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武义畲家风情民间博物馆亮相

2019年08月23日 09:1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王东方 王青慧

  武义新闻网讯 近日,位于柳城畲族镇车门村的畲家风情民间博物馆亮相,并进行了畲家婚嫁、畲歌对唱等节目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游览。

  该博物馆由村民闲置的泥土屋改建,占地23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展示的藏品囊括了畲族古老的各种日常生活生产用品——服饰、银饰、食盒、文献、犁、织布机等物件1300余件,令人叹为观止。

  另外博物馆还设置了一间95平方米的畲族文化教室,让喜欢畲族文化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学说畲族话,学唱畲族山歌。

  据了解,博物馆创办人蓝淦央今年45岁,出生在柳城畲族镇江下村源口自然村,是土生土长的畲家女。她成家后白手起家在外创业开超市12年,因为超市场所拆迁,故而回到老家创业。

  蓝淦央说,爷爷在世时是畲族(行郎)歌手,妈妈也酷爱山歌。受上辈人的影响,她也非常喜欢畲族文化和风情,喜欢浸润了时光色泽的老物件。看到具有地方特色的古老工艺品流失或年久损坏,她很痛心,也为了下一代对古老工艺畲族文化的认知,心生收集之念。

  从2007年开始,蓝淦央利用空余时间深入畲家乡村收集各种具有畲族文化的生活生产用具,并创办了这家博物馆,也算是给畲族老物件安了一个家。她希望博物馆能成为一个交流和展示畲族民俗文化的崭新平台、窗口和传承、保护畲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