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新宅镇:人文挖掘点亮青山绿水

2019年08月30日 09:28: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陶品生

  8月23日至24日,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与武义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主题采风征文,在幅员辽阔、业态经济相对落后的新宅镇举行。来自全省各县市诗词楹联资深人士及兴趣爱好者近80人参加活动,对新宅镇生态人文、特色风物留下深刻印象。新宅镇党委书记叶峰率领镇班子全程陪同,省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含江、楼立剑及各县市参与主题采风者,深切感受到“森林小镇、自驾乐园、养生新宅”的生态情怀和文化魅力。

走进新宅

  新宅镇在村庄规模调整中把44个行政村调整为24个行政村,这次主题采风就深入考察了10多个村庄。在中国传统村落上少妃村,文朋诗友走进尚义门陈氏宗祠,感受少妃村先祖陈厍参与宋太祖“陈桥兵变”的辉煌历史,认知识时务者为俊杰、好东西要让尊长分享的家风祖训,一批当地诗书爱好者与诗词楹联专家研墨挥毫交流共欢。神秘辣椒王国柘坑村的辣椒博物馆及村庄土地植被百年种植史让人浮想联翩,感觉行文码字也要该辣就辣有滋有味。大莱村的七彩梯田、大莱岗背鸟瞰村庄和仰望龙头眼睛及流星雨天空,不少文朋诗友立马想搭起帐篷露营体验野外情趣;大圆塘的生态名片现场让人奇思妙想丽词佳句脱口而出。古朴茶坑民风纯朴彪悍,村口一片千年古树让人感受这是有风水蕴藏的村庄,石阶村道、屋顶晒谷场、清澈流溪、热腾腾的玉米棒子和土鸡蛋,令大家情不自禁合影留念感叹值得下次再来。云上童话村安凤是武义海拔最高村庄,民居如汤记炒茶趴在锅底,以雾凇知名的风景树和处州古道让人流连忘返,看着山顶茶园怀念春天的映山红。金岩板坑二合一为金榜村,这村名有意思,赶考古道弯曲起伏,穿村而过流溪让人想做溪底卵石和游鱼,金榜村纳凉晚会和农家菜一样可口爽胃,行走金榜村的青山绿水间动情好胜者雀跃吟诗比试。留宿金榜农家乐,许多文友一夜无眠。山回路转,仿佛置身云梯山顶,文界新识旧友迎来第二天,山里朝阳像土鸡蛋红心蛋黄诱人,让人像溪涧样不忘流淌初心使命。金岭溪村的古老爱情神话、菊溪往大山深处流和往山外流的不同归宿、山里鹿园启示人与自然的内在联系等,都是不错的诗题文眼。南塘头村的双溪映月、处北县故址红色记忆、百年老戏台的沧桑岁月及悲欢离合,人流像流水萦绕回旋,每个人都是台上角色,更是台下尘埃,心中开出红莲迎接自己想见的人。

采风上少妃陈氏宗祠

采风上少妃陈氏宗祠

  新宅镇新宅村寻访民国抗日县长蔡一鸣遗迹故事,是一出重头戏和一篇大文章,从中感悟欣喜于新宅古村落新旧变化,体验时代车轮于脚下的日月春秋。当年,抗日县长、中国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创始人蔡一鸣,在艰难奔波中组织民众抗日自救,续办简师筑亭明志,建岭上草堂举办风雅诗会编印《岭上草堂唱和集》。一个民国县长、爱国志士在战火纷飞流亡山中的非常岁月,展现激昂澎湃的革命斗志与人文情怀,多么珍贵令人珍惜。今日诗词楹联界举办主题采风也是穿越时空的感应和振兴。

  义乌市诗联学会会长楼立剑雄风霸气,他在新宅采风写就组诗《金榜即景》中吟唱:“山影压溪红日沉,几家灯火一村深。荆榛丛有登云轻,耕读人存折桂心。独有生涯膏继晷,岂无世泽古传今。我囊亦有雄文在,他日名从金榜寻。”兰溪市诗联学会秘书长胡红菊在《茶坑村吟》中写道:“岭上风光好,人随景共留。芦花长曳径,屋瓦澹凝秋。携有菖蒲翠,看同涧水柔。千年流不尽,点滴到心头。”武义土著怪才老龙口占《菊水情怀》:“山溪百里送茶香,满涧清音入韵长。梦伴妃桥吟月色,心乘彩凤浴霞光。神龟哭渡圆塘雾,龙眼独钟金榜乡。盛世歌声关不住,随诗涌向白云帆。”

  何谓文旅融合,何谓文化挖掘,新宅主题采风诗会师古出新。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