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蝶来望境——打造温泉小镇精致慢生活

2019年08月23日 09:38: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蝶来商业步行街

  蝶来敦睦堂

  蝶来餐厅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2018年10月18日开业的浙旅投资蝶来望境温泉酒店,又将迎来2019年武义温泉节暨养生博览会。武丽线拐入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停车场,把车停在院墙外最南端,便有一条专属蝶来酒店150多米东西走向商业街迎你入境,走至酒店区接待中心敦睦堂左拐,又有条南北走向缓坡青石板步行街把你引向璟园深处。儒林郎第、李家大厅、内火洞大厅、慎德堂、近悦堂、二十四间堂、保仪堂、云雪堂、胡公堂、周家厅、鲍家厅……截至目前,璟园内浙皖赣闽异地搬迁、原拆原建的明清古民居有87幢,已引进20多个文创园企业入驻。而分三期设计装修的蝶来望境温泉酒店是璟园份量最重特色最浓的文旅融合企业,也可以说是武义省级首批特色温泉小镇一个精致缩影。

  武义璟园蝶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章惠来告诉记者,至今年9月底,酒店一期23栋古民居31间客房可全部完成装修改造,有趣的是8月20日是周二,目前已经营的26间客房全部客满。据了解,酒店二期将装修开发34间客房,一二两期相加65间客房,三期开发后将达到100间客房,将把半壁璟园纳入蝶来望境版图,这也是美丽神奇的蝴蝶效应吧。璟园副总章继洪说,以蝶来望境温泉酒店发展势头,璟园现有空间民居远远不够。每幢民居装修投入100万元,充分尊重原拆原建古建筑历史风貌,与当地人文地理、文化民俗及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或许是蝶来望境成网红的秘笈法宝。

  一房一院一汤池

  蝶来商业街正在修建完善中。青石板鹅卵石铺地犹如街沿两排古民居木门和花窗镶嵌,当你置身其中立马回归清末民国小镇风情风物,到时日常用品、非遗传承和八婺美食等将在各个店铺招手致意。你进入古街当然已卸下途中舟马风尘,脚踩祖宗元宝鞋样卵石,耳听蝉鸣虫叫,仿佛你在行走过程也有山蛙步步紧随。在典雅庄重敦睦堂大堂办好入住手续,你就有一幢独门大院明清大户人家老房子成为下榻休闲胜地。那些老房子来自金衢盆地各县市,其房子前世今生有图书、视频、软文推介,每幢房子占地面积150至200平方米之间,青砖黛瓦马头墙,庭院中堂厢房卧室次第打开。因地制宜四合院和天人合一古建筑,尽显古人智慧和东方美学,繁衍蓄财聚宝风水在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一穴专属私密温泉从地下300多米钻探专供,让你疲惫身心如一片茶叶似一颗枯萎红豆在汩汩温泉中舒展、还原、滋润,获得健康的初心和自信。

  “一房一院一汤池”是蝶来望境温泉酒店的追求和特色。璟园的每幢房子都是有来历的,酒店也一样。比如明末清初原建义乌佛堂的宋家厅吧,它为宋氏荣盛公所建,相传有花厅9个,现存三间二层,通面宽14.96米,进深7.3米,占地面积184.18平方米。宋家厅楼上厅式,明间四柱抬梁七檩,牛腿承托挑檐檩,该宋氏为“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后裔。又比如来自金东区鞋塘镇门塘村的庄家上下厅吧,建于民国三十五年(1946),上厅为三合院,七间二层,占地面积312.48平方米,门楣石雕阳刻“炽而昌”三字;下厅三间二层,占地面积87.4平方米,明间设重檐,檐下设牛腿承托。上下厅屋主庄元品,系民国末年金华县源东乡乡长,与施光南父亲施复亮为好友,曾资助支持抗日“八大队”在源东革命活动。在私密奢华温泉泡池边泡边想屋主故事,同时又想想自己的阅历前程,其人生就有起伏翻滚的色彩厚度了。蝶来酒店规定,客人进住不准航拍抓拍图片,以确保住客隐私安全。

  从前慢……

  在璟园古民居博物馆版图,蝶来酒店是有自己独立定位独特品位的自在王国,同时又与璟园犹如《红楼梦》中大观园融为一体。进入蝶来就要卸下负累羁绊进入慢时光慢生活时段,天人合一与古人和大自然感应沟通,回归混沌初开的拙朴纯粹。你想想由酒店步行街入璟园各幢古房子各个文创单元,古建筑从明代开篇穿越民国就要翻越五六百年历史,每幢房子的建造者和各个时段的居住者,跌宕起伏链接着多少起转承合的人文故事啊,整个璟园古民居初建时就投入了数百上千工匠的智慧汗水,各位工匠又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传奇,不少工匠与屋主又有数不清的传说文本,可以说每个屋檐每片鸳鸯瓦都有自己的内涵底蕴。人世变迁,岁月无情,有多少人事过了几百年还能像璟园的老房子完整矗立。就说你入住的蝶来望境温泉酒店吧,你泡完温泉了解一晚或数晚“拥有”的清代古民居,就有滔滔不绝色彩纷呈的人文叙事;如果你兴头一起又串门拜访隔壁明代的老房子,那时空穿越几百年的人文叙事又完全不一样了。

  原拆原建的老房子因地理环境的变化,复原房子又有不少改变,但逐水而居依山而建的人居美学是不变的。紫薇红艳,柳条轻扬,溪涧的莲荷红花绿叶盛开,璟园山塘睡莲茁壮,石蛙和青蛙不时跳上莲叶像坐禅道士鸣叫几声,跟云雪堂的古琴社抚琴声互相呼应。群山环绕的松树林与每幢房子的砖瓦马头墙是有感应的;移自江西乐平的古戏台从清末开始就上演各路戏剧,但怎么也演不完人间悲喜剧。璟园的蝉鸣抗住了“利奇马”台风,还要在璟园和各路人马一起过中秋,蝉是生命的歌者,生命短暂,歌声漫长。

  入住蝶来深入璟园不妨边泡温泉边读木心短诗《从前慢》:“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的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当你老了……

  蝶来酒店的客房古老而私密,适宜鸳鸯浴、家庭亲子浴和兄弟姐妹浴,但价格不菲,适宜脱离低级趣味的高尚成功人士居住消闲。人都会变老,但不一定每个人会成熟成功,老了又有几人能成为像璟园或蝶来耐人寻味的老房子,几人能住进璟园蝶来酒店读叶芝先生世界名诗《当你老了》:

  ……

  多少人爱过你昙花一现的身影,

  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真情;

  惟独一人曾爱你那朝圣者的心,

  爱你衰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

  在那炉罩边低眉弯腰,

  沉思,喃喃而语;

  爱情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

  怎样在繁星之间藏住了脸。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