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应势而生 书写工业强县铿锵故事

——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变迁史
2019年08月23日 14:30: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黄龙工业园区

  

  2005年百花山工业区一角。

  □ 记者 江翀 通讯员 胡根宝

  “春色满园关不住”当改革春风吹绿江南岸,在东南沿海城市,一个又一个开发区乘着改革东风应运而生。于是,我县顺时而动,在1992年成立“武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开发、城市建设……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扬帆起航驶向经济发展的广阔天地。

  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的创建历程是一部迎难而上、艰苦拼搏的创业史,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得到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及各有关部门和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如今,开发区弘扬开放包容、实干担当、勇立潮头的开发区精神,激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为我县“建设温泉养生名城、打造长三角后花园”贡献力量。

  伊始:依托老城拓展空间

  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是首批省级开发区之一。1992年7月,县委、县政府批准成立武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993年11月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武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定名为“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金华市被列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仅金华、兰溪、武义3家。虽是呱呱坠地的“新生儿”,但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也从此承担了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凡的使命。

  在开发区成立初期,县委、县政府划出老城区东北边缘的县后畈作为开发区首期开发,它由北岭商业小区和武阳路两侧商住区及白洋渡、胡处、武东桥工业小区组成,规划面积2.18平方千米,首期开发用地79.33公顷。从此,开发区管委会按照“依托老城,全面规划,分期开发,滚动发展,服务配套,讲求效益”的发展思路,“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拉开了开发建设的序幕。

  时至今日,许多开发区“老前辈”仍然记得1993年,那一年西起汽车站,东至火车站,全长1900米,总投资2000万元的横贯开发区的40米大道开工建设,这是当时全县最大的市政道路工程。“当时开发区总共只有十多个人,所有人都按照分工每天在县后畈忙碌着征迁、建设工作,大家都为早日建成这条武义县城建设史上最早也是最长最宽的40米大道而努力。”时任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地政规划局副局长罗中朝回忆道。当时,整个县城只有壶山街、解放街两条稍微像样的大街。而壶山街道路宽七八米,最窄处不过三四米,两侧全是低矮的房屋。要致富,先修路。建设40米大道需要征用金星、下王宅、鸣阳、程王处村的100多位农户的土地,3座工厂,一所小学。“当时有些农户对于修路还不理解,我们就上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罗中朝说,最终这些农户都拆房让路,为城市腾出了发展空间。为了建设好这条大道,开发区组织有关人员前往义乌、兰溪、东阳、金华等地考察学习,最终选定了较为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街景立面方案。在全面完工后,开发区管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路名, “武阳路”从几百个名字中脱颖而出。如今在这条武阳路上,金融机构纷纷而来,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熙熙攘攘的武阳路承载着开发区城市建设的记忆,又在新时代书写发展新篇章。

  转变:工业开发形成新区

  1995年至1999年上半年,开发区由商住开发为主转移到工业开发为主,“以工业为主,以出口创汇为主,以引进外资为主”为指导方针,开启发展新阶段。

  白洋渡工业区也是在这一阶段开发建设。“白洋渡工业区位置偏离城区,发展工业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小,再加上这里还有一些老的企业,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洋渡工业区开发面积1平方千米,基础设施投入5000万元,引进总投资1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106家,初步形成五金机电、服装服饰、印刷包装、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群。1999年,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财政收人分别占全县的16.9%、25.3%和17.7%。

  “2000年6月,开发区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实施二期开发战略,向邵宅中远期控制区拓展新工业区——百花山工业区。从此,开发区又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和城区延伸拓展了新的空间。”时任浙江省武义经济开发区主任章明政介绍说。百花山工业区位于县城东北部,东至白阳山,南至武义江,西至朱村、湖塘沿,北至汤村,规划面积20平方千米,工业区内以金丽温高速公路武义互通口为中心,44省道上松线穿区而过,交通区位条件非常优越。2001年百花山工业区各项建设全面启动,并提出了“以百花山工业区建设为龙头带动城区建设”的思路和“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模,三年见成效,五年建成现代化工业城”的工作目标。同年,平基工程、拆迁工作、主干道工程及支干道、明招路、商贸服务中心、标准厂房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2002年,根据形势发展和交通区位的变化,开发区提出了“以金丽温高速公路为中心,以上松线和永武连接线为两翼,推动开发区和白洋街道经济腾飞”的工作思路。以深塘、牛背金区块为主的白洋工业区建设全面启动,原白洋街道人大主席赵舍平发挥“老黄牛”的精神,为该区块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他的工作精神至今让许多企业主交口称赞。据章明政回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2003年6月视察开发区时曾说:你们贫困地区走“工业强县、生态立县”的路子很对,要继续坚持下去。

  2005年,因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需要,开发区管委会将远期规划面积扩大到46平方千米。2001年百花山工业区建成总长7000米的自来水引水工程;2002年建成北通上茭道330国道、南接金丽温高速公路武义互通口干道;2005年,白阳山隧道竣工通车……经过近五年的开发建设,开发区交通便捷,道路两旁绿草如茵,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与川流不息的车灯交相辉映,一幢幢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人来人往,车来车往,川流不息,开发区与县城融为了一体,并辐射带动周边40多个行政村3万多农民搭乘工业化快车与城市接轨。

  提升:整合发展释放活力

  2017年2月,为突出“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县委、县政府做出实施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在2010年整合的基础上,将白洋街道、壶山街道、熟溪街道、王宅镇、茭道镇和履坦镇各工业功能区由开发区管委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建设,桐琴、泉溪两镇工业功能区委托乡镇管理。

  整合后的开发区进入工业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积极孵化培育本土产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优质的平台。当前,开发区重点规划建设的发展平台有科技城、PK竞艺小镇、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并形成以装备制造、五金制品、文旅休闲、汽摩配、健康生物医药为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2017年,宏强金属制品公司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保温杯合作商。浙江福多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被上市公司宁波拓普集团并购更名“拓为”,盘活资源转型发展。2017年底,开发区入区企业达19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15家。

  “过去一年,开发区党工委紧扣‘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发展目标,围绕‘规划融合要有新进展、产业转型要有新跨越、体制创新要有新突破、营商环境要有新优化、铁军锻造要有新形象’工作导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对标天台经济开发区比拼勇赶超,聚力打造我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蒋振宣在今年开发区纪念建党98周年暨推进“红旗支部”创建大会上对2018年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

  武义会展中心建成,圆满完成2018第29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的场馆保障工作,跑出建设“新速度”;率先铺开污水零直排工作,全面完成当年创建任务,荣获“省治水剿劣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围绕“化解风险、盘活资源、帮扶企业”工作中心积极推进两链风险化解工作……2018年开发区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平台建设,着力双招双引,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开发区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工作流程,提升涉企服务工作效率为企业主提供周到服务,让企业放心在此“安家落户”,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持续助力我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昔日沟壑纵横的县城东北部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实体经济发展阵地,开发区在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未来,开发区也将继续闪耀光芒,书写奋斗华章。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