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不忘老兵韩耀周

2019年08月23日 09:1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江似锦

  “七一”建党节这天,听见“笃、笃、笃”的敲门声,县税务局退休干部、81岁高龄的韩耀周打开自家大院的门,迎接前来慰问的县委组织部干部,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

  交谈中组织部干部说,韩耀周深藏援越抗美二等军功的荣耀,不露水库舍身救人的美名,坚定理想信念,退伍、退休不离党,不忘赤诚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广大干部学习的榜样。

  这就是老兵韩耀周。

  1958年12月,出生在武义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韩耀周应征入伍,那年他20岁,是这个家庭里第一位军人。部队是座大熔炉,进来一身铁,出去满身钢。经过战场生死考验,荣立了战功,韩耀周实现了出征前的誓言,“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自己,为了全世界贫穷人民的解放而奋斗!”

  1973年2月,两次超期服役的副连长韩耀周复员回到家乡,一到家,他就把一叠立功喜报和一枚军功章放进了毛竹筒,藏在木衣柜里。在家没有呆上几天,他就接到组织的安排,负责武义县桐琴区清溪口水库管理工作。

  1976年11月,因工作调动韩耀周担任武义县桐琴区财税所所长。一天,他从项店乡收完茶叶税返回财税所,路过清溪口水库时候突然听到扑通一声,“不好,有人落水了!”话音未落,曾是水库库长的韩耀周便奋不顾身的跳入冰凉的水库,游出十几米把落水者救上岸来,再次入水捞出自行车。当天周围村庄的百姓都在说,咱们的税务所长从水库里救了一个人。

  事情是那么的巧,被救者是大名鼎鼎的武义县千丈岩青年敢闯队长、全国人大代表(未出席)林关根。从那时起,韩耀周和林关根便成为了好朋友,尤其是林关根来到桐琴区财税所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后,所长和书记是相互信任的战友,更是亲密无间的至交。在税收工作中他们共同努力,开展“三老四严”(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思想、工作、任务、作风都要严格要求)活动,奋发有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税收任务。

  一直到韩耀周退休,他的战斗英雄故事以及后来舍身救人的好事都没有广泛宣扬。老人十分清楚,这些小事和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相比,愧疚难当,自己有什么资格张扬呢。

  1985年,武义县桐琴财税所获得县局分配的一辆“海狮”牌黑色自行车,“28”平头大车是税务所里唯一的交通工具,所长韩耀周、书记林关根轮流骑着它,下乡进村征收税款。自行车就是财税所里的宝贝,韩耀周每一天都会花上一个多小时,擦拭自行车直至锃亮,他定下一个规定,下雨天不准骑自行车外出。后来,税务所自行车从交通工具的主角渐渐退到配角最后被淘汰。1995年,对自行车怀有深厚感情的韩耀周舍不得啊,花了百来元钱买下了自行车。随后韩耀周退休了,带回来的东西除了一辆自行车外,几乎是两袖清风。

  韩耀周的两个儿子在家务农,有时不顺心也会顶撞父亲,说:“老爸,你当所长的时候,税务局有几名税务中专定向培养生的上学名额,你为什么不去争取?其他干部子女都有了上学的机会,毕业了有好工作,你看看我们哥俩现在还在家种田。”“我没有本事做那个事情,现在帮你们照顾好我的孙子就可以了。”韩耀周直截了当的怼回。

  韩耀周老家武义县桐琴镇水韩上村(现改名韩王村)2007年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农村要发展,翻天覆地的力量从何而来?要靠党建引领。党组织关系转至老家的韩耀周,因为是退伍军人又是机关干部,自然而然成为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好帮手。“我的根在农村,我要报答我的家乡。”韩耀周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和村里党员们不定期聚集在一起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水韩上村是图钉、回形针、链条片等文教用品加工点。如何帮助村民致富?如何按照税法缴纳税费?韩耀周成为村干部与税务所沟通的桥梁,化解税纳之间矛盾的一把钥匙。原桐琴税务所长老林说:“有老所长韩耀周在,农村家庭加工点的税收按照政策做到了应收尽收,没有一分钱的税款会漏掉的。”

  屈指算来短短十年,水韩上村俨然已是一个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跃升到25万元,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2018年12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选好一个人,改变一个村》报道了水韩上村“乡村蝶变”的故事。

  听完老兵的故事,坐在韩耀周身旁的组织部干部关切地询问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得知韩耀周前不久刚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他代表组织叮嘱税务局领导一定要照顾好这些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党员,让他更多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一句句暖心的话、一次次贴心的问候,让韩耀周倍感温暖,激动地连连感谢:“感谢党和政府关怀,感谢各级领导的挂念。能和组织部的领导一起过党的生日我心里非常满足、非常感激。”

  走出韩耀周大院的门,随县委组织部干部一同前来慰的武义税务干部这样说:“先前我们觉得英雄活在故事里、书本里、活在记忆里、活在电视里,现在我们认识到英雄就真真切切地活在我们身边。”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