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张若楠:铿锵玫瑰绽放中国U16女足光芒

2019年08月28日 09:3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张若楠(中)与教练吴江(左)、张若楠父亲(右)合影

  张若楠(最后一排右三)与队友合影

  张若楠(左一)与队友合影

  近日,在2019CFA中国之队·潍坊国际青年女足锦标赛赛场上,25号运动员一脚帅气的射门拿下了场上宝贵的一分,为赢得比赛奠定坚实基础,最终中国U16女足以全胜的成绩获得国际青年女子足球赛冠军!而这位在球场上驰骋飞奔的25号运动员便是我县的国家U16女足小将——张若楠。

  “临门一脚”

  秒变网红

  在2019CFA中国之队·潍坊国际青年女足锦标赛赛场上,张若楠一脚帅气的射门拿下了场上宝贵的一分,随着比分显示器从“1”跳到“2”,场上瞬间沸腾,呐喊声、欢呼声震耳欲聋。比赛结束后不久,远隔千里的家乡武义,张若楠进球的视频在老师、家长、朋友们的微信朋友圈“刷爆了”。“当时看到吴江老师发了张若楠进球的视频,我们立即转发,不一会就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泉溪镇中心小学负责人说。

  张若楠是泉溪镇麻蓬村人,父亲张国方是一名退伍军人。张若楠从2009年进入泉溪镇中心小学,便表现出了惊人的运动天赋。在每年的校运动会上,她不断刷新跳高、跳远、400米、800米学校记录。

  2012年下半年,常青足球青少年俱乐部主教练、泉溪镇中心小学校足球队教练吴江将其招至麾下进行足球训练,她的足球天赋也逐渐被开发出来。敏锐的足球意识,过人的身体素质,张若楠的左右脚基本功都很扎实,这在足球圈里也是不多见的。

  2015年8月份进行的2015年浙江省女子甲组和乙组足球锦标赛上,张若楠代表杭州体育中心出战,身披11号主力战袍,司职左前锋,攻入5个球,并10次助攻队友得分。正是因为在这次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她被到场观看的国家队教练挑中,入选国少集训大名单。

  2015年,为完善国家女足梯队建设,培养优秀女足青少年后备人才,同时积极备战2016年亚洲U14女足锦标赛,女足国少队定于8月20日至9月15日在山东潍坊奥体中心进行集训。当时的集训召集了全国10个省市、俱乐部的30名未来之星,其中浙江省有4人入选,张若楠是金华市唯一一名入选球员。

  “我把她招入校队训练的时候,张若楠才读四年级,但是在平常的训练中,她从来不需要我去监督与提醒,每一个动作的训练都会认真完成。”提起张若楠,吴江一脸自豪。经过2年的刻苦训练,吴江为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开始四处参加各类比赛。“每次参加比赛,张若楠都有一股不怕输的精神和不服输的骨气。而这些恰恰是张若楠足球生涯中最难能可贵的。”吴江说。

  作为校足球队队长,张若楠除了在县小学生足球赛上带领球员,所向披靡,还在金华市校园足球联赛中发挥稳定,其出色表现被浙江省U14女足教练陈瑾瑜看中,她的人生从此开始不同。2015年张若楠来到了杭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进行足球专业化学习。之后,张若楠在足球道路上稳扎稳打,还代表浙江队在2017年“舒莱狮杯”全国女子足球U14春季锦标赛上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

  “虽然走足球这条路很艰辛,但足球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张若楠说,在杭体中心,每天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剩下的时间都被训练、比赛所占满。她表示要继续努力,为成为正式国家队队员,为祖国争光而奋斗。

  扎实功底源自校园

  如果说张若楠拥有超人的天赋和精湛的球技,那么,其扎实的足球功底毫无疑问,源自校园多年的足球文化沉淀。

  “我们俱乐部除了张若楠,还有十几名学生在杭州体育中心和杭州笕桥实验中学学习,几乎每年我们都会向外输送足球的好苗子。”吴江告诉记者,该校能培养出张若楠这样的球员也绝非偶然。泉溪小学从2010年9月正式将足球课列入学校课程,2017年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多年来,该校深入挖掘足球文化,结合教学实际,多维度点燃每个学生的足球梦想,多路径探寻校园足球教学新模式,校园足球活动风生水起,足球文化精彩纷呈。同时还编写以足球为主题的校本教材,培育学生顽强拼搏和坚忍不拔的“足球精神”,并多次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培养了一大批足球少年。

  近年来,泉溪镇中心小学足球运动历经艰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由弱小渐渐长大,最终开辟出足球竞技的一片新天地。小小足球,已成为该校师生发展、品质提升的强大推动力。

  □记者李滢洛 高滟铃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