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城市治堵进行时

疏通城市“血管” 改善交通环境
2019年08月21日 09:27: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壶山街道齐心社区停车场

  为切实改善城市综合交通环境,提升城市路网通行能力,我县深入实施规划引领强化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智慧交通提升行动、文明出行深化行动等八大行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记者 俞鸽

  优化勤务 加强引导

  “你好,请先等一等,等到人行道的绿灯亮起才能通行。”每天早晨七点半,在县城的各个十字路口,总能看到县交警大队执法人员们忙碌的身影。夏天的太阳,即使在清晨也带着热辣,上岗没多久,执法人员们便已满头热汗,但他们依然勤勤恳恳地为过往车辆人员指挥方向,动作未有半点松懈。“早上七点半到八点半,下午五点半到六点半是上下班高峰,最容易堵车的一个时间段,这个时间段我们就要到路口站岗,以免有司机或者群众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堵上加堵,同时我们还要留意过往的电瓶车,是否存在违规行驶。”一个执法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县交警大队紧紧围绕“三城同创”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全县交通秩序混乱、车辆拥堵、事故多发等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0741起,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观;我县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9人,同比下降47.27%,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率位居全市第二名。

  “我们为提高城区主干道通行效率,重点调研武阳西路停车需求情况,拆除机非隔离护栏约200米,施划了路内刚需停车位30余处,并留足充足的非机动车道通行空间,根据交通流优化调整壶山公园、宏达路口红绿灯配时,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同时保障了停车需求。”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大队以城区主要道路为整治重点,着力打击机动车违停、涉电动车等违法行为,目前,已打造出城东路、东升路等一批样板街,促进城市容貌全面提升。”除此之外,县交警大队全面推行高峰管点、平峰管段、定点检查、流动巡逻相合的勤务方式,在城区紫金五圣路口、鸿达路口等14个主要路口路段推行早晚高峰岗值守,结合交通劝导志愿者力量,强化路口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常态化劝导查处。对城区武阳路建行、武阳路鸿达等八个重点路口的电动车管理责任落实到民警,并通过路口每日视频抽测、电动车戴头盔率及守法率挂网通报等手段,提高路口执勤人员的管事率,促进电动车行守法率的提升。今年来,全县共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违法载人等12976起,拆除电动车伞篷1.5万余顶,警告教育3000余人次。电动车头盔佩戴率及守法率分别有5月份的13.04%和47.83%提升到7月份的81.33%和84.00%,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电动车驾驶人的不良出行习惯。

  利用闲置 缓解“停车难”

  市民王女士大学毕业后就回到武义工作,迄今已经三年多,小有积蓄的她在今年年初买了一辆代步车,但有一个小烦恼随之而来,那就是停车难问题:“我家不住在城里,买了车以后每天上班方便是方便了,但我到城区之后,单位里停满了车,单位外面也不好停车,只能停到就近的壶山公园停车场,然后步行上班。”王女士说:“还是希望政府能多划一点停车位,让我们上下班停车更方便。”

  “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区面积也迅速扩张,城区人口和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位、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较突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单位联合相关部门也做了一系列举措。”县建设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利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合理增设停车位,增加小区绿地面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江山新村小区、安居小区、栖霞花园1区2区、塔山小区、香山小区、程处新村、南湖花园2区3区8区、金三路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在条件的小区增设内部停车位以满足居民需求。”

  除此之外,我县先后完成了温泉南路、武川路、环城南路延伸、汽车西站配套道路、东升中路、环城南路等道路的改造或新建,同时结合“三城同创”对建成区所有道路进行排查统计,在有条件的路段都增设停车位,今年以来完成4500余个路边泊车位。此外,县建设局在棚户区改造拆迁闲置空地设置停车位,新开放出壶山街道齐心社区停车场、熟溪街道壶山下街以南区块停车场等多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500余个。

  加强监管 文明共享

  何先生家住在火车站附近,以前他每天上班都行驶自己的私家车,但因为近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上下班时间总能遇到堵车的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让何先生上班迟到,后来何先生转变出行方式,每天骑公共自行车上班。“我们家附近正好有公共自行车投放点,每天早上骑车也方便,又锻炼身体,骑车也不会堵车,一个月下来花的钱比油钱省多了,利大于弊。”何先生坦言,现在如果不需要载人或者搬运大件物品,他都会采用自行车出行的方式。

  据悉,目前我县共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105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100辆。为了弥补公共自行车的不足,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百米”,2018年,我县引进了共享单车公司并于国庆节期间先后在城区投放共享单车1000辆。自投入运营以来,我县公共自行车系统及共享单车系统运营情况良好。截至今年7月底,公共自行车累计办卡7299张,手机APP注册12172人,总租用量756941次,日均租用量达4138次,最高日租用量达5014次;共享单车用户注册量达38948个,租车量达60461次,车均使用率达0.18次。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投入使用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缓解了交通出行压力,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

  但是,共享单车的普及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为了预防自行车乱停乱放、车辆故障、车身破损等问题,我县专门组建了一支城市网格化管理队伍,专门安排若干名巡逻人员及运维人员每天按片区对城区的自行车进行巡逻管理和维护调度,对停放在非指定区域的车辆及时清理,确保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给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单车共享环境。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