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一把手谈改革

发挥试点作用 结合群众力量

——访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宏亮
2019年09月02日 09:0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俞鸽 见习记者 刘闪闪

  武义新闻网讯 2017年及2018年底,我县柳城畲族镇云溪村等10个试点村项目分别被列入2018年度和2019年度省财政厅试点范围,累计获竞争性财政资金4000万元,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两年争获该项试点的县(市)。“我们将试点工作与重点工作、惠民工程结合,并注重调动村级组织、村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带动各级投入资金3000万元,合计7000万元,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旅游经济发展。”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宏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县财政局对照“建设规划科学、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宜居宜业宜游的可持续发展村庄”的目标,推进“四个结合”释放改革红利,积极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平台作用,调动村级组织、村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据了解,县财政局加强竞争性资金争取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择优储备、充实项目库,积极谋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县财政局围绕“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整治等群众关注的工作,通过采取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模式,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通过近两年的试点建设,相关试点村已完成道路改造1.6万平方米,河道护栏等2000米。此外,相关试点村依托地域资源,大力发展以经济作物基地、水果采摘园为主的生态经济,并依托电商大楼等销售渠道,形成优质农产品资源和便捷销售渠道相结合销售新模式。

  县财政局还以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如梁家山村依托特有的沿峡谷形成山溪景观带,开发建设梯田景观区、养生度假区和村落景观区等项目,打造桃源幽谷、度假天堂式的山寨民宿村。通过与旅游开发公司合作、以门票收益中的40%作为分红,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6万元的收益。同时,村民按8元/平方米租房给旅游公司开发成民宿,带动了村民增收。”徐宏亮说:“目前,试点村已完成各类村口公园、民宿9.8万平方米,形成了120亩三角梅基地、150亩白枇杷种植基地、280亩果树采摘园等特色农村产业经济圈,预计至少带动村民就业730人,每年增加旅客10万人次以上,平均每个试点村每年可获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有序推进试点项目,及时总结、提炼经验,进一步发挥试点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