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服务助力污水零直排“加速跑”

2019年09月02日 09:30: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陈秀智 丁莉 邱瑜凡

  “这里的排水管道没有实行雨污分流,需要整改。”“你们餐馆油烟大,需要在店外设置三个并列的隔油池。”近日,城区一家餐馆的负责人老李一边拿着手机和笔记本,一边拍照并详尽记录执法对员的意见建议。

  据老李介绍,几个月前他开了这家饭店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多次来店里,事无巨细列出审批材料清单,教他设置店里的排水系统。“这服务态度、工作细致我要‘点赞’,排水设施我一定会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到位。”老李告诉笔者。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餐饮(饭店)行业、农家乐“污水零直排”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一场污水零直排“手术”正拉开序幕。污水零直排建设,前期排查整改只是做好了一半,后续监管同样重要。为加强监管杜绝反弹,连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们走访辖区内餐饮企业,检查废水、油烟、餐厨废弃物等排污情况,严厉查处占道经营、生活垃圾、泔水随意倾倒等不规范行为行为,全力助推污水零直排建设。

  来看看这份综合行政执法局污水零直排建设成绩单:城区餐饮(饭店)经营单位污水零直排总共526家,截至8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熟溪中队

  整治提升“回头看”成效初显

  近期,熟溪中队对辖区156家餐饮店污水排放情况开展“回头看”,对隔油池、油水分离器安装情况以及污水纳管等情况再次进行确认,对上一轮检查发放限改的商家排污许可证办理情况进行复查。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商家已积极配合完成整改。

  “从第一轮检查结果看,情况很不乐观,一些商家不但没有排污许可证,也没有安装隔油池和油水分离器,污水也没有接入市政管网,我们片区便针对具体问题挨个发放限改通知书。”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熟溪中队的执法队员们就这样逐一上门检查、发限期整改通知单,直至一轮检查结束,队员们感慨颇多。“排污管的检查都在厨房,有些厨房的卫生状况真的令人堪忧”、“一些早餐点的洗碗区就在房前屋后随意搭个水池,地面还有残渣、油污”、“有些餐饮店摆放容器在门前洗碗,导致污水横流”等等。对此,熟溪中队执法队员对发现在道路上排污、排水的餐饮店要求限期整改,发现房前屋后设置水池的一律要求商家自行拆除,对于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商家责令其限期补办。

  从现阶段的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商家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尤其是排污许可证基本已补办齐全,一些硬件设施也逐步配备到位。

  壶山中队

  建清单促整改

  壶山片区位于城区中心区域,该区块餐饮店集中、人流量大,却存在着污水直排现象。检查时,执法人员每到一家店里,都仔细查看其店内情况,对厨房内的油烟净化器、油水分离器等进行检查,并要求店主出示排水证。对于没有办理排水证的,执法人员告知店主办证流程;对未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的户主,责令其限期整改办理;对于油烟净化器未及时清理的户主,则要求他们立即进行整改。

  据悉,此次整治共排摸确定餐饮整治单位149家,通过建立整治项目清单,紧盯问题,实现隔油池、油水分离器应装尽装,排水许可证应领尽领。

  白洋中队

  逐一上门指导整改率100%

  为切实提升辖区卫生环境,白洋中队构建排查、宣传、服务三张网,扎实开展餐饮单位“污水零直排”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已发放“污水零直排”宣传告知单300余份,整改要求告示单200余份,辖区221家餐饮单位均已达到“污水零直排”标准。

  据悉,该中队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对辖区内各餐饮单位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摸,通过发放宣传告知单,逐户介绍排污整治工作的要求,动态更新餐饮单位雨污管网流向、排水许可证办理及隔油池、油水分离器安装等情况。经过初步排查发现问题87起,目前整改完成87起,整改率达100%。同时,中队重点对东升东路、温泉路、武阳东路、宝塔路等路段的后厨小巷进行深入走访,对发现存在道路排放污水、废水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目前以简易程序处罚乱排放污水、废水93例。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