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一把手谈改革

秉持改革初心 深化“后陈经验”

——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书记 严华
2019年08月26日 08:4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快我县改革步伐,提高改革事项的实现率和群众满意度,本报特开辟专栏,开展“一把手谈改革”专题宣传活动,重点围绕今年我县需完成的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县级重点改革项目,对相关牵头单位的“一把手”进行集中采访报道。报道聚焦改革工作“回头看”的主题,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总结改革推进情况、特色亮点和成效,亮明下一步的改革举措。今日刊发第一期,敬希垂注。

  十五年前,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我县后陈村创建。这套以村务监督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机制被称作“后陈经验”,得到广泛推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15年来,我县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历次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完善‘后陈经验’,推动村务监督工作走在前列。”日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书记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15周年,如何秉持改革初心,深化‘后陈经验’,成为了县委组织部的一项改革重点内容。”

  “6月15日-16日,我县举办了首届后陈论坛暨纪念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15周年学术研讨会。6月27日,全市深化“后陈经验”现场会在武义召开。7月22日,我县牵头制定的《村务监督工作规范》发布,成为全国首个村务监督省级地方标准。”严华说,今年以来,我县积极开展村务监督制度规范化建设,确定6月份为全县“村务监督规范月”,举办村务监督论坛、开展监督业务培训,总结推广20条标准化制度和10个监督方法。

  “‘后陈经验’15年历久弥新,源于不断推陈出新,注入‘活水’。”今年6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指出“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发挥在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发源地,我们积极开展村务监督功能多元化实践。以‘阳光村务’行动为抓手,构建‘村务监督+基层治理’的联动机制,把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党员联系农户、村规民约执行、村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干部下访接访等一系列政策制度纳入村务监督工作中,村民满意率大幅提升。”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核心职能是监督,针对一些村务监督委员会不善监督、不懂监督等问题,县委组织部还积极开展村务监督履职精准化探索。根据村情不同,群众关注点不同,注重突出监督重点内容,确保“监督精准”。村务监督精准化专题报告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批示。上报材料《武义县十五载深耕“后陈经验”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全国样板》获市委书记陈龙批示。

  就如何深化“后陈经验”,严华最后表示:“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将秉持改革初心,着力做好‘村务监督+’四篇文章。一是以《村务监督工作规范》省级标准发布为契机,扎实抓好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做好‘村务监督+标准示范’文章。二是按照不同村情选优配强管家型、经理型、娘舅型、监理型监委会班子,强化工作绩效,做细‘村务监督+精准施策’文章。三是抓好‘阳光村务’行动,推动村务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做实‘村务监督+多元融合’文章。四是研发集村务公开、协商建议、信访举报、民意评价的村务监督信息化平台,做精‘村务监督+智慧治理’文章,让‘后陈经验’这朵基层治理之花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