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跟万物结个善缘——陈巧莉和她的《姐弟坡》

2019年08月30日 09:28: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谢宗玉

  陈巧莉,既是网友,也是文友。十几年来,很多人事,都被光阴洗白了。惟独与她的交情,竟绵延至今,逢年过节,彼此还有一声问候,想想,真不容易。

  以前以为是性情相投,才交往长久。现在读她的儿童散文集《姐弟坡》,才知并非如此。这是一个见性灵、有诗心、懂包容、藏大爱的姑娘。这样的姑娘,随便扔在哪里,都会凭自身的光亮,温暖周边所有人。就像电影《天使艾美丽》里的女主人公,所有与她有关的人事,最后都会受她的影响,朝着真善美的方向发展。如果有好的编剧,把《姐弟坡》改成电影,我想连陈巧莉本人都不会料想到,小小的她,也许曾经改变了故乡的气场,让故乡多了些温馨和纯美。

  初识时,陈巧莉才刚学写作,自认为很稚嫩,而我当时却被她的童心和诗意吸引住了,她文字中那股天真无邪的气息,太明显了,完全可以成为她的标签。我建议她朝儿童文学的路上去。现在看来,这条路她算是走对了。这样一个胸中爱意丰盈、头脑幻想丛生的女子,天生就是儿童文学作家的料。十多年过去了,在这条路上,她一步一个脚印,在各种刊物发表了大量诗文,已成了浙江重要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

  读《姐弟坡》,很多次,我都有些恍惚,感觉像在读自己早年的乡土散文,那些看似漫不经心的句子,其实却蕴藏了我们浓烈的情感。我能感受弥漫在字里行间的每一缕细微的气息。这让我读得很慢,时不时会掩卷沉思,一声叹息后,又会在嘴角绽开一朵无声的笑。真可以算得上是知己啊,在意境的营造上,我们有着原出一辙的审美情趣。我们,显然是一类人。

  《姐弟坡》的每一篇文章,似乎都带着淡淡的孤寂和愁绪,这种情感没有肆意挥洒,被作者恰到好处地压抑着,因此并没有什么负能量溢出来,相反却蕴含一种清水洗尘般的力道,唤起了同代人无穷的共鸣,心灵突然像被文字的甘霖濯洗了一遍。

  也许,每一个人的童年都是寂寞的。我们都是在懵懂中长大的。我们现在的模样,是由成长路上一个个突如其来的偶然事件组成。我们心灵的所有暗疾,也许都勾联着童年一件细微的事物。

  看《姐弟坡》,我们突然间像顿悟了自己迷茫的来路,幡然醒悟的同时,也会暗暗告诫自己,要善待每一桩相遇的童年。或许,我们一句随意的话,一个无心的举措,都会成为别人成长路上的一道助力或阻力。若干年后,还会在他们的心灵中蛰伏着,并影响他们命运的走向。

  很多人写儿童文学,会理所当然地灌输某种理念,某种道德,以为这样就会培植美好心灵,就会塑造正直性格,就会匡扶绝对正确的“三观”。但其实,真正影响人心的,是文字中弥漫的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它能温养人的品性。最好的文字不是斧凿,而是甘泉。不是劈砍雕刻,而是润物细无声。陈巧莉的文字就有这种沁人心脾的效果。她笔下的人和事,会像阳光雨露一样,在不知不觉中,暗塑着小读者们的品格和理念。

  《姐弟坡》最大的特点,就是见性明心。我能在每一文章中,感受到作者的善良和爱心。这种爱和善仿佛是天生的。不管是抒情还是描叙,爱与善都相伴相随。很显然,作者的本意绝对没有半点要抬高自己品德的意思,也没有半点要夸耀自己的付出。可在文章中,只要她一转念,爱意和善念就会泉涌水流。她对弟弟、对父母、对外公外婆,奶奶爷爷,自然是极好的。连那些对她不好的,甚至伤害过她的人和物,她也选择包容,并朝着善意的方向去理解,末了还以德报怨。这个女子,仿佛天使,她能与天地万物都结上善缘。

  也是读了《姐弟坡》,我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搞儿童文学,很多已被称作儿童文学作家的人,也不适合搞儿童文学。同陈巧莉比,我们也许不缺别的,但明显缺乏深入骨髓的善良和爱心。这种与生俱来的善与爱,应该是儿童文学作品中最宝贵的品质。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陈巧莉的文章,不拿道德和道理与孩子们躲猫猫,她只是毫无心机地叙述无法遗忘的童年,写难以忘怀的往事,写生机盎然的情趣,写丝丝缕缕的亲情,写揪心揪肺的孤寂,写念念不忘的缺乏,写清清澈澈的迷惘……她不刻意安排爱和善的桥段,可所有的文字都浸透了含着她体温的爱意和善念,藏着丰盈的暖意。它们也许没有教化的力度,可善良的因子会随着文字,像阳光雨露般潜入小读者们的血脉中。

  《姐弟坡》这本集子,其实不单单是散文,也有童话,如《皖山四季牧歌》。也有散文诗,如《小品如诗》。《在东岭的野麦地》,则像一篇隽永的散文体小说,《花间物事》则像一篇意味深长的寓言……读这些机巧独具的文章,就知道作者的写作路子很是宽泛。这些文章各有各的精彩,天地万物,在她笔下都是有灵的。我祝愿美好的她,在未来能滋养出更多美好的文字来。

  (作者系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散文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