来越精细,在律制方面也与国际最常用的律制接轨。所以现在的竹笛不仅仅可以跟其他传统器乐合作,也完全可以跟钢琴和西洋管弦乐合作,而且效果非常好。外国友人听完后不光是停留在猎奇的层面,而是实实在在欣赏中国民族乐器。能中能洋,既能代表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又与世界接轨,这是中国竹笛与其他国家的笛子所不同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学习中国的民族乐器,我就有好几个海外的学生在跟我学习竹笛演奏。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应有一个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正处于一个快速的上升过程中,中国传统器乐的普及和发展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笛子蕴含着张科威难以释怀的情愫,自童年时代懵懂的喜爱,到青年时代倾注的热情,再到醉心于笛子世界并将作为一生奋斗的目标。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张科威从未胆怯,从不退却,他愿化作一捧春泥,一方润土,滋养那传承国乐文化的雨露,谱写那绮丽绚烂的人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